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 渡 老 家

TAiRUMiN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老家在官渡,我出生在官渡,我的童年也在官渡度过。在我刚懂事的时候,我就听大人们都叫它官渡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老的官渡街,因地处在美丽的滇池岸边,古渡渔村的自然风光,琳瑯满目的商品,美味可口的小吃,都吸引着十乡八里的人,从早到晚來赶官渡街。青石铺成的石路面,都被赶街的人踏的发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古老的官渡街,有事没事的人都爱来赶街。没事的人,来到官渡街上,吃上一碗爽口的传统的小锅米线,卤饵块。或是吃上一碗五香豆。还有的称上二两牛肉冷片再打二两小酒坐上半天,享尽人间的美味生活。我们上学娃,也会在放学后,跑到街上用弍角钱买上一碗牛肉汤,泡上一亇两分钱的烧饵块,像大人一样吃上一台美美的午歺,那种口味至今还回味无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夜晚,官渡街通街店铺,灯火明亮。劳累了一天的人,喜欢在茶铺里叽叽呱呱,边喝茶边聊天,热闹异常。回想起那时,曾记得我和小伙伴们,一到晚上,就背掛着由大人(爸妈)用提竺装着炒好的葵花子,一路吆喝着,“爪子爪子,盐炒瓜子”,走街串巷,或是到坐满人的茶铺里叫卖。现在回想起来,那还是我童年中最有趣的一段难忘的小插曲。</span></p> <p class="ql-block">老家的老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老家的金刚塔,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让老家的知名度倍增。隨着对金刚塔的抢修及保护工作的开展,为打造恢复官渡古镇,我的老家又获得一次新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调回官渡区工作后,我熟悉的脑海里记忆的官渡街,已面目全非,我家的老宅已成为永久的记忆。当我重新站在官渡街上时,只见庄严肃穆矗立苍穹的金刚塔,西,南,两面新建的两座髙大宏伟的牌坊,熠熠生辉。新建的步行街上,昔日狭窄毗邻有序的街面,变成了广坦明亮满街都是名品牌匾的二层楼商铺。天南海北的游客,成群集伴的漫步在商业街上。最为显眼的是好多人手里都提着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着又香又脆的官渡糊麻粑粑。看到糊麻粑粑让我又想起,小的时候要吃糊麻粑粑是件不容易的事,那必须是要等到农田大忙时节。每年到了立夏小满季节,官渡街到处一片繁忙景象。从早到晚,耕田耙田的人,挑秧插秧的人,出了村子到处可见。而糊麻粑粑就是这个时节,各家做好用来给农夫的最好最美的中歺,这也是官渡街的一种古老习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看到来官渡旅游的人,都会买上一两亇,或是十亇八亇糊麻粑粑带回家吃。如今的官渡粑粑也列入昆明市非物文化遗产目录,和金刚塔一样,成为了官渡的又一张名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此刻,眼前的变化让我心中感到无比的激动,是老家这块热土哺育了坚强,奋进的官渡人。是老家这块热土,使家乡变得更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官渡老家遐迩闻名,誉满滇中,成为旅游之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10月23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