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旅(1/3)

无欲则刚

<div>9.17</div><div><br></div>经历了三年多的疫情,我终于踏上回国的漫长旅程,除了看望98岁的母亲和处理家事,我仍然玩心不死,抽出五天时间去了柬埔寨的暹粒吴哥和泰国曼谷。长居北美,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不利用这个机会周边转转,有点可惜。<br><br>我虽然去过很多国家,但大多在欧洲,去东南亚还是第一次。开始有些安全担忧,考虑跟团,自由行惯了,跟团游实在不是我的菜;因为领导没有和我一起回国,我又想在国内找个旅伴,问了一圈,也没有什么结果。一咬牙,独行得了,当年大半个土耳其和韩国首尔不都是我一个人走的,一个大男人有啥可怕的,走起!以前出游也都是我做攻略,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跑下来,多少也算个旅游达人了!<br> 从北京新的大兴机场出发,经上海转机时,在浦东机场找吃饭的地方,国际区只有一家开张,各种精品店都关门歇业,有点冷清。到暹粒已是晚上10点多,事先联系好的司机,在外面拿着我的名牌在等,上了他的凌志SUV,二十分钟就到了旅馆。<br><br>旅馆在网上自称五星,评价也很高,房子的确很新,设施也不错,唯一的遗憾就是房间的窗户是朝走道的,在booking上并没有说明。好在呆在房间里的时间也不多,四晚的价钱在北美住一晚普通的旅馆都不够。<br><br>我是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口碑好的司机,和他联系,他们兄弟三人都是干旅游业的,一个开小巴,接小团,一个开SUV,可以接四个人,最小的兄弟Phon开突突车,接1-2个人。当地没有公共交通,给老百姓留了挣钱的机会。最近听说中国要援建暹粒新机场到市区的轻轨,这对当地老百姓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新机场比老机场里离市中心远的多(40公里vs6公里),开突突车的饭碗难保了。<br><div><br></div><div>9.18</div> 第一顿早餐<div><br></div> 初见吴哥窟<div><br></div><div>第二天早晨,Phon按时在旅馆门口接我,小圈一天25美元,大圈一天40美元,我订了两天,最后一天打算自由活动。<br><br>先到景区售票处买票,有1/3/7天的票。我买了三天票,62美元,如果是柬埔寨当地人,则完全免费,包括在海外的侨民。<br></div><div><br></div><div>吴哥古迹(Angkor)位于柬埔寨暹粒省,是世界上最壮观的考古遗址之一,包括许多庙宇、城市遗迹和文化遗产。<br></div><div><br></div><div>这一地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9至15世纪,是高棉王朝(Khmer Empire)的繁荣时期,也是柬埔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曾经统治了大部分的印度支那半岛,各代国王兴建了大规模的庙宇和宫殿,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在此时兴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br></div><div><br></div><div>先到了吴哥窟(Angkor Wat),也称小吴哥,这里是整个吴哥古迹中的最精彩的地方, 它是高棉帝国的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统治期间,留下的最辉煌的成就,耗时30年修建。考古学家们根据吴哥庙宇中发现的铭文、石棺和吴哥窟的坐向等方面,论证寺城吴哥窟是一座供死去的先王(神灵)居住的围城。<br></div> 刚进吴哥窟,就有一只猴子欢迎我。猴子在印度教中有很多的故事,吴哥古迹中有大量猴子的雕塑,反映在神话和战争的场面里,《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的原型也是来源印度教和佛教。<div><br></div> 吴哥窟浮雕里的猴子战士<br> <p class="ql-block">第一回廊,以浮雕壁画而闻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利耶跋摩二世时期的国教是印度教,其三大主神分别是梵天(Brahma)主管“创造”、湿婆(Shivas)主掌“毀灭”,而毗湿奴(Vishnu)则是“守护“之神,也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信奉的神,为其建造了大量庙宇。12世纪中叶的吴哥窟将庙山形式发展到最完美的境界,它的三重回廊台基和五座中央宝塔构成的庙山,是印度神话中须弥山最完美的象征,里面有大量的石雕壁画和雕塑,取材于古代印度教的神话和高棉王国的历史题材,其中也包括了印度教和佛教传说中的舞者精灵--阿普沙拉女神(Apsara)</p> 防守反击 冲啊 第二回廊<div><br></div> 通往五塔所在第三回廊的原始台阶 供游客用的台阶 庙山上的中央宝塔及第三回廊 祈祷的信众 解签的和尚 从建筑本身到里面的雕刻,都堪称是世界级的旅游地。有2000多座女神(Apsara)浮雕,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无处不在。有时候一转身,一队美丽的仙女就在看你。<br> 在吴哥窟的壁画和雕塑中,女神经常被描绘成在天堂或神秘的场景中跳舞,她们的存在象征着美、舞蹈和神秘的魅力。中国敦煌石窟里的飞天女神和阿普沙拉女神异曲同工。 到吴哥旅游,如果没有导游,自己也没有做功课,那会看得糊里糊涂的,因为吴哥窟有着厚重的历史沉淀,不学一点历史很难对它有比较好的了解。我去之前花了十几个小时,看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多少有点初步的了解。<br><br>在景区有很多导游,都是持证,他们会拉你的生意,但我不太喜欢被别人带着走,愿意自己慢慢地走走看看,当然也难免会漏掉一些东西。 现在吴哥古迹大多都是灰黑色的石头,实际上当年是金碧辉煌、丰富多彩的宫殿庙宇,在吴哥窟的这个地方还能看出彩绘的遗迹。<div><br></div><div>我在吴哥窟里面的时候,感觉裤子有点湿,开始没在意,以为是出汗,最后发现是水瓶盖没有拧紧,水漏了出来,把背包里的东西都淹了,包括充电宝,之后就不敢用了,手机没法充电,不敢使劲用,好歹撑到了回旅馆。中午吃饭时,餐馆的人给我的充电器不对,充不进去。好在还有相机可用,没有太大影响,充电宝干了之后也没有问题。<br></div><div><br></div><div>突突司机车上都带了水,随时免费提供,后来自己就不带水瓶了。</div> 在吴哥窟里转了2.5小时,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司机把我带到一家餐厅,我问什么是高棉食品,服务员向我推荐了阿莫克(Amok),这是一种柬埔寨很常见的食物,把各种食材加上椰子汁和香料,放在一起煮,说不上美味,倒是挺下饭。<br> 要了椰子汁,服务员直接拿一个巨大的椰子,砍开一个口,插上根吸管给你。饭后休息了一会儿,司机躺在一张吊床上很舒服的样子,没看见他吃饭。 柬埔寨国家很穷,没有什么资金可以来维护像吴哥这样规模的古迹,1980年西哈努克亲王呼吁世界各国来拯救吴哥古迹,此后很多国家都参与了这个宏大的维护计划,例如吴哥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的项目,中国也援助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的修复工作。<br> 之后到了塔普伦寺(Ta Prohm Temple),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其母兴建,这是一座印度援助的寺庙,他们采用了与众不同的保护方式,没有完全清除几百年来生长在庙宇当中的参天大树,而是让它们和遗迹共存。 这种被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从一颗种子,历经数百年,深深地盘踞在神庙的各个地方,有种厚重的历史沧桑感,让游客体验到了法国探险家最初发现吴哥古迹的感觉。 这里有一个网红打卡点,是安吉拉·朱莉拍电影《古墓丽影》的地方,游客喜欢留影纪念。 第一次看到”高棉微笑“ 茶胶寺(Ta Keo)是中国花了八年时间修复的项目,修建于10世纪末、11世纪初的茶胶寺是吴哥古迹中最雄伟的庙山建筑之一,它是一座未完成的庙宇。面对高高的台阶,我选择的放弃,只在下面走了一圈。<br>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Temple)和托玛侬神庙(Thommanan Temple)相距170米,隔街而望,为同一时期建造,其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规模也很小,但很精致。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的,故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br> 托玛侬神庙 距离不远就是进入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Norkor Thom)的“胜利之门”(Victory Gate),上面有“高棉微笑”的佛像,路旁有两排石像生,大部分都有残缺。<br> 通王城是高棉王国最后和最久远的首都,它由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于12世纪末建立,规模宏大,占地 9 平方公里,城市中心是阇耶跋摩的国家寺庙巴戎寺(Bayron),其他主要遗址都集中在巴戎寺北边的周围地区。 司机把我放在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附近,我自己走进景区游览,<div><br>癞王台阶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不过我嫌高也没有上去细看。<br></div> 斗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是国王的阅兵台,更是吴哥的政治中心,王宫的遗址就在附近,但因为皇宫用木料建造,所以目前只剩下了石制基座、围墙与水池。供奉神的庙宇都是柬埔寨人民用石头一块块地堆起来的,所以得以保留,而人住的地方则是木质建筑,无法长期保存。中国古代的建筑大多都是木制的,所以无法像吴哥和希腊的石头古迹那样保留下来。<br> 空中宫殿(Phimeanakas)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它曾经是苏利耶跋摩一世首都的重点地方。吴哥大部分寺庙的原有台阶都很陡峭,令人生畏,这是提醒世人要敬畏神。后来为了避免事故,一些主要的景点修了木质楼梯,方便游客上下。 再往南走就到了巴方寺(Baphuon),是11世纪中叶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于1060年修建献给印度教湿婆神(Shiva)的国寺。 从巴方寺下来有一条参拜道,据说这条长长的道路连接起了天上和地下,起到了彩虹桥的作用,也象征着人间发生的一切,天上都能看到。<br> 阶梯虽然很高,不过有扶手,可以手脚并用,我上去了。 很幸运在里面偶遇两个美眉在拍照,逆光,非常漂亮,我举起相机……<br> 最后她们发现了我,很开心地对着镜头,露出了美丽动人的“高棉微笑”。<div><br></div><div>抓拍到古迹中有特点的人物,觉得特别有成就感。</div> 时值周末,还碰到拍结婚照的,祝福新人一生幸福。<br> 出了巴方寺,很快就到了巴戎寺(Bayon),这是通王城的中心,是其精髓的部分,也是观看“高棉微笑”最好的地方。这张照片里我可以看出17尊佛像,有时候佛像隐藏在石块中很难被发现。 最上面有大大小小的37座佛塔,这些佛塔的顶部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分别代表慈、悲、喜、舍,而且都带着安详的微笑,这就是著名的“高棉微笑”,微笑中蕴含着意味深长的秘密,是宽容还是嘲讽,或是其他的什么,只有你自己去慢慢地品味了。<div><br></div><div>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期,高棉帝国改信大乘佛教,庙宇中的印度神变成了佛像,后来印度教一度复兴,很多佛像遭到了破坏。<br></div> 现在最上面一层不让上去了,只能从下面看。<br> 巴戎寺里面有点像迷宫,可以花一两个小时在里面转,高高低低的不好走,我走了一段就退了出来。偶遇和尚抱着化缘箱出寺,快到下班的时候了。<br> 巴戎寺里也有大量的浮雕。 在巴戎寺里又遇到拍结婚照的团队。 从巴戎寺出来,司机问我要不要去巴肯山(Phnom Bakheng)看日落,我有些犹豫,因为要爬20分钟的山路,不过一咬牙,还是决定去,到了山顶,天有点下小雨,云层也挺厚,前面也没什么好景观,很失望,呆了一阵就下来了。有几个当地的学生在我前面排排坐,我还帮他们拍了照。 现在柬埔寨的年轻人都很时尚阳光。 巴肯寺的阶梯<div><br><div>一天里跑了大小吴哥和四五个小庙,屡次爬上爬下,走了27000多步,也创了记录,累得半死。<br></div></div> 我买食品的超市,价钱不菲 回到旅馆休息了一会,上街找吃的,点了一份炒米粉,结果辣的要命,吃了一点就放弃了,回到旅馆要了个披萨饼。这里的商业活动大多以美元计价,当地人对自己的货币没有什么信心,政府也默许了。<br><div><br></div><div>明天继续游。。。</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