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出的酸楚

心灵跋涉小小叶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母是跳芭蕾的,每当他们走在大街上时回头率不减当年,尽管他们老了走路依然带风,我为自己有这样的父母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能说自己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但是父母至少给我提供了优质的物质生活,吃穿用度从来不克扣我,精神上也从未让我受过一点摧残。这话听上去显得有点不尽然,如果非让我讲一段摧残的故事那只好说一段上初中的往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神差鬼使我给坐在前面的女生偷偷编小辫,事后女生告诉了老师,老师请了家长。父母闻讯赶来狠狠地把我臭骂一顿,并向女生赔礼道歉。这是我们家有生以来第一次高声说话,平时我们家安静得几乎掉一根针都能听的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学时自己没少沾花惹草,大学里没人理会这些事情,所有我一直放荡不羁,父母在文艺圈里一直洁身自好那我随谁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三十岁那年,父母竟然离婚了,当我问起缘由时他们没有向我吐露半个字。我心里七上八下的,日子过的好好的为啥离婚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离婚时没吵没闹,父亲把唯一的住房留给了我,一个人跑奶奶家去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多久母亲也走,我一个人留在老房子里,心说总有一天我们家会破镜重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半年后,母亲带来一个人,他面如冠玉,风度翩翩。这人似乎我在哪里见过但一时又想不起来。这时他上下仔细地打量着我,母亲悄悄地对他说道:“他就是你儿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的声音尽管很低但是我还是听到了,我立刻反驳道:“妈,你可别乱说,我爸是跳芭蕾的,名角。”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坦然一笑,和颜悦色地说道:“他也是跳芭蕾的,当年没人能和他媲美。”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他是芝麻地里老鼠挺吃香呀。我质问道:“你和我爸离婚是不是因为他?”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点了点头,她继续说道:“当年你在我肚子里的时候他远走高飞了,如今落叶归根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解地问道:“这么多年他跑哪里去了?依我看狐狸进村,没安好心。”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立马责怪道:“你不能这么说他。他已经悔过自新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白了眼看了看他,心里在愤愤不平。这时他来到我身边拍了拍我的肩膀,亲切地说道:“儿子,当年我是因为工作才离开了你们,错过了你的童年和青年,现在我回来了要弥补一切损失。爸爸知道你喜欢车,送你一辆牧马人SUV,车就停在楼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着这我心里痒痒极了,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没想到一见面他出手这么阔着。不过我没有流露出半点被他收买的意思,坐在那里一声不吭。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看了看我又拽了拽他的衣袖,嘀咕几句便走了。望着桌上那串金灿灿的钥匙我心里有点蠢蠢欲动,挣扎了好一会儿毫不犹豫地把它攥在手里一溜烟试跑去试车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天后他们来到我这里,他问道:“这车怎么样?你喜欢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点了点头。他看了看我,淡定地说道:“这车我是贷款买的,车归你使用,贷款也归你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到这我立刻炸了,我薪水不过一万哪里还的起100多万的利息,这不是明摆着坑人吗,我立刻沉下脸来没好气地说道:“那就物归原主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完把车钥匙扔在桌子上。母亲看到这个情景立马说道:“儿子,这事咱们再商量商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虎着脸说道:“没商量。将来你们少来!少来诱惑我这个不良青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不管母亲怎么相劝,我依然吊着脸子不搭理他们,他们无趣地走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天母亲慌里慌张跑来,心惊胆战地对我说道:“你爸爸出事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屑一顾地说道:“一个跳芭蕾的能出什么事情?即使出事又与我何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责怪道:“你怎么这么说话,他可是你的亲生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耐其烦地说道:“亲生的咋了?不亲生的又咋了?他比的了我的养父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听到这一声不吭,稍息片刻,她慢慢地劝解道:“咱们三个人才是真正的一家人,你父亲现在需要你的支持。”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听乐了,笑着说道:“他挺牛逼的一个人需要我咋支持?我是二姨妈煮粥,没得捞。”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母亲笃定地说道:“你有房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听到这蹦得老高,大声说道:“这房子是我爸留给我的,你没有权利替我处置。”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也高声地说道:“没有我哪来的你?你爸现在欠银行一大笔钱,当务之急我们要帮他偿还债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气恼地说道:“要还你还!别在我身上打主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怒目圆睁,嚎叫道:“难道你眼睁睁地看着你父亲有牢狱之灾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养过我一天吗?现在你们又合起伙来算计我的房子了,世上有这样的父母吗?”我也在那里哭喊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自知理亏,叹了一口气说道:“我也是被逼无奈呀,渡过难关后妈再给你买一套比这还好的房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执拗地说道:“我恋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万万没想到我这么油盐不进,她“噗通”一声跪倒在地在那里嚎开了,哭声一声比一声高,一声比一声惨。一个跳芭蕾的此时此刻使劲了浑身解数,如果我再不动容的话肯定会被钉在历史的耻柱上。老话说:见人遇难不搭救,活在世上也害羞,何况他又是自己的父亲,后来我答应了母亲所有的要求。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一千多万的房子售出后,母亲高高兴兴来到银行还款,当她得知这一千多万如同九牛一毛时她当场昏倒在地。原来他欠下银行九千多万。这九千多万用做何用?无人知晓。后来他们住的房子查封了,银行卡冻结了。出乎意料的是他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万万没想到在这关键时刻他竟然故伎重演,母亲毫不犹豫地从2从28层纵身一跃,一命呜呼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来他是带着“杀猪盘”回来的,这个十恶不赦的家伙害得我们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在我们家跳了一曲好芭蕾一走了之,难怪有人说戏子入画,一生天涯。可是我的养父也是戏子呀,他为了我不要自己的孩子,他从未向我提起过往事,人和人的差别咋这么大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阖家团圆母亲把害人精请回来了,现在我是居无定所,漂泊在外,别人眼里的羡慕早已连本带利还了回去,这个世界还有比我更悲催的人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人得知我的不幸后,连忙劝解道:“自古英雄多磨难。” 心想既然父母让我当了一回英雄,那我只好继续当下去了,同时我牢牢记住了一句话:“不贪财,祸不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我嫁给一个拆迁户,她家有十套房子,还有一个小女儿……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小叶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3年10月23日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