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犊人家抱犊村

牙医海刚

<p class="ql-block">  写下这题目,满眼荡漾着的,都是那个瘦瘦小小的身影 : 干净、麻利,马尾轻摇,略有些暗淡的脸庞微泛红晕,光洁柔和。她在她的石头院落里来回忙碌着,轻言细语,略带笑意的眼神里,沉静、恬淡又不失热情……</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上周六的抱犊村之行,起点是双底村。队伍早起出发,环山爬梯,翻过陡峭的北拔绝,中午在南仓驿站打尖,一人一份手擀面之后继续出发,爬下瓦铺梯,绕山而行,傍晚时分到达七星潭,这就到了抱犊村的地界了。七星潭左右绝壁,高耸入云,中间一谷,谷随山转,清泉石上细流,静谧无声,应该是枯水季了,中有几泓深潭,泉水清幽不见其底,周边光滑,石之坚遇水之柔,在岁月的长河里,终究被打磨成圆润光泽的模样。谷中无路处均有铁梯借过,后来跟抱犊人家老板娘聊起,她说一个有钱人,醉心于此处的山清水秀,遂出资修建铁梯,后来年久失修,多处破损不堪了。</p> <p class="ql-block">  出来七星潭,河道转头向东蜿蜒,南北高山耸峙,远黛巍峨。我们顺溪左而行,路况渐好,一根钢管道伴路铺设,应该是抱犊村的水源了。路左一片围栏圈在崖下,圈养着百十只山羊,后来聊天才知道,这个羊圈是秦小芳家的,她就是“抱犊人家”的老板娘。她回忆说疫情三年,此地处于两省交界,人、物皆不能进出,耕田又只能种一季玉米,全靠放羊维持,要不然就饿死啦。</p> <p class="ql-block">  愈往前走,河谷愈加宽阔。走不多远,路旁突兀几处灰暗的民居,抬头看前面不远处还有一大片,七八户人家呈不规则的两排,背山而建,面南开门,开放式的院落户户通连。房子都是石头垒墙,房顶或是青石板或是灰色小瓦,几抹青苔点缀,偶有几株小草在墙壁间探头探脑,山乡野村,古意盎然。我们进村左转上坡,就是抱犊人家了,小院里篝火已经燃起,散坐的驴友们烤火聊天,东首厨房正在炒菜,炊烟袅袅。</p><p class="ql-block"> 简单洗漱一下,看见厨房里“娘俩”还在忙乎着,坐近灶口问她们要客栈名片,炒菜的“姑娘”介绍说:“我姓秦,秦始皇的秦,名字叫小芳。”我想起一首歌来,顺口说道: “好名字! ” 她递给我名片:“名片和微信都是我的,王建云是我老公,这是我们这的习惯,他腿脚不方便,这店的里里外外都是我在张罗,这是我嫂子,我们两家一起经营这个客栈。”看见我有点诧异,她略带玩笑: “她家住下面一排,我们两家除了睡觉不在一起,她一睁开眼就过来干活啦。”正说着话,队友雪儿走进来,我笑问雪儿: “你看她多大?”雪儿迟疑了一下:“三十来岁吧。”秦小芳微微一笑:“我儿子都二十一啦。”看见雪儿有点愕然,她淡然道 : “我们山里人淳朴、简单,没心事儿。”</p> <p class="ql-block">  秦小芳为我作文提供了些图片视频,这相片上的是他们家老二,十六了,还在上学,老大毕业后在新乡一家电脑公司上班了。俩孩子幼儿园就在外地上学,奶奶住在邻省的辉县照顾。放假时他们会坐车到八里沟,然后翻山越岭,过抱犊天梯回家。秦小芳强调说孩子大了,不用操心了,只是奶奶快八十了,想念老家,可是山高路远回不来啦!</p> <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天还没亮,漫天繁星闪耀,几个驴友站在院子里指指点点,争执着哪个是牛郎、织女,哪是北斗七星,对面的山梁黑漆漆的,遮住了半边天。她们妯娌果然已在厨房忙活了,进来帮忙添柴,她说你们等会儿去老龙口看日出哈 ! 村子向东一公里就是老龙口,右边是我们的卷扬机,你知道我们村子遗世独立,孤悬在这峭壁上面,是太行山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子,车进不来,我们需要的货物,基本在河南采购,运到老龙口下面的谷底,再用卷扬机拉上悬崖,一次可以拉八百斤呢。老龙口向左,就是抱犊天梯,过了抱犊天梯就是河南的八里沟景区了。相传明朝初年,祖上为了躲避战乱,隐居在此地,因为山高路险,开荒耕田全凭人力,后来从山外购买牛犊,全村人接力从抱犊天梯把牛犊抱上来,遂有村名抱犊村,门前这条河沟自然叫抱犊沟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上午要去马武寨,听说东汉捕虏将军马武从小在那儿放牧,所以叫马武寨。”我跟她说。“那是我嫂子的娘家,从马武寨下来到七星潭口,有两个方向,左手去一线天,以前叫赤脚路。右手奔七星潭,以前叫七仙潭,往外走半里路有个村叫皇姑寺,再往外走一公里有个村叫养鱼池,再往外走一公里有个村叫圪台上,再往外走半里路就到了我们的里庄,是抱犊村村委会,村委会往前走十来米有个村叫柏圪垯,再往前走半里路就到了外庄,那是我娘家,我娘家也开客栈,我弟弟在打理,外庄下去就是老龙口了。”正说话间,凡意过来招呼 : 回来再聊,看日出去啦!</p> <p class="ql-block">  队伍一字长蛇穿行过黑漆漆的山路,再顺河道向东。天色渐亮,河道尽头左右崖壁次第展开,远处天尽头的山巅笼罩在一抹橘红之中。走近路绝处,断崖陡然直下,刀劈斧凿一般,这是典型的南太行嶂石岩地貌,赤壁丹崖。一整块赫红色巨岩,经历数亿年的河水冲刷,硬生生从崖面切下一条大凹槽,断面波浪一般层层叠叠,线条流畅,綺美瑰丽 !槽下一道溪流转折直下——据说远处崖壁回望,飞流直下三百余米,“龙吐水”一般,丰水期蔚为壮观——谷底河道像一条灰白色的丝带,飘扬远去,远处山巅色彩渐浓,几束光线穿破五彩斑斓,直入天际。大自然是怎样的神笔呀,勾勒出如此流光溢彩的壮美画卷 !</p><p class="ql-block"> 来不及去看卷扬机了,我招呼景龙哥去探抱犊天梯,也因时间太紧,半途而返,留一点遗憾下次穿越八里沟吧。</p> <p class="ql-block">  黄昏才至,还来不及细细品味这山村的精神古韵,清晨就要出发了,意犹未尽啊 ! 早餐完荷叶看见桌子上剩半个馒头,赶紧拿过来吃了 : “别屈了店家的心 ! ”我学过愚公移山的寓言,走过挂壁公路、红旗渠,听秦小芳说着抱犊上山的传说,卷扬机的便利,再看着秦小芳忙碌的身影,淡定自信的眼神,诚恳朴素的待客之道,无处不在的,不都是太行人的精神吗?大智若愚、厚德载物、不屈不挠、自强不息……</p><p class="ql-block">抱犊人家,再见 !抱犊村,再见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