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训马陵山靶场

王功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2年元旦,是我们这批前一年冬季入伍新兵下连队过的第一个节日,我所在部队位于江苏与山东两省交界地,元旦当日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我与文书在连队营房东山墙上书写布置好庆祝元旦黑板报,尽管室外雪花飘飘,银装素裹,但心里还是暖洋洋的。连队食堂灯火通明,热闹非凡,连队组织了庆元旦、迎新年聚餐活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元旦过后不久,我随步兵107团一连奉命开拔并驻训马陵山靶场。马陵山北起山东省沂源县,南至宿迁市,南北约200余公里,古代号称“八百里马陵”。新沂境内的马陵山纵穿新沂全境,长约35公里。来到马陵山靶场营房住地,极目所至一片荒芜,四排营房坐落在山脚下的一爿开阔地,显得空旷寂寥,凛冽的寒风刮得红褐色的沙土尘扬。早晨起床哨吹响,战友们围拢在食堂营房前的水井边洗漱,没过几天,白色的毛巾便浸沾上暗红色锈斑并发硬。米饭中不时咀嚼到沙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开训时,集合哨吹响,全连官兵集合在营地操场上,指导员刘加宣双手握拳提至腰部,双臂自然摆动跑步上前,面向全连战友敬了一个军礼,主持讲话:“全体都有,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今天全连官兵驻训马陵山靶场,一方面是看好靶场,另一方面是搞好军事训练,下面请孙连长作开训动员讲话”。连长孙炳银双目圆睁,紫膛色国字脸鼓足腮帮子大声说道:“今天,全连集中在马陵山靶场营房住地,条件艰苦些,比不得部队的老营房,但同志们训练的斗志、苦练杀敌的本领一点都不能松懈,各班、排要按照训练的科目要求样祥达标,个个精彩,开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冬季军事训练拉开了帷幕。新兵下连队后,都编入到班排,老兵带新兵一起训练,体能、战术、射击、投弹、防化、卫生等训练科目得到进一步强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新兵时投掷手榴弹训练。我与来自安徽淮南同年入伍战友许庭超一起,在老兵周班长的指导下互帮互学,晚上将背包带一头系在老营房前的树杆上,一头绑在教练弹头上,手握弹柄,按照引弹、蹬地、送胯、转体、挥臂的扣腕动作,一次又一次,直练的肩酸背痛,口渴难耐,见四下无人,我俩趴伏到水池边,嘴对水笼头,滴水解渴。连续深蹲跳,左右转体训练,晚上临睡前宽距离俯卧撑、仰卧起坐上百次。投弹查验时,我俩在投弹训练场上快速跃进,迅速完成投掷动作。用忘我的拼搏褪去青涩,用奋斗的汗水记录成长。我俩都达到投弹科目良好的要求,周班长感到很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跳木马训练是培养官兵机智、灵活、勇敢、顽强的一种辅助运动,是和单、双杠匹配的练习,是军事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排长任志勇组织全连新兵集中进行训练,一个高80厘米左右的“木马”放在营房前的操场上,老兵站立木马两侧负责防护,任排长讲解了跳木马纵、横式的踏跳练习、手撑地跳练习、收腹挺腹跳动作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为新兵示范了一下动作,看完后,我大概明白了:先小跑着到木马前,将手放在木马上用力向前一撑,紧接着伸直腿,从木马上跨过去。“看起来挺简单的。”我边看边想,跃跃欲试。第一个小跑,起跳,双手用力一撑,双腿伸直并分开,身子向前倾斜,动作一气呵成,我跨过了木马,双腿稳稳落到了垫子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冬季越野跑训练最能磨炼人的意志力。连队驻训马陵山,因地制宜组织训练。早上出操。天刚麻麻亮,集合哨吹响,各班组织跑步爬山,马陵山靶场地段山势不高,沿着蜿蜒的山路连走带爬,上到了山顶,东边的太阳刚好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山脚下的村庄炊烟袅袅,一片寂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午后雪地越野跑。比我早当两年兵的浙江遂昌的杨副班长,时常带着我们这帮新兵,踏着山脚下路道上还不算太深的积雪,穿梭在营房驻地附近的偏僻乡村,一路跑来,相互提携,驱除了雪后寒,温暖了战友情。有次回营时顺道拐到偏远的某村邮寄供销站点,我买了面值一分六十年代发行的《一大会址》整版普通邮票,全部用于寄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82年春节后,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连队在马陵山靶场营房驻地四周开展了植树造林,全连干部战士齐动手,在红褐色土地上挖坑、种上梧桐树苗,填土浇透水,大伙忙的不亦乐乎,很快营房操场四周梧桐树苗林立成行。开春军训也列入了连队的议事日程,诸如射击、战术训练科目等即将展开。就在此时,我接到连部开的到卫训队参加集训的介绍信,当即打好背包,和战友们匆匆握别,乘团运送给养的返程军用卡车,踏上了卫生员集训的征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10月23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 王 功 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 感谢战友许庭超、</span>乔亚东、<span style="font-size:20px;">富大明、朱金杰等提供拍摄的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 王 功 林</span></p> 谢大家阅读点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