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牛山寺

建设沈阳

去井陉村庄采访拍摄六年上百次之多,专门去南王庄乡大尖山村拍摄三次,从来就没听说过牛山寺这个名字。民俗作家齐爱林前天找到我,劝我先别去威州镇庄子头村拍摄,东尖山村有个牛山寺庙要拆,让我赶紧去拍。牛山寺这个庙宇对我很陌生,听说要“拆修”这句话对我绝对是个刺激,于是决定改变行程。<div> </div> 昨天早上六点骑上电动车奔袭四十二公里,用了两个小时到达与向导预定的地点见面,齐素庭七十岁,花白的头发,在寒风中有些不稳,据他自己说才做了手术不久,我真怕他不能胜任,老齐却坚定的他说没问题。从约定的地点一条不起眼的碎石岔道向东,一路上坡约有三里地,到了一家企业的移动办公室,我赶紧给电动车充电,然后转乘向导老齐的三轮。继续爬坡东行,山里道路崎岖,岔路很多,都快到山顶了还是没见到你牛山寺,老齐打电话问了路,才知道一不小心就错过了我们要去的牛山寺。于是,我们又折返回去,找到了隐蔽在树木中的牛山寺。 牛山寺,坐北朝南,由山门,正殿组成。山门面阔三间,火焰石砌筑,面阔一间,进深一间,硬山布瓦顶,三架梁,有四大天王朔像。正殿砖石木结构,高台式建筑,台高0.80米,面阔一间,间进深一间,三架梁,单檐布瓦硬山顶,前带廊,中间五步垂带踏跺。窗台放无脸佛头一个,正殿佛台为石碑一通、根据碑文记述牛山寺最早建于明朝嘉靖年间。<br> 立碑于公元二零零玖年四月牛山寺四大天王殿金身重塑于公元二零零七年七月六日功德碑石碑一通、廊下南侧立有公元一九九二年六月六日重修牛山寺記流芳百世石碑一通、<br> 两面碑。正面为:中华民国拾肆年陆月弍拾陆日重修牛攔寺、関帝廟重修碑記石碑一通、<br><br> 反面为:大清道光拾叁年嵗次葵己仲夏吉旦立重修碑记、<br><br> 廊下南侧立有公元一九九二年六月六日重修牛山寺記流芳百世石碑一通、<br> 两面碑。南侧厨房立;左侧施钱芳名石碑一通、字迹不清。<br> 背面为:牛山古寺石碑一通、 两面碑。正面为:万世流芳石碑一通、 右侧背面为:乾隆五十一年嵗次丙午十月吉旦重修碑記石碑一通、<br> 南廊墙嵌有大清同治二年四月上旬吉旦立牛山寺碑记石碑一块、<br> 砖雕墀头。 诸位众神。 用石碑作为供台还是少见的。 莲花蒲团。 四大天王殿。 牛山寺这个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上都找不到庙宇,仿佛是被遗忘了的建筑。其实,当地人说到牛山寺都有一种自豪感,说当年这个地方香火很盛,所求灵验。驴友们很多年前就发现了这里,再爬牛山寨的过程中,总会以此为点休息、吃饭,或继续前行、或折返回程。能进去看看,不是庙会恐怕很难进去。<br> 我和大家一样疑惑不解,为什么牛山寺不在牛山寨,而是在三帽山顶峰的西坡上,既然建在三帽山上,它为什么会叫牛山寺?我问向导老齐,他也说不清楚,反正自古就那么叫的。有人解释到“牛前背下边东边的山都叫叫牛栏沟”。怪不得民国十年的时候牛山寺还叫“牛攔寺”至于何时改成牛山寺不得而知。<br><div> 牛山寺绝对是个清幽之地,茂密的植被,绿草茵茵。春夏之际满山的野花怒放着、摇曳着、像一首诗。</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