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那些事。✍️✍️✍️

王小敏

<p class="ql-block">好久没有发美篇了,今天突然想起,写写晚“秋”。从今天霜降开始,(10月24日)冬天就来了。</p><p class="ql-block">年青的时候,我在付食品商店上班,每年的霜降前,我们公司都要召开秋菜动员大会,那时是计划经济,每个付食品商店都是有任务的,根据你管辖的人口多少,分配给你一定量的秋白菜。</p><p class="ql-block">我们又都是年青人,就一个也跑不上,那时叫“上前线”,半个月的时间,没有休息日,而且还是起早贪黑。很辛苦,也非常累,现在想起,那个年代是怎样过来的呢,怎么连一声累都没叫过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去采摘苹果,在山上的时候,院里的大姐就发微信说:白菜来了,把我急的,告诉她我在山上摘苹果回不去,不买了。等我回来己经5点了,看见了一辆白菜车,还剩点,于是我背着重重的苹果,就是一个劲的追,怎么也追不上,好在看见熟人开电动车过来,我就做上电动车终于追上了,才有了这堆400斤的大白菜。</p><p class="ql-block">北方人,囤白菜,自古以来就是东北民俗中有趣的场景。小时候看着父母每年秋天都要渍酸菜,那时也不往心里去,到了自己渍酸菜了,才知道这里面还有不少说道呢,弄不好真得白费工夫。</p> <p class="ql-block">大白菜经过几天的暴晒,大白菜蔫了。</p><p class="ql-block">今年的白菜棵大,干净,而且还特别便宜,每市斤3角钱。</p><p class="ql-block">虽然渍酸菜挺累,但是我还是愿意吃自己渍制的酸菜。有时馋酸菜了,也会去超市或早市买回一代,总是吃不出我自己渍的酸菜味,我是一个传统的人,就喜欢自己做,自己吃的放心,也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我要把酸菜发杨光大,吃出自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简单的收拾一下,就准备渍上了。</p> <p class="ql-block">我现在这两口缸,一大一小,能渍进300~400斤的白菜。</p><p class="ql-block">是新民大民屯的白菜,白菜的大小,色泽,包心程度,都是百里挑一。</p><p class="ql-block">大民屯己经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吃的绝对放心。白菜绝对是我们北方人最依赖的一道菜。</p><p class="ql-block">经过1~2个月的转化发酵。大白菜变成了大酸菜了,在冬天里,在这座北方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飘来酸菜,五花肉,血肠的香味。</p> <p class="ql-block">  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所以大葱也一定要在大白菜前上市。</p> <p class="ql-block">沈阳人的一种乡愁,不在窗台上放几梱大葱,这个冬天总是不那么踏实。</p> <p class="ql-block">苤蓝,球茎甘蓝,是秋天里的一种蔬才,多为腌制菜。</p><p class="ql-block">通便,排毒,提高免疫力,消积祛痰。我们多年都是腌制后切丝拌着吃。也是凉拌菜,爽口,脆脆的,很好吃。</p> <p class="ql-block">玉根头</p> <p class="ql-block">雪里蕻,十字花科,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它还有醒脑提神,开胃消食宽肠通便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西红柿,论堆卖。</p> <p class="ql-block">个头大的板栗。</p> <p class="ql-block">大青萝卜。这就是秋天,一个收获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在过几天,北方就要供暖了,管网打压,上水,预热。冬天就这样来了,不管外边多冷,回到家都是暖和的。这就是北方的独特一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