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河南快乐之旅—— 碧水丹山云台山

白杨青青

云台山在焦作,也属于太行山,很美。 我们去了红石峡和茱萸峰。就是先下地底下,再爬山顶上。<div><br><div>红石峡在地下68米,是一条峡谷,长2公里,一个词形容红石峡,就是碧水丹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很出片,也是云台山的核心景区。秋天水少,瀑布的水是子房湖流出来的,夏天的话瀑布会更好看。</div><div>子房湖名字的由来是张良张子房在此隐居过(传说)。子房湖也挺好看的。<br><div><br></div></div></div> 游完红石峡上茱萸峰,茱萸峰因王维的诗而命名,站在峰顶上可以背王维的那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div><br></div><div>传说王维是登完这座山写的诗。我以为王维登的是一座小山,可想不到他登的是1297.6米的茱萸峰,我们都是坐缆车上的,他可是得一步一个脚印的爬,不过他写诗的时候才17岁,年轻人有的是力气。</div><div>我问同伴今天是几月初几,一查,九月初六,哈,同样的季节,同样的时间段登上茱萸峰,“今山曾经来古人”,顿时有种时空穿越感,我站着拍照的地点会不会就是“诗佛”吟诗的地方?</div> 还去了玻璃栈道,小刘儿同学开始说自己胆小不去,被我们一顿怂恿上去了,一个人在栈道上溜达的相当自在!<div>其实多数的玻璃栈道只是个噱头,对于不恐高的人,并不会有什么难度。</div> 同学们笑我话多,说东北人真是爱唠嗑,这一路上跟景区工作人员唠、跟打扫卫生的唠、跟陌生人唠,随便什么人都能唠上半天,我说出门来不就是了解外面的世界?不唠怎么了解。<div><br><div>下山途中,我和梅同学在比较各山的高度,我说:茱萸峰1297.6米,泰山1500米,嵩山1400多米,这时,后边赶上来的两位老师儿(这几天在河南学会的一个词:老师儿,对人的尊称,一定要加儿音,到处都是喊老师儿的)马上纠正我:茱萸峰1297.6米,泰山1545米,嵩山1492米。</div><div><br></div><div>哈,这回可是别人找我唠嗑啊!</div><div><br></div><div>我:老师儿,你们没少爬山啊,这些山都爬过啦?</div><div>老师儿:我们从青藏高原沿着黄河一路过来的,爬了很多山了。</div><div>我和梅瞪大了眼睛:哇,太厉害了,走了多久了?</div><div>老师儿:走了一个多月了,我们是一个主题游,考察黄河流经地区的环境、人文。从青藏高原开始,最后到黄河入海口东营。<br></div><div>我:一路感觉如何,环境保护怎么样?</div><div>老师儿:感觉非常好,现在黄河沿岸环境治理和建设搞的都非常好,看完很震撼,国家很了不起!</div><div>我:你们考察之后会做什么呢?</div><div>老师儿:我们的成员有摄影家、画家还有搞研究的,回去后我们会开研讨会,搞摄影绘画展,还会出视频。</div><div><br></div><div>边走边聊,老师们可比我能唠,他们也是自驾游,有别人赞助的一些经费+部分自费,搞完黄河主题的要搞淮河主题,听起来可太high了。</div><div>两位老师儿看起来都60-70岁了,走起路来带着风,一会儿我们追不上了,跟人家说再见。</div><div>梅同学说这次唠的好,咱也学学人家这劲头!</div></div><div>嗯,以后我们也可以搞主题游!</div> 云台山旅游开发的很细,可玩的景点项目多,适合周末来此度假住上两天,山中很多民宿,景点车非常方便,缆车修的也到位,服务也很好。<div>我们慢悠悠的玩一天,两个景点正合适,最后夕阳西下,路上又是只剩下我们几个,尽兴而归。</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