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诗二首 重阳节吟怀

一路诗雨

<p class="ql-block">五律.重阳吟怀</p><p class="ql-block">登高放远望,赏菊啸玄霜。</p><p class="ql-block">日朗云霞赤,风清稻谷黄。</p><p class="ql-block">莽林枫吐艳,深涧水生凉。</p><p class="ql-block">静夜邀新月,重阳品酒香。</p> <p class="ql-block">七律.重阳有寄</p><p class="ql-block">今晨已是晓风凉,</p><p class="ql-block">落叶飘零漫野黄。</p><p class="ql-block">雁字排空回故里,</p><p class="ql-block">菊花绽放弄疏狂。</p><p class="ql-block">波清留住三秋影,</p><p class="ql-block">鬓白能携九月霜。</p><p class="ql-block">劫后余生勤撷韵,</p><p class="ql-block">施人向善赞家乡。</p> <p class="ql-block">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p> <p class="ql-block">  庆祝重阳节的活动多彩浪漫,一般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p> <p class="ql-block">  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一路诗雨 实名:郭崇华,1954年生于吉林省辉南县 ,69年下乡在辉南县安子河公社,71年末在通化地区辉南铁合金厂工作,80年调入辉南县印刷厂工作91年企业改制下岗至病退。2006年胃癌术后,开始学习诗词写作和摄影。多年来诗词伴我诉说甜酸苦辣,摄影陪我跋涉高山大河。磨炼了我的意志,陶冶了我的情操。她们帮我战胜了病魔,让我活得快乐,过得洒脱 。我要在有生之年,用光波留下伟大祖国和家乡欣欣向荣的身影,用诗情讴歌祖国新时代的盛世奇观。</p><p class="ql-block">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书画交流协会理事,吉林省诗词协会会员,雪柳诗社理事,佟江诗社荣誉理事,原中华诗词书画交流协会版首席版主、现中华诗词论坛、中诗协版版主,大中华诗词论坛青青子吟诗词专区版主。吉林省摄影协会会员,通化市、辉南县摄影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