宝儿(第74章~跳槽)

青衣人

宝儿 <p class="ql-block">1996年10月,江南省农垦厅的一纸调令,莫名其妙的把宝儿在杨湖沙窗厂的杂乱心情给挤了出来,留下满是遗憾的无奈和不舍。听着耳畔渐渐响起的虫鸣,他知道,这一刻是真正属于他的。</p><p class="ql-block">流经的岁月,在不知不觉中,把十月的挂历抬进了省鄱湖丝绸厂的日子里。这个沉甸甸的金秋,披着金黄的大衣,飘着诱人的香味,穿梭于烟波浩渺的鄱阳湖中。</p><p class="ql-block">在宝儿视线里,望见的是人们所饱含期待的眼神。手指头触动的是季节流转的脉动。心头承载着无数个闪烁星灯的夜空下,人们疲惫的鼾声。而宝儿的血液里,却燃烧着对前途一片渺茫的火苗。</p><p class="ql-block">那年十月,他已开始领会了孤独的奥秘,不再对经纬交织的生活产生多少兴趣。在他深入了解丝绸厂后,渐渐多了些他像无头苍蝇似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他开始静坐于办公室窗前,细细咀嚼着丝绸布滞销的烦恼,体会江浙沿海一带与中部鄱阳湖地区丝绸布价格的落差,遭受一连串亏损数字的打击,真令人窒息。</p><p class="ql-block">围绕省鄱湖丝绸厂“何去何从”为主题的厂务扩大会,在厂二楼会议室召开。来自省鄱湖垦殖场工办主任刘一民等领导,和原丝绸厂老厂长林春季,原西昌县农行杨湖营业部副主任,现西昌县农行鄱湖营业部主任万兆丰,以及丝绸厂厂务会全体成员,和丝绸厂部分职工代表二十多人参加了会议。</p><p class="ql-block">这是自宝儿调任鄱湖丝绸厂的十几天来,他所组织并召开的第一次厂务扩大会议,也是关系到丝绸厂未来“何去何从”,以及丝绸厂技术改造和产品转型的大会。</p><p class="ql-block">刘一民:丝绸厂自1980年建厂以来,几乎是年年亏损,所以,丝绸厂已经到了技术必须改造产品必须转型的地步了。</p><p class="ql-block">会议一开始,刘一民对宝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很感谢刚调来的西昌县农行鄱湖营业部主任万兆丰。</p><p class="ql-block">由于万兆丰的极力推荐,才促成了宝儿能够调入鄱湖丝绸厂任职。刘一民也深入细致的了解了一下宝儿,他非常赞同宝儿在杨湖纱窗厂的骄人成绩,尤其欣赏他的“玻纤纱窗技改”。</p><p class="ql-block">刘一民这次千方百计的调宝儿来,目的就是要他帮鄱湖丝绸厂搞技术改造和产品转型。</p><p class="ql-block">他非常期待宝儿,也能让鄱湖丝绸厂像杨湖纱窗厂那样,因技术改造而脱胎换骨,因产品转型而起死回生。</p><p class="ql-block">林春季:我是一个退伍老兵,是1994年从鄱湖垦殖场农业分厂调丝绸厂工作的。三年来,因厂里的丝绸系列产品价格一直卖不起来,至使厂子连年亏损,我都觉得不好意思的呆下起啦,所以,就一直打报告辞职,我哪怕当一名门卫也行啊。这下好啦,宝儿厂长来了,我们厂就有希望,也有救了。</p><p class="ql-block">江杭生:自1980年丝绸厂建厂以来,我就一直负责丝绸布的销售工作。说实话,我也想把价格提起来,可人家就是不同意呀,咋办?</p><p class="ql-block">蒋秀秀:自1980年起,我就一直担任鄱湖丝绸厂支部书记,厂子连年亏损,每年都要靠政府补贴救济,才能发清全厂三百多名干部职工的工资,这样下去厂子早晚得黄,我也迫切期待丝绸厂能够尽快地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转型。</p><p class="ql-block">万兆丰:刘一民主任曾多次到我那里去谈丝绸厂的事,当时还是杨湖纱窗厂厂长的宝儿,技改搞得红红火火,企业也办得风声水起。</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就跟刘主任讲,倘若能把宝儿厂长引进来,丝绸厂何愁沒有救。好在杨湖垦殖场现任的党委书记张重财,他任人不唯贤,而是唯亲、唯财,像宝儿这样优秀的厂长他都不用,甚至,还以莫须有的罪名,强行把宝儿给撤换下来。那好,我们就趁机“打劫”他一下。</p><p class="ql-block">金燕燕:我是1996年财大毕业调进来的厂办会计,这几天,宝儿厂长在财务上仔细看了看厂里的往来帐目,现在,我们厂负债是600万,负债率超过了300%,企业如何走出困境?我们还是来听听宝儿厂长的见解吧!</p> 缫丝工 丝绸女 诗集《一袋青衣》 <p class="ql-block">作者:程建平,江西省南昌新建区人,网名,青衣人。作者酷爱散文诗歌,其作品散见于《江西散文精选》《老友》《江西日报》《南昌日报》(副刊)《齐鲁文学》《我和我的家乡》(重庆版小学教材)等报刊杂志。出版诗集《一袭青衣》,获奖若干。诗观:诗歌就像我的眼睛,洞察世界,剖析人生。作者系江西省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