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夏天

幸运来敲门

<p class="ql-block">  童年虽然没有确切的时间定义,但童年时段被认为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童真童趣,糗事连连。随着 岁月流逝,很多童年趣事己渐渐模糊,但童年的夏天我仍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是在大山里渡过的。我家住在只有五户人家的小山坳。门前有大小数十棵槐树,槐花开时,白色的花瓣铺满树枝,清香浓郁,微风吹过,能直刺人的心田。尽管夏天天气炎热,但槐树下的阴凉让人流连忘返,大人还有兄长们吃饭都集聚在槐树下,边吃边谈论各种各样趣事,我好奇又渴望地听着,偶尔插话想问个究竟,他们嫌我年幼经常给我白眼。</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再往前是一口池塘,池塘有半个足球场般大小,边上的水清澈见底。每到夏天,鱼儿和蝌蚪游来游去,我和小伙伴们经常下到水里和鱼儿蝌蚪捉谜藏,我因此练就了一套游泳的本领,蛙泳、仰泳、扎猛子样样精通。有时可以捉到小鱼小虾,小心养好,直到魚儿死去,我才让母亲用它改善伙食。</p><p class="ql-block"> 一到傍晚,我们争先恐后地把竹床搬到池塘的坝埂上,劳作了一天的长辈饭后都在竹床边休息。我们缠着他们讲故事。我有一位老太柳氏,她虽然没有文化,但总有讲不完的故事。杨家将、薛仁贵、西游记等精彩故事让我痴迷。经常夜已很深了,我们仍不让老太停下。孩子们有的帮她打蚊子,有的给她端茶倒水,以求再听一段故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池塘的东边是一片竹林。竹子的生命力异常旺盛,根到哪里竹子就从哪里生长出来。竹子的用途真是太多了。不仅用它做箩筐、做簸箕、做扁担、做筷子,每到夏天,大人们还用它编竹床和𥱊席子。更有趣的是我和叔叔一起自己动手,居然用竹子做成简易的笛子和二胡,我们无师自学,终能吹拉一些曲子。我在省城上学时开联欢会,“拿手好戏”就是吹笛子。当时让许多城市里出生的天之骄子羡慕不己。现在想起来甚感惭愧,吹奏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只是当时年轻,一腔热血罢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夏天的夜晚,山坡上的草丛、池塘边的竹林和稻田里到处都是萤火虫。它们晶莹剔透,与满天星斗交映辉映!我们把墨水瓶洗的干干净净,用竹扇扑逮飞舞的萤火虫,看谁逮到的莹火虫又多又亮!我装满整个瓶子,用它照亮小路,并试着借光读书,夜晚就放在床边整夜亮着。当时十分好奇这虫子怎么能发出光芒。现在想起来非常后悔,这可爱的小精灵让我装在瓶子里,没有自由直到死去。如果再给我机会,我一定会放飞它们,让它们在天空中自甶飞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每到夏天,家乡的田地山林简直就象瓜果的超市!桃子梨子杏子柿子,西瓜甜瓜黄瓜菜瓜应有尽有,山上还有野生的樱桃杨挑山楂八月楂,还有叫不出名字的野果。这些生瓜梨枣,享用不尽,但依然不会满足。最渇望的是难得一见的冰棍。每逢卖冰棍的人来了,父母见我们垂涎欲滴的样子,偶尔买一根让我们偿偿鲜,兄弟姐妹们你一口我一口,那味道简直太美了。后来哥哥也去试着卖冰棍,他把小木箱用棉衣包的严严实实做成“冰箱”,然后到集市去批了十几根冰棍小心装好,再背着小木箱四处叫卖。第一次就走了麦城,打开“冰箱”一看,因温度太高冰棍已开始融化,这下我和弟弟可算了是一饱口福!但贪吃过量,我们连续感冒咳嗽了好几天。</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夏天,五彩斑斓,它象一首熟诵的诗,又如一幅精研的画,永驻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