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同学五十年

方延明

<p class="ql-block">  五十年前的1973年,我们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40个同学聚在一起,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我们班的代号:7336。这代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工农兵学员”。我们主要来自山东,安徽,江苏等地。我们这个班,农村孩子居多,大家很质朴。除一位同学因生病休学转入下一级,39个同学顺利毕业工作,当时有6个同学留校工作,后有两位同学调出。50年,我们有4位同学不幸去世,2017年我们聚会时,有4位同学因病未到,我们到了31个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届学生的三年半实属不易:我们经历了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经受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失去同学的痛苦;有过1976年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毛泽东主席去世的举国悲痛;参加了1976年南京和北京的反对四人帮斗争,我们也庆幸赶上了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的激扬快乐。</p><p class="ql-block"> 本来今年想聚聚的了,大家都上了年纪,顾虑太多,生怕担当不起,所以这一次我也就没有操办聚会的事了。</p><p class="ql-block"> 总感觉毕竟是进校50周年,不聚聚缺了一点什么,突发奇想,做个美篇,留下记忆。</p><p class="ql-block"> 祝福我的老同学们福寿安康!</p> <p class="ql-block">  为了找到所有同学的入学照片,我们专门到学校档案馆拍照,以当时的学号为序排列。</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数学系一共三个专业。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三个专业的男生都住在八舍一楼,二楼以上是全校的女生,我们是护花使者。三年多时间,平平安安。要是搁在当下,恐怕哪个学校的校领导也不敢让男生女生住在同一栋楼里。</p> <p class="ql-block">  对这四位不幸去世的同学,我们也是费尽周折,甚至麻烦公安的朋友。找陈胜标时,我找苏州公安的朋友,几次到胜标出生地苏州甪直调查了解,最后找到胜标的儿子,取得联系。找梅皓也是通过无锡市公安局,找到她的丈夫陆先生,取得联系。</p> <p class="ql-block">深切思念恩师周树棠和佟文廷。</p><p class="ql-block">右三是周树棠老师,右四是周师母毛老师。</p> <p class="ql-block">周树棠老师乔迁新居后,我曾写一幅字,装裱好后送给周老师,老师和师母一直保留着。</p> <p class="ql-block">周师母毛老师近照,耄耋之年的老人身体很好,一天到晚忙忙碌碌。</p> <p class="ql-block">前排中是佟文廷老师,右是周师母毛老师,左是佟师母。</p> <p class="ql-block">  1976年的南京反对四人帮的学生运动,佟师是非常支持我们的。他看到我在学校门口画的大幅周总理遗像后,悄悄约我给他画一张总理像。我精心画好之后送给佟师,他回赠我一枚印章。这枚章料质地一般,但石纹不错,经佟师几笔勾勒,有泼墨山水画的感觉。空中有几只雄鹰在翱翔,是老师对学生的期许,山中隐约几处楼阁,可联想到紫气东来的紫金山,寄托对古城母校的眷恋。后来我留校了,可以经常见到老师。边款署一九七六年,是时代印痕。</p><p class="ql-block"> 佟师这枚章是阳文篆书,线条韵律流畅,我特别喜欢,快五十年了,一直保留在身边。因为常用,边线略有残缺,更显古朴大方。佟师生前,我专门写一幅“惟吾德馨”,装裱成框子,送给老师,他非常开心。我送镜框时,老师特意送给我两瓶从美国带回的出口茅台酒。我哪能要老师的酒啊,他很生气,后来我只好收下,老师开心的眼睛眯成一丢丢缝,佟师本来眼睛就高度近视。我也经常约佟师和在宁的同学小聚,最后一次小聚佟师母也在(见上图)。</p> <p class="ql-block">  今年9月26日下午,我到学校补一下牙齿。等我补好起身要走时,看到一人很面熟,仔细一看是马传渔老师。说了几句话,我就下去结账,离开医院了。刚走出100来米,忽然想到要与老师留影纪念,立马又回到学校医院,刚好老师还没走。马老师比我大一轮,我们都是属兔的。他身体精神都不错,85岁了。</p><p class="ql-block"> 在南京大学,马老师的乒乓球,打遍全校无敌手。老师虽已耄耋之年,不知老之已至,依然在与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中小学奥赛方面的书籍。老人现在依然到处讲座,忙得不亦乐乎。祝福老师,福寿安康。</p> <p class="ql-block">  守佩大哥是全班最年长的,快奔八十了,已经77周岁啦。他是一名老兵,有三个女儿,做过我们的老班长。</p> <p class="ql-block">  秀荣是山东老乡,中医世家。秀荣贤妻良母,能干善良,丈夫是武汉大学毕业的。山东人,孔老夫子说“无后为大”。秀荣生了两个女儿,一心想生一个儿子,忍受了好多苦难,梦想成真。秀荣儿女双全,孩子们都很孝顺,晚年幸福满满。儿子婚礼时,孩子讲到父母受的委屈和苦难,令在场的亲朋好友动容。母爱是伟大的,受苦受累,做牛做马都心甘情愿。</p> <p class="ql-block">与儿子和儿媳、孙女。</p> <p class="ql-block">儿孙绕膝,颐养天年。</p> <p class="ql-block">大林与我同岁,开始留校工作,我们交往很多,包括他夫人小王。应约给他画过一张大幅的油画黄果树瀑布,也不知弄哪里去了,同学中收有我的油画作品的只有两个人,他是其中之一。后来他到深圳去发展,生活过得有滋有味。</p> <p class="ql-block">与孙女在大理。</p> <p class="ql-block">  立强是我的山东老乡,实诚善良。毕业后他回山东老家中学教书,立强一直想到条件好一点的学校工作。学校为了留住人才,睁只眼闭只眼默认他生儿育女,罚点钱就拉到了,他是多子多福。立强的孩子都有出息,儿子在桂林理工大学,女儿曾在石河子大学,还有一个女儿在身边的县医院工作,家庭保健医生。从广西到新疆,再回山东,三点共圆,幸福无限。最近小女儿一家也到桂林工作了。</p><p class="ql-block"> 立强是全班幸福指数最爆表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  白俊青是班上的大姐,大家都喊她老白,我们是老乡。他丈夫是河海大学高材生。老白没有微信,我特意加了她女儿耿延华的微信。为了拍照,两个女婿和女儿、一个外甥,专门赶回家里吃饭拍照,还有一个外甥读大三没回来。我特意与老同学视频,看到他们老两口精神矍铄,非常开心。</p> <p class="ql-block">秀芹也是山东老乡,毕业后回聊城工作,我们都是在大学里入党的。</p> <p class="ql-block">  恒林与我是一个宿舍三年多的老同学,那时都穷,都没有手表。他有一个收音机随时听着,我们经常向他问时间,他根据广播节目时间的安排,总能估计个八九不离十。毕业后他回安徽来安做中学教师,这么多年,我们从未断过联系,走动不断。</p> <p class="ql-block">  恒林多少年来,一直坚持冬泳,即使正月初一,依然到水库冬泳。他比我长一岁,身体棒棒的,吃嘛嘛香。</p> <p class="ql-block">  玉龙与我一个宿舍,徐州人。玉龙后来在江苏师大工作,科研工作很突出,担任过计算机学院的院长。</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个宿舍,1974年,我阴历生日和玉龙阳历生日是一天,我们两个曾一起去南京新街口的同庆楼吃水饺,算是小破费,至今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幸福一家。</p> <p class="ql-block">克新与我同岁,一起留校工作。</p> <p class="ql-block">  朱大姐是我们班的党支部书记,对我关心多多。毕业后先是在我们数学系任职,后去济南大学任教,最后又回到南京高校工作,这些年我们还是经常联系小聚聚的。</p> <p class="ql-block">  伟国毕业后先是在安徽教书,后调回上海教书。</p> <p class="ql-block">  勇哥和华姐,是我们班唯一谈恋爱成功的一对。他们谈恋爱,保密工作很成功,直到毕业我们大家都还蒙在鼓里。他们大学毕业后都在安徽屯溪工作,我曾到他们家去过。后来他们因是上海知青,都回上海了 ,幸福一家。华姐教书育人,是全国先进模范。</p><p class="ql-block"> 恩爱夫妻,伉俪情深。</p> <p class="ql-block">勇哥帅哥</p> <p class="ql-block">华姐酷姐。</p> <p class="ql-block">勇哥华姐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  汪薇(读书时叫汪永红)是我们班的美女,书香门第,漂亮能干。那时我们班上男生拆洗了被子不会缝,她和汪秀华同学经常帮我们缝被子。南大毕业后,汪薇先是在江苏省物探局工作,后到北京任职。汪薇丈夫陈德铭,南京大学博士,曾任苏州市委书记、商务部部长、海协会会长。德铭谦谦君子,在江苏任职时我们几个在宁的老同学也是常约小聚。</p> <p class="ql-block">两个孙女,一个孙子,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宋哥是老乡,我在学校入党,他到山东老家搞外调的。他当过兵,毕业后先在胜利油田公安处工作,后在东营市计划委员会工作。有一年,因联系国际培训的事情,我和夫人及同事李明,曾顺便到他工作的地方拜访,受到热情接待。前些年他常住澳大利亚,照顾女儿,模范丈夫模范爸爸。</p> <p class="ql-block">幸福一家。</p> <p class="ql-block">尔曼,当时在班上年龄最小。后来毕业后,先是公务员,后来是著名企业家。</p><p class="ql-block">我2019年我应约到南通大学做个讲座。会后专门抽出一天,由我的学生开车,到通州看我的老同学尔曼。两人有说不完的话,老同学还给我准备了一顶漂亮布的帽子,可惜我的头大,戴不上。[憨笑][憨笑][害羞]</p> <p class="ql-block">爷孙好,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  立英是徐州人,我们一个小组,曾一起和两位老师到贵州都匀的深山老林里开门办学。</p> <p class="ql-block">  树和吹拉弹唱会生活,一把二胡,歌声悠扬。</p> <p class="ql-block">  阶智长我一岁,我们都是班上团支部的,他是书记,我是宣传委员,我们一起留校。阶智长期在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工作,前几年他身体有恙,但心态好,战胜疾病,身体恢复的非常好。</p> <p class="ql-block">  幸福家庭。</p><p class="ql-block"> 后面是著名书法家尉天池写的刘邦《大风歌》:</p><p class="ql-block"> 大风起兮,云飞扬。</p><p class="ql-block">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p><p class="ql-block">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p> <p class="ql-block">  国保兄做过我们的班长。他曾担任过生产大队的支部书记,国保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他毕业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p> <p class="ql-block">恩爱夫妻。</p> <p class="ql-block">同学小聚是经常的。</p> <p class="ql-block">  钟鸣与我同岁,我们一个小组一个宿舍,他读书前是江苏大丰飞轮厂的,毕业后去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p> <p class="ql-block">幸福一家,今天秋游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存伏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当过我们的班长,为人谦和,工作非常出色。</p> <p class="ql-block">存伏晚年幸福,含饴弄孙。</p> <p class="ql-block">  霞姐是川妹子,泼辣能干,与丈夫是旅游侠客,天南海北驾车游。</p> <p class="ql-block">  书圣是山东老乡,毕业后在山东寿光设计院,儿子在上海,经常两地跑跑,和谐美满。书圣晚年对佛学颇有研究。</p> <p class="ql-block">书圣一家。</p> <p class="ql-block">  建工长期教书,退休后回上海生活,与夫人相敬如宾,美满幸福。</p> <p class="ql-block">  文响一直很谦和,毕业后到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研究院工作。</p> <p class="ql-block">  仲明自幼孤儿,养父是刘邓大军的排长,对他很好,视如己出。养父早逝,历尽千辛万苦。他对养母非常孝敬,有口皆碑。仲明毕业后在安庆师大教书,为人师表,深得学生尊敬。仲明儿女双全,儿子在南京,女儿在合肥。岁至晚年,老两口轻歌曼舞,夫唱妇随。</p> <p class="ql-block">孙子满月。</p> <p class="ql-block">仲明女儿小家</p> <p class="ql-block">我和得力是老乡,记得他是桓台的。我们开始在一个宿舍,我和宋志杰、得力三人,与比我们高一级的计算数学的几个来自部队的同学在一起,相识相知。得力的钢笔字非常漂亮,毕业之后我们从没有见面,46年了。</p> <p class="ql-block">幸福一家。</p> <p class="ql-block">  万钧兄,读书时就是共产党员,人很严谨执著,谦谦君子。</p> <p class="ql-block">万勇与我同岁,毕业后到江苏省物探局工作,在南京的孝陵卫。</p> <p class="ql-block">  泽华兄读书时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每个月都要把我们的14.8元的生活费和饭菜票发给我们,井井有条,从无差错。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数学系、学校组织部的领导工作,后来担任南京大学党委纪委书记、常务副书记。</p> <p class="ql-block">  其华同学,安徽庐江乡音很重,有时我听不懂。他在安徽教书,退休后与夫人和子女一起回上海生活。</p> <p class="ql-block">其华幸福满满,一大家子人。</p> <p class="ql-block">  与兴仁是老乡,他老家是孟子故里。我曾到邹城小聚过。2017年聚会,他没能参加,实在遗憾,一直想去看看他,至今未能成行。</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毕业就在党委宣传部工作,后来办校报,再后来做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读书留校退休,感恩师长,感恩母校。</p> <p class="ql-block">今年10月在洛阳天子驾六处留影</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在三亚旅游</p> <p class="ql-block">留影甘孜</p> <p class="ql-block">  2017年9月,我们班31个同学在母校短暂相聚,六年多了,好像就在眼前,临别时诌一首:</p><p class="ql-block">别时容易相聚难,一往情深写满脸,</p><p class="ql-block">日月相推韶华逝,再次相聚是何年?</p> <p class="ql-block">留影仙林校区。</p> <p class="ql-block">  人和人相遇,靠的是缘分,人和人相处,靠的是诚意,人和人相爱,靠的是真心,正因为人世间每段缘分都来之不易,希望我们永远是最好的同学和朋友!</p><p class="ql-block"> 进校整整五十年,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 我们努力了,我们奋斗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无怨无悔,我们问心无愧。</p><p class="ql-block"> 不忘初心,向幸福出发,再过十年,我再做一个美篇,诉诸未来,寄希望再下一个美篇。</p><p class="ql-block"> 以2017年聚会时的一张合影结束这个美篇。六年多了,合影中的周树棠和佟文廷两位恩师先后仙逝。我们其他同学,包括没有与会的4位同学,35个人,一个都不少,感恩家人,感恩国家。</p><p class="ql-block"> 寄希望下一次聚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