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见到的帮扶工作队

a

----记广东省驻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2023年10月19日,有幸到广东河源市紫金县中坝镇采风,见到了一支令我敬佩不已的帮扶工作队。<div> 在中坝镇一提起工作队,村民们、乡村干部们、产业带头人们都能竖起大拇哥。在中坝镇内采风中处处都能见到工作队员与乡亲们亲切交流的身影,帮助老人行为,扶助产业发展的行动,与镇村班子成员相交融洽的氛围。</div><div> 经过了解这支工作队是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从深圳市中级法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中石化广东深圳石油分公司、深圳市龙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组团单位各个部门抽调素质高、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2021年7月入驻中坝镇以来,确定从防返贫监测为中心,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工作。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想中坝之所想,急中坝之所急。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赢得了中坝人的赞誉。</div> 紫金县中坝镇是国父孙中山先生入粤始祖地,历史文化悠久,中坝镇位于韩江支流北琴江的最上游。面积176.9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1.4万公顷,耕地面积2.11万亩。中坝镇下辖13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4.9万多人。村民素以水稻为主要粮食作物,以农业为主导产业,以农业收入和劳务输出为主要经济来源,还储藏有大量的矿产资源。<br> 工作队进驻中坝以后经过认真调研,和镇村干部以及村民反复座谈交流,请专家来会诊。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工作,对全镇480家脱贫户1608人开展排查监测,因户制宜发放慰问金助其建造房屋、翻新屋顶,扩大养殖,助学等,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及捐赠物资20多万元。<div> 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镇域经济入手,两年多来,工作队协助镇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广良种良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积极捐赠、筹集资金建设中山大道,建设文化商业街等民心工程,逐步改变镇容镇貌。针对镇级经济基础薄弱的问题,积极聘请专家把脉指导,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实施了“助加工、帮销售、增效益,打品牌、扩规模、融三产”的路径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和完善产业布局。推出由专业团队负责种植、管理、加工,收购、由村集体负责销售和推广种植产品的模式,助推具有“广东人参“之称的五指毛桃和三华李产业项目,并组织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和营销工作,还在深职院开展的粤菜师傅中坝专场培训。</div> 敬老爱老成为工作队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首个“圳兴万村” 示范项目落户在中坝镇北坑村。 “圳兴万村”的子项目“乐龄之家”+“企鹅支教”的目的就是让留守老人和儿童有归属和幸福感!工作队积极支持该项目的运营发展,工作队协调所在单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捐赠体育运动器材,并引进爱心企业河源粤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乐龄之家”项目注入了首笔众筹款,为北坑村形成了敬老爱老的文明之风注入新活力。同时还助推尊师重教工作,也赢得了好评。 我们在中坝镇采访四天来,无处不感受到工作队员们的热心、爱心、耐心。工作队队长李忠华来自龙岗区法院,几天来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他是心中一团火温暖村民心,每到一个村屯,村干部们都是他的好朋友,他们交流之融洽,感情至深,让我难以忘怀。我们在采风的路途中随意走进一个村,那里的村干们看到李队长来了,都有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交谈甚是尽情。每每看到一个个的产业项目,他和产业带头人都是那么熟悉,就相亲哥们一样,嘘寒问暖近期发展情况,他总是成为有心人,记住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对症下药,助推发展。在五指毛桃企业、在养牛基地、在红薯粉加工企业、在旅游项目、甚至在稻田他都是那样熟悉,和村民、产业工人、和年迈老人都能交上朋友,让我啧服。那家老人卧床不起,哪家有百岁老人,他们都了如指掌。工作队员李海坤来自深圳市改革开放学院的讲师充分发挥其所长,在帮镇扶村工作中,从扶智入手,提升村民思想水准。刘峰来自深圳龙华区投资公司的工作队员,处处从项目入手,找准投资发展的良机,为中坝的发展尽一份力,还有深圳中级法院的董芙蓉、中石化的方秀红一心扑在帮镇扶村的工作上。<div> 四天来,我从不了解工作队到敬佩工作队,思想里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我寻思着,我们国家实施扶贫攻坚这个浩大的工程能取得决定性的成果,除了各级党和政府组织的正确领导,不就是这些默默无闻辛勤工作在扶贫攻坚一线的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吗?我见到工作队的第一天,我就纳闷的问李队长,我们国家扶贫攻坚不是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了吗,还需要扶贫吗,李队长和我说现在是巩固扶贫成果阶段,啊,我懂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在路上。</div><div> 孟庆魁撰文摄影</div> <div><br></div><div><br></div>

工作队

中坝镇

中坝

攻坚

扶贫

工作

产业

村民

紫金县

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