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群体向阳而发 (外一首)

李正旺

<h3>一个个群体向阳而发(外一首)<br> <br> 作者 李正旺(武汉)<br><br><br>在父亲的田埂上<br>一株不起眼的小苗<br>忽然长成一棵昂扬的向日葵<br>我第一次惊诧到了<br>世间有这样的一种植物<br>即便在阴雨天<br>永远挺着直直的腰杆<br>思索着寻找光的方向<br>雨霁初晴<br>率领一垄田的稻穗向阳而生<br>令我从打滚的土坡上跃起<br>张开双手做燕子式低飞<br>穿行在父亲种植的棉花、稻田中间<br><br>我细数着每个日子<br>像田畴上收获的那棵向日葵<br>在冬日的柴火旁<br>用食指顶出一粒粒种子<br>撒在五月屋后的山坡上<br>繁殖一坡的向日葵<br>而现在,父亲!我们的日子<br>早已沿着向日葵的花瓣<br>舒展出质的金色<br><br>今天在向日葵的原野里<br>在一棵向日葵下<br>已不见我的父亲吆喝那头犟牛<br>成双结队的蜜蜂<br>偶而彩色的蝴蝶歇在上面 <br>在细小的嗡嗡声里<br>小心翼翼地振翅欲飞<br>在灿烂的圆盘里<br>享受着焐热的甜点<br><br>我看见每一株向日葵<br>像你,父亲!<br>用冲担举起田野的稻穗<br>举起种子们的万千子孙<br>像一个个群体的家族<br>向阳而发<br><br><br> <br> 树汁淙淙如河流在川<br><br><br>一棵硕大的栾树<br>站在小屋不远不近的地方<br>也不知道站了多久<br>在我出生之前它就在那里<br><br>我最喜欢仰望秋天的它<br>金黄色的花朵、粉红色的果实<br>金丝一样的雨线闪在风里<br>用它宽大的树冠<br>把天上的星星月亮扫过来<br>装在墨玉的瓶子里送给我<br>摇动叶片指着我看<br>那一颗最亮<br><br>但是我真的不知道<br>它经过了多少电掣雷击<br>那些风雨的夜晚<br>我都关上了窗子和门<br>我都躲在暖和的被子里<br>风雨后走上阳台<br>“好清新的空气呵”<br>而它在早晨的风里<br>兜一串好听的鸟鸣四处播散<br><br>它相信每只鸟带来森林的消息<br>都能纯真地讨论出原生态的真谛<br>每一阵风,每一个晴朗的日子<br>再普通的一条小路伸过来<br>它都无比兴奋、感恩<br>会编织成一首首快乐的歌<br>唱给周围路过的所有耳朵<br><br>有一次我经过它<br>看到一蓬风车茉莉爬满了巨大的树桩<br>还疯狂的往它的上面攀援扭缠<br>苔藓、兰草、不明的各种藤<br>分明像找错了妈妈的奶狗<br>我想轻轻的扒开几缕<br>想让大树像我一样呼吸<br>我看到深深的沟壑的裂纹<br>不知道印着那一年的风暴<br>成了这些细小植物的沃土 <br><br>秋风带走最后一片叶子<br>雪霜落在树杆上像白发亮得心疼<br>它都冷静得出奇 <br>我能听到树汁淙淙如河流在川<br>奔腾着春风的讯息<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