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回眸(第四篇)

绿洲ZHA0ZEYi

<p class="ql-block">  接上集:上集讲叙了在10年的“编外教师”生涯中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人生第十二站:教师进修学校。</i></b></p><p class="ql-block"> 1986年7月从教育学院毕业回来后,我被安排在教师进修学校。“文革”结束后,全国教育全面恢复,各地各级学校急需大量中小学教师。为了自己培养急需的中小学老师,经兵团批准于1984年开始筹建教师进修学校。</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全国教育资源从硬件到软件都非常短缺,各级财政也十分紧张。教师进修学校和同时复校的农一师党委党校无法新建校区,但为适应改革开放需要,培养教师工作和培训干部工作迫在眉捷,只好“鸠占鹊巢”__占用第二小学校区,将小学改为“农一师教师进修学校附小”。二小地盘在1975年以前是农一师被服厂子校,1975年兵团建制撤销后,划给阿克苏地区第六中学,成为六中附小。1983年农一师建制恢复后,交还给农一师,称为农一师第二小学。校区有几栋平房教室和办公室,可以说破败不堪,院子也是东高西低,坑坑哇哇,下点雨就泥泞不堪。</p><p class="ql-block"> 85年初开始,两校从农牧团场拉赞助募集了几十万资金,先期报到的教职工与施工队一起拆旧平房,平整校区,开始盖教学楼,9月份就在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师教师中招了一个中学数学大专进修班和小学教师进修班。当时在</span>主体完工尚未装修的教室里开始了教学工作。这也是在全国实行了几十年的“先生产后生活”的实践。九十年代以前,国家或地方新建一个单位或企业,因国家或地方没资金先期投入修建住房解决生活问题,建设大军就住帐篷或地窝子,全力先把企业建起来开始生产产品,有了经济收入后再积累资金修建员工住房和办公场所。这就是从解放初期一直到八十年代未实行的“先生产后生活”的政策。我们1971年底开始建设506矿时,就是这样先建车间和实验室,员工住在破旧不堪、随时可能倒塌的五十年代初苏联专家探矿时住过的已破旧的漏风漏雨的“房子”里。矿山投产生产出合格浓缩铀买了钱后才给维修了破旧房子。我们兵团人更是处处彰显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所有农场和工矿企业在五六十年代都是这样建起来为国家生产粮棉和工业品的。兵团人常用“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来激励自己建设伟大祖国,我们兵二代都继承了这种光荣传统和精神。 在五六十年代,我国的原子弹、导弹、大庆油田等无数的镇国之宝都是老一辈人头顶蓝天地当床干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学校从1985年到1991年间,在上级和团场的支持下,边教学边建设,先后修建了二幢教学楼、一幢综合楼、二幢学员住宿楼和二幢教职工住宿楼,成了农一师最高学府和各级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基地。。</p> <p class="ql-block">  这是学校85年和86年先后完工的一幢教学楼和二幢教职工及学员宿舍楼。</p><p class="ql-block"> 学校实行一套班子几块牌子,校门上方挂着上级陆续制作颁发的校名铜牌:农一师教师进修学校、农一师党委党校、农一师职工中专、农一师农业广播学校、农一师师范学校、农一师行政学院、农一师广播电视大学。</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九十年代中后期学校校园</b>,已发后修建了二幢教学楼、一幢综合楼、二幢学员宿舍楼、二幢教工楼、锅炉房和浴室,基本完善了教学对硬件的需要。</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2004年时学校的校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从1984年到2005年7月,教师进修学校、职工中专、师范学校、农广校先后完成历史使命,退出历史舞台。这个校区只剩下农一师党校和兵团电大农一师分校二块牌子。2015年7月,党校搬到阿拉尔市新校区,这里只剩下一块牌子:兵团广播电视大学农一师分校了。</span></p><p class="ql-block"> 从初建到我退体,在这里耕耘了23年,成长为一名“万金油”式的全科教师。</p><p class="ql-block"> 当年这个破旧不堪、尘土飞扬的地方,经过我们一批又一批的领导和教职员工的奋斗,建成了一所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优美的学校,几乎年年都是师市和兵团文明单位。在这里培养教育了数万名各级基层干部、管理人员、老师、医护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公务员、法律工作者、财务工作者等。总之,农一师各行各业需要什么人才什么专业的人,这里就培养什么人才和专业,有学历班、函授班、进修班、培训班,如有中央党校函授研究生班,党校学历本专科行政官理、经济管理、法学专业等;有教育系统的本专科数学、化学、现代汉语等;农学专业、临床医和护理专业、财务会计专业、法律、政治等专业等。还有大批各专业的中专毕业生,他们都成为建设农一师的中坚力量,很多成长为师团领导和基层各级领导、中小学校长和教学骨干、医院主任医师和院领导等等。学校一茬茬教职员工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一次有趣的心理学知识讲座(内容从当年讲稿中摘要的)</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大众对心理学这个学科和名词都还很陌生和很新奇,很多人以为心理学是算命的。我1986年9月第一次给数学大专班和中小学老师进修班上心理学课时,不少学员围着我问长问短,问的最多的是“老师,你是学心理学的,是不是可以看透我们的心理,给我算算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当时我是进修学校党支部委员,主管学员的。作为学员的活动项目,我组织了一次心理学讲座。三个班的120名学员和中青年老师大都来听讲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在介绍了心理学基本知识后,首先介绍了</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是解释人类行为动力的最基本的一个理论,人生中一切行为都是由需要支配的。以在座的大家为例,虽然大家现在生活在同一个班级中,但每个人心想的、日常行为中的表现、追求的目标都各不相同。原因就是每个人在生活中的需要不同,如有的学员每顿饭吃的都是最便宜的、有的学员很关心同学想和每个同学搞好关系、有的学员爱表现自己的能力,想当班干部或团干部、有的学员把自己包裹得很严,生怕别人知道自己的过去和家庭等。他们这样做都是由内心的需要支配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马斯洛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经过长期对人的社会行为的研究,于1943年提出了“</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需要层次理</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论”。他把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分为五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是</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生理需要,</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如对食物、水分、空气、睡眠、性的需要等。它们在人的需要中最重要,最有力量,支配力最大。如当一个人很饥饿时,最大追求就是获得食物,一个要饭的女人睡在大街也不会害怕;</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安全需要</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指人们需要稳定、安全、受到保护、有秩序、能免除恐惧和焦虑的生存环境。如居有定所、</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职业有保障、福利待遇稳定、工作环境没危险、医疗有保障等;</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归属和爱的需要。</b><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如积极社交、广交朋友、追求爱情,有漂亮女朋友等;</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尊重的需要</b>。指对自尊、受人尊重、在有群体中有威信、有创造力等的需要。如在学习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证明自己的价值等;<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自我实现的需要。指</b>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并使之完善化,并有更大发展等。如一个要饭的人,他最大的需要和追求是怎样吃饱饭,而不是安全、归属、受人尊重和理想,而一个丰衣足食、有才学的人想的是怎样发达,而不担心没饭吃没地方睡。人生活的动力是随着个人的职业、收入、社会环境、社会地位、知识水平、执行能力而需要在不断变化,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心不足蛇吞像”。说的是人的需要是无止境的,低层次满足了一定要追求高一层次需要。所以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也是重要的激励理论。调动一个人的积极性,首先要知道他需要什么,满足或基本满足一个人的需要是最有效的调动其积极性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其次介绍了羊群效应,即从众效应。</b></p><p class="ql-block"> “放羊的人都知道,一群羊中一定要有一头称领头羊,因为羊群在一起行走的时候,只要有一只羊永远在前头,而且这只羊相对是固定的,那么它就起一个领头的作用。放牧时,只要控制好这只羊,羊群就会跟着这只羊走,不会乱跑走失,这只羊就叫领头羊。在某地曾发生时这样的事:一群羊在山坡上吃草,突然领头羊掉下悬崖,接着许多羊跟着领头羊跳到悬崖下去了。日常生活中,常用“羊群效应”形容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人云亦云随大流。从众跟风心理很容易导致盲从跟风,就容易导致失去自己的独立性与主见而随大流。如某人买了一件漂亮的衣服,很多人也不管自己的经济能力和需要,也跟着去买,买后发现自己穿上并不显得有多好。又如选优秀学员时,自己明明不认为他优秀,但看到别人举手了虽心里不同意但却举手了。这种现象在日常购物、选举、辩论中最易发生。”</p><p class="ql-block"> 另外还介绍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酸葡萄效应</b>,教给大家自我心理保护的方法,以减轻受到挫折时心理压力过大甚至一厥不振;介绍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梦的产生</b>和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现象;介绍了<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性格决定命运</b>的道理和培养良好性格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讲座进行了二个时多小时,大家反响热烈,收到了良好效果。在以后课堂心理学教学中,除了讲解教材,还穿插了许多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社会心理学现象,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理解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人教一个专业的主课</b></p><p class="ql-block"> 教师进修学校经过几年的努力,小学教师的进修任务基本完成,教学重点转向培养中学急需的学科老师。在办了二届数学教育大专班后,经上级批准招了一期化学教育专科班,我当班主任。按教学大纲开设的必修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高等数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学化学教学论、政治课。课程考试全部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统一试卷。</p><p class="ql-block"> 在三年教学中,除高等数学和政治课外,其它的所有课程全是我一个人教。其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中学化学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轻车熟路,教学中没有遇到多少难的问题。但物理化学和化学工程基础这两门课虽然在大学都系统学过,但必尽毕业十年来再没碰过,在教学中必然要遇到很多困难。因为物理化学讲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化学热力学、统计热力学、电化学、化学动力学等。这些内容大多是用高等数学模式推演的。而化学工程基础主要讲化工生产过程中的流体流动与输送、传热、传质以及工业反应器的基本原理的,也大多是用各种数学模式计算的。而我大学学完高等数学后,在日后教学中从未涉及到高等数学内容。要讲这二门课,必须要熟悉高等数学知识,否则根本无法教学。当时在阿克苏也聘不到相关老师,教学任务还是落在我头上了。所以在开班后我就利用可利用的时间,重新复习课程中涉及到的高等数学相关内容。日后总算较顺利完成了这二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全班同学也都顺过各科考试顺利毕业了。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但没砸着脚,没有辜负学员们的信任,感到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与部分化学专业大专班学员在校园合影</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1987年5月和首届教师进修班学员春游时合影</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尊滴水观音</b></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全国教育产业化的初潮中,农一师根据各行各业的发展需要,每年招收大中专的各专业班十多个。先后在全兵团和南疆范围开始招农业技术专业、护理专业、医士专业、药剂专业、医疗检验专业、英语专业、中师等十多种专业,党校系统招收政工、法律、经管、行政管理等专业。我也在许多专业班带主课。</p><p class="ql-block"> 但在九十年代,全国国民经济发展由过热转为整顿,经济增长势头趋缓。兵团农牧团场也在不断探索改革经营模式中。主要产品粮棉价格持续下跌,有些团场收入锐减并出现亏损局面,职工工资拖欠较严重。许多从贫困农牧团场来的学生生活上出现很大困难,有的没钱买饭票借钱支撑每月生活费、有的每顿只吃个馒头和小摊上买的咸菜度日……。因我与所授课班的学生关系一向都好,他们在我面前没有过多的拘谨。按常态一般学生都不敢张口向老师借钱,但有贫困生试探性地向我借钱,借个10元20元的生活急用,只要学生张口了,我都毫不犹豫地借给了,我很能休会学生张口向老师借钱的无奈。<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非常理解贪困生的生活窘迫。</span>贫困生见我体谅他们,找我借钱的人次也多一些了。他们借钱时都要给我打借条,我一概拒绝了。我虽然工资也不高,但比困难学生强的‘多了。再说我还应聘在外校带高三化学,每月多少有些报酬呢。那几年,有50多人次先后向我借过钱。有一年,一个护理班和农学班毕业离校时,8名同学联名给我送了一尊“滴水观音(也称洒水观音)”,感谢我对他们在困难时的帮助。这尊“滴水观音”几十年来一直伴随在我身边,鞭策自己永远做一个善良的人。因为洒水观音的愿力是:洒撤清澈,甘露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为我拍的同学们在春游时的合影。</b>当了三年班主任,讲授他们的化学、立体几何、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p><p class="ql-block"> 这些学生毕业后,通过自学考试、广播电视大学、成人大学等学习途经,绝大多数都在不同专业的本科毕业。有的还考取了北师大传媒专业的研究生成为大学老师、有的成为中学正高级教师、有的成为农一师一些学校的校长、付校长、教务和政教主任、教学研究室主任,各学科教学带头人等,不负芳华,报效祖国。若当年不给他们国家助学金的领导看到这些孩子们今天的成就不知该有何感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图为本班同学参加学校举办的歌咏比赛,并获得第一名。</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为师范生争取助学金。</b></p><p class="ql-block"> 进修学校从93年开始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上普通中等师范专业,学制三年,后学校增挂了农一师师范学校牌匾,名正言顺了。从1995年后,每年招收二个班,直到2003年最后一届毕业为止。</p><p class="ql-block"> 按国家规定,凡报考农林牧专业和师范专业的学生都无条件享受国家助学金,通俗讲就是上学免费。</p><p class="ql-block"> 如前所述,九十年是兵团农牧团场经营较困难的年代,特别农一师,从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移民和招募来的新职工特别多,他们家庭没有积蓄。为了让孩子享受免费学习和早日参加工作挣钱,农场初中毕业生兴起了报中专热,许多品学兼优成绩优良的学生放弃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以高分报了我们学校的师范班,就是图有助学金减轻家庭负担。但是学生入学后,没有给他们应有的国家助学金,享受不到国家政策付于的学习支助。有一年我担任了新招的一个普师班的班主任,我了解到班里大多数同学父母都是农场承包土地的,收入低,家庭经济状况很不好,生活非常困难。我葫发了为他们争取国家规定的助学金的想法。有一天,上级教育部门的主管领导到学校来视察,我揪准机会对他说“国家规定普通师范生可享受规定的助学金,地方师范学校都在执行,我们农一师为什么不执行?”这位领导说:“他们愿上就上,不愿上就走人。”我说“这些学生中有许多都是品学兼优成绩非带好的,他们来上师范,就是因为家庭困难而作的选择,不给国家规定的助学金,怎么对待起他们呢!”这位领导说:“我们不办这个专业,他们连上学的地方都没有,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学习的地方,他们应感谢我们……”。</p><p class="ql-block"> 过了没几天,这位领导要召开与我们学校无关的表彰会,要我们班去充数捧场,我以要开班会而拒绝了。学校领导也劝我带班去,我说“这会与咱们学校无关,我不带他们去”,同学们看着我,呆在教室不出门,此事不了了之了。</p><p class="ql-block"> 几个月后新学期开始时,上面同意给了,但不是原原本本执行国家政策,而是以奖学金的形式兑现了极少一部分。规定每学期未考试后,各科总分在前50%的学生按分数分为一、二、三等,每学期为100/80/60元。虽然面很小钱很少,但必尽争取到了一点点,在当时,对生活困难的学生来讲也多少是一点帮助。</p><p class="ql-block"> 当年也有同行老师劝我不要为学生的事和领导弄僵了,这样对自己不好。但我还是千方百计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权益。因为这些学生都是初中毕业生,才十五、六岁,还是未成年人呢。在学校,班主任就是他们的监护人,监护人不护犊子谁护!可能因为我护这些孩子多了些,这一届师范生带完后,学校再没让我带师范班班主任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与我父母同在一团场的三个孩儿在学校合影。</b></p> <p class="ql-block">  分别12年后到一团农场看望当年毕业分配到一团学校工作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句箴言的效应。</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孩子需要爱,特别是他不值得爱的时候</b>。”这是著名 心理学家 赫尔巴特说过的一句话。为了培养学生热爱教育、学会教育,我选辑了四条相关的中外著名教育家的箴言,请阿克苏著名书法家李先生书写后,做上边框,挂在教室墙上直到学生离校。这四条中我最强调这一条,经常让大家朗读,要求永远牢记在心。因为在教育现实中,好学生人见人爱,老师都喜欢。而身上大小毛病较多、学习后进的学生老师都不甚喜吹,甚至有打骂、侮辱人格的现象。当时报纸曾报到过这样一个案例:在某个学校,一个老师让一个违纪学生抓苍蝇,然后让这个学生当全班学生面把苍蝇吃掉。直到现在,体罚侮辱打骂学生的现象在各级学校都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中小学生中。因此当一个好老师,不在于你培养了几个优等生(优等生有自身的许多优势,老师花精力反而少),而在于让多少后进生取得进步和成长。特别是小学生最重视对老师的感情,只要用爱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或爱自己孩子的心态对待后进生,很容易被感化而不断进步成长。所以爱不值得爱的学生才是真正的老师,也是当好老师的前提,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p><p class="ql-block"> 我教的这个班的弟子们,都把这句箴言融入到自己的教育理念中了,参加工作没几年,凡当了老师的都成为所在学校的骨干,又几年后有许多都成为所在学校的各级领导,没有发生过体罚学生的事件,说明他们是爱孩子的老师,这句箴言成就了他们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2012年8月,我从退休定居地回阿克苏探亲和看望久别们孩儿们。同学们听说我回来了,在一个周未相约全部到母校与我团聚。我们在一起共叙当年遗闻趣事。这些孩儿们已是一师一些学校的领导和教育教学骨干。</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15年后与同学们在一起畅谈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和回忆当年的趣事。</b></p> <p class="ql-block">  15年后同学们重返校园欢聚。如今他们都己工作26年了,目前无论在哪个单位,始终亲如兄弟姊妹。班级的微信群热闹非凡,分享着各自的信息。</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拾棉花中的风波。</b></p><p class="ql-block">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成立以来,主业就是种粮棉,是国家的最重要粮棉生产基地之一。但在上世纪未以前,还没有先进的拾棉机,棉花全靠人工拾。我从上小学四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年年都要去拾棉花,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个月。到上世九十年代,种棉花的面积急骤增加。农场每年8月都要到内地各省招收大批拾花工拾棉花,通常从当年8月下旬一直拾到来年春节前。垦区中小学生和城区学校的学生每年也都要到农场助农拾棉花。</p><p class="ql-block"> 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每年10月棉花吐絮最旺期到指定农场去拾花。团场按每公斤一定价格给学校付劳务费,学校再按一定比例分给参加拾花的学生。拾花越多,获得的报酬也多,同学们拾花时都特别卖劲,快手一天能拾100公斤呢。</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班主任必须带学生一同去。有一年在某农场十六连拾花时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连队为了减少支付拾花费用,在磅称上做文章,每称一次少3至5公斤。学生从连队职工那知道了这个秘密,对此非常不满,也严重影响了学生拾花的积板性。连队过磅时在磅称上做文章其实是公开的秘密,他们都有两本帐,一本是向上报产量的,一本是与拾花工结算报酬的,所有单位都这样,差别在于黑多黑少。</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老师不能在学生面前公开讲这个秘密,只能劝说学生要相信连队相信称。私下让学生几个人合在一起过称,这样被黑的就少一些。为了安抚学生,每次过称时我站在磅称旁,并看称上的数字与过磅员报的数据一致时再登记数量。有一天过称时,该连连长突然来了,不由分说,把我推开,不让我看称,并指责我们,由此我们争执了一阵。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帮我和连长讲理。事态平息后,学生都很生气,受了委曲情绪低落。晚饭后我告许同学们,明天大家不上工休息一天。但为了把休息少拾的补回来,下午我开了班会,我按我年轻时拾花的经验,制定了突击拾花方案:把拾花最快的10名同学组成突击组,3名体弱和拾花慢的同学负责给他们倒花兜(把拾花兜中的棉花倒了大麻袋中)、送水送饭,让拾花快的同学把全部时间用在拾花上。在其他同学中开展拾花数量超越自我的赶超。为了保质保量,我提出的口号是“宁愿兜里二片叶,地里不留一个羊尾巴”。(绽开的棉花一朵一般有三、四瓣,在拾花时容易出现漏一瓣的现象,漏拾的这一瓣花叫‘羊尾巴’”。“羊尾巴”不拾干净,会降低棉花产量。)</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凌晨六点,突击组的同学在组长带领下冒着寒冷去拾花了,其它同学按规定7点起床上工。我在连队的一个小吃店给突击组的同学买了油条当早餐。十月下旬的新疆早晨已非常寒冷,有的同学手都冻麻木了,用嘴哈哈气又接着拾。我一边喊着“孩儿们加油,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给大家鼓劲,一边帮弱小的同学暖暖手接着拾。(注:当年这些同学才十五六岁,和我的孩子同龄,所以我一直叫他们为“孩儿们”,他们也很喜欢我这样称呼他们,感到非常亲切。)</p><p class="ql-block"> 经过大家的一天的努力,拾花数量略超过过往两天的。拾花周期结束后,我们班拾花数量是全校第一。同学们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 多年后当年这位连长已升为团长了,每次在培训班听我讲课时很专心,每次都认真做笔记,并称赞我讲的好,并请我和他的朋友一起吃饭喝酒。中国特色,不打不成交。</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下图为部分历届普师班毕业照。</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这是学校最后一届普师班毕业生。此后教师进修学校、师范学校、职工中专完成历史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b>。</p> <p class="ql-block">  最后一届师范生欢兴畅饮,庆祝毕业。他们也是普师专业的关门弟子。</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今日毕业惜离别,三年师生情谊深。</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推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b></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改革开放的深化,西方思想观念和生活方法潮水般涌向国内,特别是港台影视和歌曲,被青少年无差别的迷恋和接受,崇尚所谓歌星影星,把他们作为自己的隅象,产生了许多适应性心理问题、学习心理问题和发展性心理问题,家长着急、老师发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教育部开始关心学生和老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我作为心理学老师,想在本地推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经批准2001年8月去北京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举办的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心研所许多学者来做报告,介绍国内外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和前景、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等问题。</p><p class="ql-block"> 学习结业后,我从心研所赊帐订购了100多套有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书。返校后与领导积极勾通,经批准在学校开办了一期为期30天的心理健育师资培训班,每个农牧团场、厂矿和直属中小学都派人参加了。我当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详细讲授了心理学知识、中小学生中存在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技巧、心理测验的方式方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的建立和运作、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及解决的方法等。</p><p class="ql-block"> 师资班结业,学员回到单位后,都积极向领导汇报,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对教材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我又多次向心研所订购教材,满足了各校的需求。大多数学校在新学期开始时增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在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p><p class="ql-block"> 在日后一年多内,一些学校先后请我去做讲座,着重讲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与解决方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与教育方法等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也成为各校领导关注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01年8月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王极盛教授在北京香山合影。</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为当年到一些学校做有关老师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部分讲稿。</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百炼成钢的“万金油”老师</b></p><p class="ql-block"> 教师进修学校从1984年成立到完成使命于2003年撤销历时19年,这19年中因学校实行一套班子多个牌子的办学模式,先后经上级教育部门批准挂过7种校名牌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开办过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的学历班、进修班、培训班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九十年代中期</span>全国实行了教育产业化政策,因经济利益驱动各地办学的热潮汹涌澎湃,<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教育资质的单位想尽办法挂靠各种大学开办学历教育的、有大学到全国各地就地办学的、以各种名目开办继续教育培训班和自学考试班的,总之,名目繁多的各种专业班如雨后春笋拔地而出。而</span>急于求学想改变命运的人更如潮水般,有为评职称争先恐后提高学历拿文凭的、有为升迁而参加各种继续教育的,有为提高自己知识水平追赶改革开放浪潮的……,形成了千军万马求学的新局面。在这大好局面下,一些办学机构缺有资质的老师,因我在当地有多年积累的教育教学小名气,便成了办学机构的香饽饽。除完成本校的教学任务外,常被聘为许多学科的授课老师,<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被锤炼成“万金油”老师</b>。</p><p class="ql-block"> 在执教三十年中,除教过中学化学、地理、数学外,还教授过汉语言文学专业、英语教育专业、数学教育专业、化学教育专业、高级护理专业、中等护理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法学专业、幼儿教育专业、药学专业、医学检验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中学教育专业、教育行政管理专业,农学专业,经济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和各种培训班的培训课程。毫不夸张地说::哪里有班,那里就有过我的足迹和身影!先后讲授过近百门不同专业的课程和同一专业不同版本的各种教材,做过上百场专业讲座。</p><p class="ql-block"> 所授专业课程主要有: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幼儿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医学心理学,护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思想,幼儿教育学,儿童教育学,教育管理学,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统筹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医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化学,土壤分析化学,化学教学法,化学工程基础。行政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婚姻法,公务员法教程,物权法,经济法学,世界贸易组织法律制度(wT0),宏观经济管理,管理学,现代管理学,证券与期货。药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医学检验 ,医学伦理学,毛泽东思想概论……。专业跨度之大、难度之大是对知识与智慧的挑战,我是敢于挑战者,我的<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学习迁移能力</b>助我边学边教并取得成功。</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教了这么多课程,一是缺专业老师,学校需要一专多能的老师;二是学校和社会办学机构对我的高度信任,一时找不到老师的课程或别的老师不原接的课程都让我教;三是学生的信任给我力量和智慧。当我看到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学生全神贯注地听我讲课时,信心倍增;四是所教专业课程统考成绩一次性通过比率高,办学单位和学生都满意,更提高了我的自信,敢于承担任务;五是我所授的课程和教学态度学生反映好。六是我喜欢讲坛耕耘,站在讲坛传播思想,传授知识,是多么开心的事,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 当然为教好每门课程所付出的心血非常人所能理解 。如《中国古代管理思想》全是古文,是语文老师都不愿接的课,最后交给我。我搬着《古汉语词典》逐字逐句领会备课,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又如《统筹学》是一门非常抽象的课,也是谁都不愿教的课,学生看了更是如云如雾。我参阅资料,融贯教材,深入浅出地变难为易,完成了教学任务。有付出必有收获,丰富了自己知识面,提高了理解能力,锻炼了智为,更享受了学生们的尊重与赞誉。</p><p class="ql-block"> 更让人难忘的是在1999年至2002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三年中,自己在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和全师各级干部培训班上,结合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实际,通俗易懂地讲授中国入世的重要性、世界贸易组织法律制度和应对措施等知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每次讲完之后的热烈掌声至今在耳边嵘绕,那么清脆而持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理解这种多牌子的综合性学校的模式,但在八九十年代在全国都很普遍,这是在教育资源软硬件都很短缺时代的特殊情况。可以这么理解,就相当于一个学校有很多系,每个系又有多个专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大家可能更不理解的是我怎么一个人教那么多专业那么多课程,又没三头六臂和孙悟空的本领,能讲好吗?是不是蒙的或误人子弟呢?。但这是真实的,前面已作了说明。我在大学既学过理科专业,又学过文科专业。我教过的上百门课程既有理科的,如医护专业、农学专业、工程、检验等专业的基础课都与化学有关,如最难的《生物化学》也是用化学知识讲人体新陈代谢的、又如文科专业类的心理学类、管理学类都有共同的理论基础,掌握了基础理论,其它都可进行知识迁移;政治类的在上三个大学时都重复学重复考过,何况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浓郁的政治环境中,最不缺的就是这类知识;至于法律类,我自学了不少,八十年代后期曾自学法律准备考律师资格证当律师呢,但因怕误了高三学生的高考课程而放弃了,也许我体内有法律因子,我当律师的愿望由我的二个孩子实现了,他们都是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专职律师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当然最根本的是我有一定的学习迁移和知识迁移的能力和悟性。在教高中化学时,我就特别注重为迁移而教、为迁移而学,善于举一返三。当然我付出的心血和时间是大家可能难以想象的,好在我的二个孩子学习很自觉很认真,不要我督促和辅导,都如愿考上大学。家人的支持更功不可没。</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未完待续,请看第五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