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杂感

蓝湖

<p class="ql-block">  前文化部长王蒙在《同事同学颂》里说:“同学是前世的债,今世的情,常来常往,格外芬芳。有同学在的地方,就是景色最漂亮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西溪有约杭大中文系79级毕业四十年大庆在温州瑞都.万融大酒店拉开序幕,因而这里成了王蒙说的“格外芬芳”和“景色最漂亮的地方”。同学们陆续从四面八方云集而来,如同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紧握双手,彼此端详,欢呼雀跃,热烈拥抱。此刻,任何言语的表达都是多余,苍白乏力,只有肢体语言的宣泄,才是最好的情绪表白。</p><p class="ql-block"> 与历次同学会不同,这次我们欢聚一堂,大都已是荣退,身心放松,言无顾忌,毫无做作,讲的是真心话,大实话,听得舒畅,直抵心灵。期间,同学们挥洒墨宝,促膝交谈,签名合影;走古村,游楠溪,观龙舟(龙舟博物馆暨亚运会龙舟赛场),情谊浓浓,酣畅淋漓。其中详情细述,散见于同学诗文纪实与录像照片中,我不再重迭。谨以“杂感”为题,凿句成文,以为纪念。</p> <p class="ql-block">  俞虹(北京大学)在座谈会上自述退休后,继续在某学院工作,谈及自己秉持的理念,是尽力做愉悦、有趣和有意义的事,让生命更有质量。我深有同感。</p><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我从职场退了下来。在家发愣几日,心想,父母都是高寿走的,如无意外,我或许还有三十多年好活。做“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未免太无聊,甚或可怕,于是给自己安排了不少“项目”,旅游,照相,写文,公益授课,健身锻炼,自诩“五大工程”,忙得不亦乐乎。由于都是自愿和喜欢干的事,因而乐此不疲,葆有情怀,不断挑战,超越自我,并享受着因此而来的成就感,满足感,幸福感。光阴似箭,转眼退休已有四载,自以为过得充实、快乐,生活有了些微品质,生命有了少许张力。从今而后,要一如既往,按自己的规划,坚持不懈地走下去。</p> <p class="ql-block">  杨硕林(嘉兴学院)行笔快速,热情洋溢的急就章让人骤然一亮,曰:“这份情谊让我们相隔四十年后,为了一个同学会,从天南地北汇聚到了一起,可以不管对方官职多高、名声多大都能直呼其名,可以让寂寂无名者都能得到同样次数的敬酒,可以让处于不同学术境界、不同职位上的人都能找到一个共同的话题——曾经。”大家对“三个可以”心服首肯,赞许有加。我发了一组《同学会花絮》至朋友圈,特意在点评区补上这段话,引起共鸣。是啊,“改开”后的“老三届”大学生,当年是百里取一,天之骄子。但毕竟十个指头有长短,毕业四十年后重逢,由于才智、环境、机遇及个人努力的不同,同学之间的地位成就迥异。可当我们举杯庆贺安全“着陆”之时,已经没有了高低之分大小之别,彼此之间理所当然地直呼其名,平等交流,举觥互敬。诸位经过短时间的试探询问,很快找到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当年”——当年,你与我同组,同寝室,上下铺;当年,你的学习成绩不如我,如今发达正盛;当年,你老兄运气好,分得一个好单位,又抱得“班花”归。谁也不计较语轻言重,只管喝酒,只管倾诉,当年如有说错的话,做错的事,也只管“认罪”。这种感觉犹如烈日炎炎,远足回家,畅饮冰啤,不可言状,只是爽快。</p> <p class="ql-block">  在饯别酒宴上,一位同学随口说的一句话,让我铭记在心。他说: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倍感荣幸,因为,经历了由农耕时代到现代化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新颜,仿佛经历了上下几千年。深以为是。我小时候,正处于国家困难时期,吃不饱穿不暖,一家六口人住在鸽子笼般的小木屋里。那时候在许多农村地区,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即便在城市,也经常停电,每至盛夏,苦不堪言。印象中,我常常在煤油灯下听母亲讲故事,或写作业,度过一个个漫长的夜晚。而今,我们幸福得像鲜花绽放一样,生活中处处展现的是高科技,智能化,稍不留意,便要落伍,跟不上社会潮流。</p><p class="ql-block"> 回顾一下。在筹划同学会期间,筹备组在群里发了通知,字斟句酌,最像“中文系”说的话:“同窗老友,见字如面。忆昔校园苦读,青葱满目;视今尘世奔波,白发盈头。歧路挥别,曾订三五之约;癸卯再聚,共称四十之觞。”云云。口吐莲花,妙语连珠,辞简意赅,文采斐然。这种对称韵致的笔法,我学不会。</p> <p class="ql-block">  会后,徐纪组(桐乡市发改委)有感而发,赋诗一首:四年的相知/四十年的相思/不说老夫只作狂/毕业四十年的年轻人来相会/不论你在哪里/都会有人在真心祝福彼此/六十度的老酒汗再次印证/因为我们有一份源自西溪无论/别人知与不知的别样情意。诗中提到的60度温州老酒汗为这次聚会餐饮专用酒品,是李宣东同学专程从海螺公司购得,口感醇厚,回味悠长。一如精彩纷呈的同学会,众人余味无穷,流连忘返,刻骨铭心,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  经同砚齐心努力,同学会圆满结束。胡正武(台州学院)以自称“胡体”予以概括: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杭大七九中文同窗会聚永嘉古城。回忆负笈西溪之畔,求学浙水之滨。青春年少,意气书生。理想抱负,波光粼粼。当年同师仰,今朝已白头。永嘉山苍翠,楠溪水碧流。步诗人之遗迹,寻谢客之芳踪。乘竹排以顺势,起感慨而无穷。虽景美而情逸,忽旅程之已终。欢会之时苦短,同学之谊久长……。胡教授著作等身,言之滔滔不绝,篇幅所限,以省略号打住。</p> <p class="ql-block">  天下没有不散之宴。我返回家中,端坐书屋,窗外正是“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我意犹未尽,再一次打开张萌同学的全景式记实《你好老同学》,背景音乐《老同学》随之飘来,萦绕脑际,久久不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