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觅渡》电影有感

流淌的江水

<p class="ql-block">观《觅渡》电影有感</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终于盼来了看电影,而且是看我们常州三杰为题材的电影一一《觅渡》。</p><p class="ql-block">随电影开始播放,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进入了我的视野,来到了我的身旁,我仿佛置身于一百年前的旧中国,老常州。瞿秋白,聪明智慧、博学多才,从小就写下了“今岁花开盛,宜栽白玉盆,只缘秋色淡,无处觅霜痕。”的短诗。可惜家道中落,父亲因病早逝,母亲被债务压垮,无法面对辍学的儿子,吞下了4盒火柴头自尽。瞿秋白悲痛欲绝,离开家乡,投奔亲戚,千方百计寻找勤工俭学,终于得到了学习俄语的机会。正是这个机会,使得瞿秋白来到了十月革命发源地一一苏联,接触了共产国际,工人农民等无产阶级为领导的共产党组织性质,顿时激起了瞿秋白内心的认同感,曾经的苦难遭遇,旧中国腐朽没落,阶层两极分化,使他认定了共产党是为解救穷苦大众的党,他在同乡张太雷的帮助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迅速成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p><p class="ql-block">电影用蒙太奇镜头技术,再现了瞿秋白、张太雷和恽代英在常州觅渡桥上相遇相识,他们都成为了坚定的共产党人,他们都为了追求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张太雷牺牲在广州起义的战车上,恽代英被叛徒出卖,牺牲在敌人刑场上,瞿秋白被捕后,经历了严刑拷打,拒绝了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在牢房里,写下了剖析灵魂深处的“多余的话”,欣然面对敌人枪口,“此地甚好”傲然就义。</p><p class="ql-block">随着电影结束,我依然沉浸在电影情景中,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从电影中走来,从我身旁走去,坚定地走向他们追求的理想一一为劳苦大众辟一条光明的路!他们面对敌人的枪口,大义凛然说道:“我的生命没了,但精神依然活着!”</p><p class="ql-block">……我被深深地震撼着,感动着,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正是坚守发扬这个精神,使一代代中国共产党党人披荆斩棘奋发图强,一百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大众打江山,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p><p class="ql-block">我仿佛觉得,英雄没有死,他们正与我们一起昂首阔步走在曾经觅渡向往的光明大道上!</p><p class="ql-block">……我唱着《国际歌》,诉说着“常州三杰”英勇事迹,离开常州大剧院,骑车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常州市关工委江莉倩2023.10.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