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警官的退休感言

应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市局党委为我们、1963年生人的老民警举行隆重而简朴、热烈而庄严的退休仪式,我作为其中一员,说心里话,此时此刻心情五味杂陈。既夹杂着高兴,又夹杂着失落;有一点感慨,还有一点欣慰;有一点释怀,也有一点眷恋。</p><p class="ql-block"> 说感慨,是时光过得真快!我19岁大学毕业,21岁进入警营。转眼间,自己从一个满头青丝的小伙,成为一个两鬓苍苍的老汉。进入了人生的深秋。</p><p class="ql-block"> 欣慰的是,检视39年的警界生涯,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也有过可圈可点的高光时刻。虽然有一些缺点、不足与遗憾,但扪心自问,基本上做到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真诚待人、</span>认真做事、较真执法。我是在农村出生从农村走出的,回首儿时初心与理想,可以说基本上实现了少年时期的梦想,是个时代的幸运儿。</p><p class="ql-block"> 释怀的是,工作了、奋斗了几十年,对这种绝大部分时间是快节奏的紧张生活,经常的加班加点,数十年来自己已习以为常。现在,这一切都翻篇了,划上了休止符。那种忙碌已经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我有了可自由支配的时间。紧绷了几十年的弦,可以彻底松一松了,不由得让人感觉满怀释然,如释重负。</p><p class="ql-block"> 说眷恋,毕竟自己为公安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已经身心融入、血肉相连,一旦真正的告别警营,彻底的退出警界生涯,还是有几分留恋不舍,几分难以释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回首走过的路程,其实我的经历也很简单。第一个二十年,我大体上是在读书、求学中度过,其中有两年在鄱阳老家教书。从1984年8月底开始,第二个二十年我基本上是在上饶市公安局工作。干了十六年的办公室工作,写了十六年的文秘材料和文章。之后从办公室主任转岗做了三年的治安支队长,总算直接从事了一点公安业务工作。第三个二十年,从2002年9月我交流到余江县公安局任局长开始到退休,整整二十年零八个月我是在鹰潭公安系统度过。期间,先后担任近八年的余江局长和一年零一个月的贵溪局长。然后在市局工作整整十二年。其中,在副局长的岗位上十年。应该说,我工作最主要的时间段都在警营,我最年富力强的时光都献给了鹰潭公安。我在警营里面整整摸爬滚打了三十九年,从一个师范专科中文毕业的中学教师半路出家,成为一个多少有些职业病的老警察,应该说是完成了一次人生的华丽转身。</p> <p class="ql-block">  真心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警营的大胸怀和大包融。我的成长之路比较顺利,但每个脚印都走得挺扎实。在我成长的路上一直都有领导、长辈、兄长和同事的关怀、厚爱、提携和帮助。在我需要真心感谢的名单上,有一长串让我难以忘怀的名字,他们是在我人生重要的关口给我指路,并引领、推动我前行的师长,是主动关心我的事业、生活的兄长,是在工作中主动为我揽过重担、分忧解难的兄弟。是常为我遮风挡雨的那道坚实背影,是在我遇到挫折、心灰意冷时的那些暖心话,是在我受到委屈、受到不公正待遇时默默伸来的那双温暖的手,是在一个个普通而平凡的日子里,关心过我、安慰过我、帮助过我、理解过我的一个个难忘的细节。此刻及以后我都会铭记于心并祝好人一生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回首过往,体悟职場,检视人生,我有一些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想说,尤其想与年轻朋友交流。</p> <p class="ql-block">  首先,人要有敬业之心,眼里有个“恒”字。一个人一生选择到一个你喜欢的职业,或者说你谈不上很喜欢,但一直又舍不得离开的职业,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从公安的属性和特点来看,绝大多数人一干就是一辈子,改行的机会少之又少。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对它负责、替它付出、为它坚持。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与定力。你只有发自内心的爱上这个职业,你为它所做的每一件事才会觉得有价值,你为此度过的每一天才会感到有意义。也许在别人眼里,公安风云际会、高潮迭起,其实也是由一个个平凡的日子和一件件平凡的工作所组成。没有定力是干不好的,甚至是干不下去的。所以说要爱岗敬业,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爱一行,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不敬事业,自然事业也不会敬你。</p> <p class="ql-block">  其次,人要有进取之心,眼里有个“为”字。这个为,是事在人为的为,是作为、能为、善为、奋发有为的为。保持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对生活的激情,对工作的全神贯注,是非常重要的。对待一件工作,做好也是做,做差也是做;主动做也是做,被动做也是做;受表扬也是做,挨批评也是做;走在人家前面也是做,总是跟在别人屁股后头也是做。人生能有几回搏!有一颗进取之心的人,才会保持工作的热忱,才会不断的有新的奋斗目标,才会不断的有实现这些目标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才会不断地进入良性的循环。</p> <p class="ql-block">  第三,人要有敬人之心,眼里有个"真”字。真诚、真实、认真、较真是生活中最优秀的品质。世界上最复杂的关系就是人与人的关系。与人为善,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底线。待人真诚,是成功者的基本素质。其实人与人相比,谁也不一定比谁聪明多少,你若凡事不愿意吃点亏,最后真正吃大亏的恰恰是自己。你想调人家一点皮,也许你一时得逞了,但效果肯定是负数。时间会说明一切。了解一个人禁不住朝夕相处。我一位年轻时代的好友事业相当成功,他对我说过“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成人之美,容人之短。〞这十六字真经,我深以为然,并觉得它也是一个人应该追求的美德。当你做了一个或大或小的头头时,还要加上一个“用人之长”。</p> <p class="ql-block">  第四,人要有吃苦之心,眼里有个“勤”字。笨鸟先飞,笨鸟多飞。多飞练好基本功,熟能生巧,多飞能强体健魄,有耐力,能飞得更长更远一些。先飞利于捕捉先机,快人一步,抢得制高点。大家都在做的事,你比人家快一步;大家都必须做的事,你做的比人家更好一点;大家都按部就班的事,你动动脑筋玩点儿新花样。试飞即注意选择飞的方法、路径、高低、范围,凡需要普遍推开的事先做试点,解剖麻雀,试点可知优劣、明得失、出经验、成方法。点上开花,以点带面,全面结果。</p> <p class="ql-block">  第五,人要有一颗坚毅之心,眼里有一个“韧”字。韧,既体现了弹性一一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又体现了刚性一一刚柔相济。大家都知道,海水打在礁石上粉身碎骨,礁石却岿然不动。但是你把它放到一百年、一千年来看,海水依然那么浩浩荡荡,礁石却早已伤痕累累、千疮百孔。有的礁石干脆就消失了。所以,以柔克刚、坚韧不拔才是真功夫。人生之路不可能没有风雨坎坷,所以需要韧劲。工作上、事业上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爬坡过坎,难免有深谷低潮,所以需要韧劲。像提拔、晋升呵,不可能像年节一样到时候就来。如果是为名为利为权而奋斗而进取,这种动机不纯,激情终难久长。只有为事业、为价值观、人生观的坚韧奋斗,才会行稳致远。</p><p class="ql-block"> 这些话,算是我的一些人生感悟。有些我也没完全做到,有些做的自己也不满意。这些可以说是做人做事的一些基本的准则,也可以讲是根本的准则,是很高境界的要求。</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人生以六十岁划线,之前只能被动地接受命运塞给你的生活,那退休以后,便可以过你真正想过的那种生活。我愿意做一个回归家庭、回归自然、回归自我初心的人。这并不影响我做一个精神上仍有所追求的人。我还有一些爱好,比如读书、写作、摄影、书法等,我依然不会放弃。还会为自己设置一些小的阶段性目标,力所能及的把自己的爱好进行到底。当然作为一个老警察,我更会关注公安工作,关注鹰潭公安事业的发展,关注公安这支队伍的成长和进步。虽然我不能再继续为它做什么贡献,但我有一张嘴可以为它说点好话,我的手,我的笔,我的镜头,还是可以为它宣传、讴歌,助威、鼓劲的。</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同事们,再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修改于2023年7月13日晚,定稿于2023年重阳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