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散文·秋深枫红又重阳

连江小溪

<p class="ql-block">作者 : 连江小溪</p><p class="ql-block">配图 : 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配乐 : 选自纯音乐</p><p class="ql-block">编辑 : 连江小溪</p> <p class="ql-block">三千繁华东流水</p><p class="ql-block">草木摇落一地霜</p><p class="ql-block">不知是霜染了岁月,还是岁月辜负了秋色,山不再青翠,草不再争嫩,枫红十月,落叶凝霜。又恰逢九九重阳,登高望远……</p> <p class="ql-block">  今日特意早起,可选择登高望远,推窗远望,窗外的阳光正好照在窗棂,一阵晚秋的风拂来,已经体感微凉,街边的枝杈上酝满了秋的气息,已经泛黄的树叶在秋风中翩翩起舞,潇潇落下。哦,不知不觉露已成霜……</p> <p class="ql-block">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古人对秋的喜欢不用我说,因此喜欢秋天,喜欢安然随意的秋水天长,喜欢黄叶纷飞的悠然。爱上秋天,爱上了秋天的美意凄然,尤其是露转换成霜的过程。倚在这清秋的明净里,执一份采菊东篱的悠然,心平静,尘不染,任琴音拨动心弦。一弦清幽,一笺墨香,皆入秋梦,心怡心动,无声似有声……</p> <p class="ql-block">  我好想把九月平庸的生活写成浪漫的诗行,让思念在重阳中奢望成一种心悦,就算不能相拥,也能在湛蓝的天空里缱绻,放眼人间,也许思念就是从青丝的茫然走向两鬓如霜的释然。</p> <p class="ql-block">  天空中的云在阳光的穿透下,薄而淡。它们在晨风的吹拂下,如梦似幻,变幻着形态。此刻的我,站在这重阳日的阳光下,心境如同蓝天白云般明亮,恬静而淡然。</p> <p class="ql-block">  阳光洒在我的脸上,温暖而舒适,漫步在铺满红叶的林荫道上,感受着秋风的轻拂,倾听着落叶的私语。在这宁静而美好的时光里,仿佛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感受到自己心灵的律动。</p><p class="ql-block">揽风揽月渡重阳,</p><p class="ql-block">共赴人间好时节。</p> <p class="ql-block">  岁月清浅,染了秋色,一半随风,一半随心,调和着生命的色彩。当重阳与霜降相继来临之际,清风吹远了季节的喧嚣,转眼便离别了时光里的韶华,但在如此秋高气爽,登高望远美好时光里,祝愿亲们:重阳节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谁裁秋色一叶红</p><p class="ql-block">谁品秋韵黄花瘦</p><p class="ql-block"> 有诗曰:“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时刻已属晚秋,此时最惬意的当属登高望远了。天空寂寥高远,白云信笔挥毫,不管什么平仄押韵,落笔即成好诗。万山红遍,层林浸染,我言秋日更胜春朝。三角枫、黄栌、乌桕、槭树……红的是那么深沉、厚实,充满质感。</p> <p class="ql-block">  叶红知霜降,古人云“醉貌如霜叶,虽红不是春。”置身其中,如饮经年陈酿,浓酽醇厚,一杯就醉。又如读一本好书,深感其意蕴深厚,雄浑沉郁。红叶深沉有份量,因终年光合作用积累所至。愈至秋浓,愈显生命质朴本真,为这山林平添一抹嫣红。正如白居易诗云:“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冉冉岁将宴,物皆复本源。”</p><p class="ql-block"> 其实生活哪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诗与远方,更多的唯有人间风霜,它真实可亲。只要内心安稳通透,便每天都是好时节。</p> <p class="ql-block">  世俗中,我只是红尘中随风飘飞的一粒沙,平淡而又无奇,在尘世阡陌里做无谓的抗争。远去的鸽哨唤醒流年的时光,一句水阔的吟唱布满深秋的写意。万千之问,我不能回答,我只能喟叹彼时此刻的幽寒。不能独白也不能长啸,风声越来越急……</p><p class="ql-block"> 向晚的落花如雨,这一阙长歌我必须坚持到最后。人生夕阳,我的路落霞满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