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你

心境的颜色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今年九十四岁了,身体一直很好。不仅生活自理,还每天从四楼下来,在小区公园转转,和邻居们聊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三个月前的一个早上,给他做好早饭,盛好,放到矮桌上。喊他起桌吃饭,便回厨房打扫卫生。一会儿,听到呯的一声响。看见他从矮凳上摔倒了,碗也打碎了。他自己慢慢起来,说:我突然脑子一懵,什么也不知道了。我有了一种不好的预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连续三天,都是这个状况,不能再等,告知姐妹们,送医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从四楼下来,他坚持不让搀扶,和气地和邻居们招呼,在公园的休闲椅上小坐,上车入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三天的各种检查,都没有发现特别的异常,短暂的失忆现象却频繁了。最后戴上二十四小时心电记录仪,发现了问题,严重的心衰,心源性昏厥。随后转入重症监护室,发了病危通知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医生建议装心脏起搏器,说是根治的唯一办法。只是担心父亲的年纪太大了,并且身体瘦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与姐妹们商量,多不赞成装,担心老人下不了手术台。暂时保守治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第七天夜,父亲病情急转直下,有几次差一点醒不过来,医生建议回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老家位于微山湖畔,一个清幽的半农半渔的小村庄。二进小院,主房两层十间,庭院宽敞,后院是果园,十几种果树,一年四季都有鲜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老家,承载了十几代人的梦想,是我的努力,让他更加辉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只是父母年事渐高,七年前我就把他俩接到了城里,便于照顾,小院渐受冷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但我还是每周回老家一趟,打扫卫生,修剪果树,登楼远眺,弹琴抒志。小院,依然是我的精神家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回归老家,心情舒畅了很多,我把车停在小院,扎根,姐妹们轮流值班相伴。完善的生活设施,怡人的生活环境,团聚的锅碗瓢盆,我们又好像回到了从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买菜做饭,大锅猛火地变着花样。这是难得展示厨艺的好机会。附近居住的妹夫也早晚来食,小酒伴右,一致夸赞菜做的好吃。我知道,这有礼貌的成份,也是真话,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水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的病症渐有好转,就决定送他去市医院装心脏起搏器。入市院第三个夜晚,父亲突然血压升到二百,昏迷不醒,医生们不停抢救,挂了四五个吊瓶,至天亮,父亲病情好转,医生说:已不适合装心脏起搏器,你们回家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回家,载他走微山湖环湖公路,荷花百里,水鸟吱喳,父亲几次让停车,落下窗户玻璃,远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陪伴老父三个多月,厨房是我的阵地,研究食谱、设计改良、实践创新。姐妹们越来越胖了,父亲却越来越瘦,他吃的更少了。叹,再好的食物也换不回父亲的健康,煮的,不再是香甜,而是日月,是无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女儿出嫁的日子渐近,她也一直希望在老家出嫁。这里,是她出生长大的地方,是爷爷奶奶和姑姑们陪伴了她的童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竟然一人乘车来城里,找刚刚安顿下的我们。勤奋、倔强、向上、不屑,所有的优点和劣根性秉承了家族遗风,像极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她终于学业有成,引得才子归。我也希望她在老家出嫁。朋友们都是一个孩子,我两个,怎么好意思让他们再破费呢。在老家嫁女,就远离了生活圈,再一次体验秘密的快意;可以轰轰烈烈地体验民俗,挥洒对老家的思念,给老家红红火火的报答;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禁锢,个别知已好友在乡村乡味中感受田园风光,体会山中宰相的味道,情调别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嫁女,民俗一个不落地体验一场,又融入了现代元素,后生侄甥们把标语都扯上了。嫁房,被打扮成梦的天堂。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最好的食材,最优的厨师,烹饪出湖味山香。女儿说:还是不如老爸做的好吃。我知道,有恭维,有实感。但是,更多的,是她熟悉了家的味道。不论她走到那里,这种味道会让她梦牵一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迷于烹饪,不就是在寻找母亲做饭的味道吗?姐妹们说,你做的那样那样有了母亲的味道,我总是泪流满面:再也吃不上母亲的香甜,寻不到慈祥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一直在担心,担心老父亲和女儿出嫁撞车。他说:我要快走,不能误了孙女出嫁。我忙劝他:你不想看孙女出嫁的风光?我们,还想在出嫁的合影上看到你呢,有你,才是大团圆。他心动了,说:我就挺,给我做碗鸡蛋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女儿出嫁前后,连续下了三天大雨。接待一拨一拔的亲友,父亲从未有过的高兴。两个重孙子围绕着,不时往他嘴里填送好吃的,他总是含在口里,再悄悄吐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女儿出嫁后,父亲再也没了生气,连一口水都不喝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县煤矿失了往湖里挖的权利,只有回头采村底。据说,村底煤层有十一米厚,村庄搬迁,能保证县财政五年无虑。近期煤炭天价高位,更添了搬迁的火急。支持家乡建设,那怕做出些些牺牲,也是应该的。龙江颂,我们看过,更何况搬迁有补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家家都签了搬迁协议,并且规定了腾空期限,老家,将不复存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一个月不吃不喝,父亲精神头却很好,说,推我在村里转一圈,我再看看。和三妹推着父亲巡天,看过他种过的每一块农田,拜访完他留恋的所有人家,喜笑挥手,整整一上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回家,上厕所,让我们都出去,他就是这么要强,能自理,决不麻烦别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入夜,他神志有些不清,坐起来,披上大衣,围上围巾,给妹妹说,给我两个盘缠,有两个钱才能坐车。妹妹给了他,他装在衣兜里。妻闻讯进来,他说:你,把钱还你妹妹,咱用自家的钱。妻给他钱,说:天还没亮,那有车,天亮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他清醒了一些,躺下。给我说:小浩小祝怎么还不来,我等他们到天亮,天亮,封门,请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天刚亮,他指了指客厅,让我把他抬出来。姐妹几个手忙脚乱,抬他出来,给他穿上备好的新衣,华丽的织锦唐装,他已经昏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一生勤劳,虽然瘦弱,却生命力顽强。在灵床上反反复复一天。清醒过来,我坐在他面前,他看着我,我看着他,无言。他知道,我也知道,父子一场,在此,就要别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他四十多岁有我,陪我半个多世纪,就要走了。留给我的,却是无尽的思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你,走不出我的视线,永居我心里,那里,有母亲,有奶奶爷爷,有上一辈所有的亲人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的眼光渐弱,脉己无,很沉重地吐出最后一口气,我知道,父亲真的走了,再也不会嘱咐我,更不会给我以劝诫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四天的殡期,我不知道自己接待了多少人,所有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学生都来了。我不知道自己吃没吃饭,只觉自己身轻如燕,父亲再也不食了,我怎么下咽。我不知道自己接了多少电话,充电宝在灵床前一直充着。四天,睡在灵床旁,睁眼就看到他,侄子其成陪着我,给我以温暖。他还在,就在眼前,他,仍给我勇气与坚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表哥皆国拟了一幅挽联,悬于灵堂,其言正是我的心声:“孤哀终倚惟痛鸡鸣無人报,亲恩未偿仰遵遗命有我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您又见到母亲了,见到爷爷奶奶了。您,却和儿子割得彻底,您怎知儿子的痛,儿子的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来不及悲痛,因为,拆迁令已下,周围邻居已腾空,大部分街巷已停水停电,只有我家还按兵不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倒头四天入土,当晚五七,夜十二点,搬家公司的车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妻的嫁妆,父亲置办的大桌子条几,母亲的线坠,爷爷的工具筒一一收了,我要给他们一个新家,和老家的摆设一模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用的农具,生活用品,沙发,电器,一一分给众亲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奶奶的老衣柜,太笨重,实在找不到安排它的所在,只能永远留在这里了。地排车还能用,还记得当年置它的不易:砍树、放干、找木工、请客,二天才完成。它是当时家里最值钱的物件,是家里生活的依靠。它身上,又承载了家人太多的汗水。多年用不着了,一直躺在南屋,也只有永远留守在这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它们,其实是一个整体,合在一起,才有老家的味道。他们相濡以沫在一起多年了,如今,却要各奔东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它们,浸透着先人的气息,承载了我童年的全部回忆,如今,变成了永远的回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给二孙子说,我们的老家再也没有了,他泪如雨下。他只有五岁,能否永远记住老家?这里,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来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村人说,离家前,家家都在哭。怎么会不哭呢,谁能禁得住呢。我更甚,父亲不在了,老家也不在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院子的石榴树,石榴压弯了枝头。买树的出价一千元,我舍不得卖。家家都卖树,压价更低,索性不卖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前院的柿子树,挂满枝头,姊妹们摘了很多,我说:树梢上留几个,好看,也给鸟儿们留几口。山楂树太宜人,红果满枝头,酸甜可口,谁又能吃多少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邻居的树全都处理完了,我家还是满院苍翠。又来了一个买树的,问用途,说是砍了打锯末,很生气。你要是移载,不要钱都行,杀了他们,再多的钱我也不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八年来,父母随我入城,这里就空了。我每个周末都来,打扫卫生,打开电视,打开空调,泡一杯茶,在沙发上打一个盹,然后心满意足地驱车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现在,再也回不来了,再也感受不到爷奶的气息了,再也不能舒心的睡上一觉,感受先人梦的爱抚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关上大门,把钥匙交给拆迁方,说,待我走后,你们再随便砸,然后,我头也不回,离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三个月,过山车般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三个月,我打了三个败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输得这么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女儿出嫁,本是一件大喜的事情,我却没有喜的感觉,双喜的喜字是“禧”,是一方喜,几家欢乐几家愁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老父亲离我。虽然辗转多家医院,却还是留不住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走了,老家也带走了。我一直崇尚开疆拓土,这一次,却丢了大本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三个月,我又打了三个大胜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女儿终于成人了,出嫁了,我了了一个大心事。女儿有所属,有所托,是她的进步与发展,雏鹰终会展翅,篮天,才是她的家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父亲走了,走得无憾。临终前,他看着我笑,看着姐妹们笑。九十四岁高龄,儿女幸福,孙子重孙子绕膝,人生还有什么遗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老屋拆迁,是国家政策,是社会发展,及远,城市里,不是有了更多的房产。况且,政府不是撵,是协议拆迁,是货币补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心里,仍空落落的。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你就远飞吧,我的心尖,你会更强大,最终,你会成为一个新的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安息吧,我的老父。母亲、爷奶,及所有我远逝的亲人。你们走出了我的视线,却走进了我的心里,那里,是您们永远的家。我,就是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永别了,我的老宅。你并没有被拆。你移居在了我的记忆里,移居在了子孙们的思念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只是,你们呀,怎么就忍心让我孤单?</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相关链接:</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qruypo5?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心家</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lniwx8r?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逃荒</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jd5cai?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老宅情飞</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u1m7w17?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伴</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uopk1i4?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见与别</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veoij62?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癸卯己未辛未</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vqmkelt?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巡天</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w8q2cwa?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别</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wovawgn?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陪伴</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x0jcf6e?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琴吟</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rpjqx8m?first_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2901013"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5px;"><b>网页链接</b></a><b style="font-size:15px;"> 一蓑烟雨任平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图文:心境的颜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音乐:大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