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孤独让我完成了人生蜕变,我用十年时间让自己逐渐走向自己

紫气东来如意宝

<p class="ql-block">一个人,总是越孤独越优秀。</p><p class="ql-block">赫尔曼·黑塞也说:“上帝借由各种途径使人变得孤独,好让我们可以走向自己。”</p><p class="ql-block">我独自用了十年的时间,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做很多事,一个人完成了人生的蜕变。</p><p class="ql-block"><b>恰如《小森林》中说的:“那些静得只能听见呼吸的日子里,你明白孤独即生活。”</b></p> <p class="ql-block">一、人生剧变。</p><p class="ql-block">十年前,当我拿到离婚证的那天,我不知道我会面临什么,或许是重生,也或许是毁灭。</p><p class="ql-block">我疲倦并忐忑着在从北京回西安的高铁上痛哭。那天明明是艳阳高照,可我的眼前却是一片黑暗。</p><p class="ql-block">歌德说:“人之幸福,全在于心的幸福。”</p><p class="ql-block">好在我喜欢读书,突然就想起了歌德的这句话。于是我擦干眼泪,郑重地告知自己:“你还有梦想,你还有家人。”</p><p class="ql-block"><b>那时起,我便开始培养自己读书的习惯,并习惯性的每天告诉自己:信念决定自己人生的命运!心念好一切皆好,心念正万事皆顺。</b></p><p class="ql-block">一位哲人曾说:“习惯是一种巨大且顽强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正是这种习惯的力量,它使我逐渐走向正向的自己。</p><p class="ql-block">生活中,坏习惯比好习惯更容易养成。一代伟人富兰克林,当他发现自己有很严重的坏习惯时,他便将它们全部列出来,每个礼拜都和一个坏习惯作斗争。</p><p class="ql-block">经过长期的坚持,他成功克服坏习惯,并成为了历史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p> <p class="ql-block">二、向内追求。</p><p class="ql-block">人大都害怕孤独,有人怕自己被孤独淹没,于是就想要强融不喜欢的圈子,结果到最后发现,愈发寂寞。</p><p class="ql-block">我们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些人出现,让你在风雨飘摇中有了归宿;而有的人出现,只会让你的世界从此阴云密布。</p><p class="ql-block">我不想浪费生命在无聊的人和事上,我开始思考我人生的出路与安排,于是我开始读书、听书。</p><p class="ql-block"><b>从那时起,我开始学习《阳明心学》,我开始向内修炼,而不再是向外追求。《传习录》的生涩难懂,激发了我的求知欲,我开始拜师,开始学习国学文化,开始抄经,这也开启了我完全不同于过去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十年来,我抄写《心经》五百多幅,《道德经》三十多遍。我开始学习《金刚经》《中庸》《大学》《庄子》《资治通鉴》等等,我几乎把除工作以外的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中。</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开始写作,开始表达自己,开始在学习和写作中寻找另一种人生风景。</p><p class="ql-block">我逐渐惊喜的发现,我终于可以放下世俗的眼光,放下所有思想包袱,放下所有的负累,开始奔赴一个人的战场,内心也随之开始涌动出了强大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我开始喜欢孤独,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看书,喜欢与自己养的花木对话,开始每天迫不及待的回家,就是想要拿起书看,想要拿起笔写几个字……</p><p class="ql-block">原来这才是我人生真正的乐趣。也终于明白,原来你花在读书上的时间,都在默默塑造一个更好的你,不囿于一方天地,不困于一时低迷,并且都会在将来得到应有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三、获取力量。</p><p class="ql-block">我在书里找到了力量,我开始有了在任何时候、任何境遇都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都能迅速的从挫折中爬起来,并找到解决办法。</p><p class="ql-block">这时,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帮你抵挡世间浮华,助你应对人生风雨,并为你答疑解惑。</p><p class="ql-block">这种力量可以让你无论在任何年龄,都保有孩子般的天真和好奇。不纠结过去,不恐惧未来,时刻享受当下,活在当下,时刻随自己当下的最高意愿去体验生活。</p><p class="ql-block"><b>陶渊明说:“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平日里多读书,也许一时半会看不出有什么大的改变。但日积月累,你的眼界和格局,内涵和言行,气质和人品都会由内而外的散发光芒,令人刮目相看。</b></p><p class="ql-block">读书让你有超强的感知力和直觉力,它可以让你感受到身边人的内心世界,也可以使你整个身心灵没有太多的负面和杂质的干扰,它能让你的内在时刻处在静定的状态,所以,你便能感知到世界的从容。</p><p class="ql-block">当你内心逐渐变得强大,你会惊喜的发现,原来每一个境遇,无论是快乐还是逆境,它都是你生命中的礼物,都是上帝赐予的恩典。</p><p class="ql-block">因为它能让你越来越超脱于世俗,并清晰的知道,此生就是来体验和觉醒的。当你经历和感受这一切,你会收获滋养自己的力量,并蕴藏着人生宝藏,可供你随时随地地取之不尽,甘之如饴。</p> <p class="ql-block">四、蕴藏希望。</p><p class="ql-block">人生,格局和眼界很重要!格局决定一个人的眼界,并就此锚定一个人的命运。</p><p class="ql-block">清代学者张潮就把人生分成三种境界和格局。</p><p class="ql-block">第一种在窗子里面看月亮。第二种在庭院中望月。第三种站在高台上玩月。</p><p class="ql-block">我们多数人都属于第一种,只局限于眼前的事事物物,只能从窗子里往外看月亮。</p><p class="ql-block">一部分人属于第二种,从屋子里走出来,来到庭院中望月,才会有“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感知。</p><p class="ql-block">只有极少数人属于第三种,站在高台上,与月对话,把酒当歌,体会人生真正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现在回想起曾经,其实结束也可能意味着新的开始,离开也会蕴藏着希望。</b></p><p class="ql-block">听,有一种声音,那是书融入到骨髓里的回声,它能感知到人生的闲适,灵魂的通透,生命的静好。</p><p class="ql-block">那空灵的声音,经由内心,穿透光阴,仿佛静止般宁静明亮。每个音符都跳跃出大自然生命呼之欲出的和谐与安宁。</p> <p class="ql-block">结语:走向自己。</p><p class="ql-block">回过头再看,人生的每次挫折,又何尝不是促使人灵性快速成长的乐土,和对人性的看透。</p><p class="ql-block"><b>这时的人生,是一个人享受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便是千军万马,奔腾于这个喧闹的世界,却又那么安适与自然,充满了生机,却又寂静于世界。</b></p><p class="ql-block">我欣喜着,感恩自己还活在在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当下也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请相信自己,记得向内求,切不可向外抓取。</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人生高度,就是他读书的厚度。我喜欢并快乐着,像现在这样的未来,我笃定会上岸,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路边都开满了鲜花,一路向前。</p><p class="ql-block">投资自己,只争朝夕。</p><p class="ql-block">欢迎关注紫气东来如意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