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执业医院

王太生

<p class="ql-block">在巍峨的太岳山下,绵延的京昆路旁,矗立着这样一所医疗机构,这里有着优美的环境,有着先进的设备,有着高雅的人材,有着超人的技术,它就是我所供职的医院。</p> <p class="ql-block">这里养育了我,将我从一名医学生培养成了科室主任,主任医师,这里给了我一个救死扶伤、发挥自我才能的平台,也是我养家糊口的后台,凭借在这里三十多年的磨炼,我从只身一人带着一副被褥进来,到今日带领我的同事们开展大量手术,诊治了无数个病人,我也娶妻生子,送走了二老,儿女长大成人,蓦然回首,时光如梭,我已接近退休年龄,看看医院的每个角落,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走进医院的大门,两排风景树宛如礼仪女生,朝气蓬勃迎接着人们,我漫步在院内,阳光明媚,空气清晰,风景树和草坪色彩斑斓。在绿色植物的深处,人们幽闲徜徉在木质长廊,安静地坐在亭子中轻声细语,不时有微风佛面,送来缕缕清香,偶有蝉鸣音,还有鸟叫声,更喜欢的是不时有喜鹊的喳喳声,让人心旷神怡,仿佛进入北京颐和园一般。院子里的树,有杨柳树挺拔直立,也有风景树婀娜多姿,更有苍松翠柏,映衬着医院充满着朝气又不失恬雅。在门诊楼的楼间竟然有迎客松,给人以宾至如归的感觉。在起伏的小土坡上,丛林中混杂着果树,树上竟然有结成累累果实的山楂,伴着清晰的香甜,真让人垂涎三尺,可是更舍不得园林师们赋于这里的迷人景色。当我工作疲乏的时候,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当我遇到难题的时候,在院子里走一走,顿觉释然。我想,让患者进入医院,身处此景,病情也能顷刻送走三分。</p> <p class="ql-block">走进医院工作区,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整洁舒适的住院病房,优雅方便的就医环境,干净无味的卫生间,无间断的热水供应,信息管理系统等一应俱全,扩音喇叭里不时传来播音员幽雅顿挫的提示声,十几部电梯都有专人负责。这里有先进的磁共振、CT机、介入设备、超声设备,还有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等,尤其是手术室的设施和布局,让省级医院的专家见了都吃惊赞叹。这里云集着高学历人材,知识分子扎堆,随便拉一个人都可能是大专以上甚至研究生,这里的高级职称在县域内最为密集。有无数个急诊在这里起死回生,无数个患者在这里得到痊愈,无数个病人在这里延续生命,无数个婴儿在这里迎来生命的曙光。</p> <p class="ql-block">可能你会说,好些病在这里最后还是得不到完全治愈,我来给你解释,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曾说,医院给患者治病,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许许多多的疾病是不会治愈的,医护人员将病人视为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主要任务是帮助病人与疾病做斗争,安慰病人抵抗疾病的折磨与困扰。</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强大的医疗设备和人员,24小时每个科都有医务人员坚守,有坚强的行政后勤做后盾,这里设有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中心及危重婴幼儿中心等。这里与省城三甲医院合作,根据不同学科方向聘请相应专家座门诊,并进行手术和治疗,使我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得到省内知名专家的优质诊疗服务。各种腔镜下手术,关节置换术,心脏支架,血管介入等都在广泛运行,根本性的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p><p class="ql-block">目前,医保普及全民,根据国家政策,药品器材及手术诊疗费用下降,二十年前工薪阶层几年的收入才能够一个人工关节置换或一个心脏支架安放,而如今,在这里一个月工资便可将全部的治疗费用拿下。同时从省城大医院请专家开展这些工作,会诊费由医院支付,不用病人出钱,极大的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酷热的夏日,还是严寒的冬天,无论是寂静的夜晚,还是喧闹的白天,这里就像一部大型机器在不停地运转着。每个人每个科室就像机器的零件一样,是极其平凡的,平凡得你不知道他是谁,更不知道他每天在这里干什么,但团队的合作造就了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不平凡的事业。当一个个病人走进医院的时候,他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的为他服务。当年在非典疫情暴发的时候,一夜之间全院即行隔离,第二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已经按部就班的进入了战斗状态。新冠疫情的时候,这里令行禁止,密切配合,迅速的构筑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防线,同时成立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果敢的队伍一次次的冲入疫情重灾区,还有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榆次。那时候有人说他们在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有人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其实战争也罢,可爱也罢,无论是什么时候,本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甚至在为你拼命。所以尊重为你的人,那是作人的本分。如今,势态平稳了,这部机器又在正常运转着,继续着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的程序。</p> <p class="ql-block">回顾医院的过往,我感慨万千,展望医院的未来,我充满豪情,在这所医院见证了它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到今年十一月下旬才搬到这个新址两年。一路走来,我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它,它也让我把一生奉献给了医学事业,医学之光在这里点燃,并照耀我努力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草作于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