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故乡

周顺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我看到一些漂亮的无名小花、小草时,我就不禁想起我的母亲。母亲离开我们近四十年,我时常想念母亲及母亲出生成长的地方,母亲永远是我心中最美的花,叫我浪迹天涯也要记得回家。二0二三年十月九日我与大哥及表哥、表姐妹们,再次回到了母亲的故乡—四川沐川县箭板古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箭板古镇历史悠久,它座落于沐川县县城以东42公里,离岷江河约5公里,背靠陡峭的鱼箭山,依偎在龙溪河畔,风景十分美丽,犹如世外桃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古镇又是沐川县的东大门,地处宜、沐、犍三县交界结合部,俗称“一脚踏三县”。它依山傍水,一字形沿岸而建,其中顺河街,临河的一面全部采用吊脚楼式建筑,独具风格,从空中俯瞰,如一条蛟龙依偎在龙溪河畔。整齐的青石板路,现依稀还可见场镇入口处许多拴马的小石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曾经居住过的木屋,位于顺河街之中,门牌号码为顺河街165号。站在母亲曾经居住和生活过的木屋门前,我不禁浮想联翩,仿佛依稀看到母亲年青的身影。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母亲徒步离开了家乡,外出求学后再也没有回过故乡。如今我们来到了母亲的故乡,追忆着母亲童年和青年时代的往事,感慨万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出生在一户勤劳的农民家庭,外祖父、外祖母辛勤劳动了一辈子,终于在箭板古镇街上修了此处木屋,木屋刚修好,外祖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木屋内,外祖母只能带着年幼的一儿一女,守着祖上留下的一亩三分田,艰难度日。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外祖母终于攒够了一些银元,委托当地的乡绅、袍哥,想再添置几亩田,遭骗血本无归,外祖母欲哭无泪。然而坏事变成了好事,一年后新中国成立,在对家庭成份划分中,母亲家庭被定为小土地出租。如当初没遭骗,添置了田亩,则有可能被划定为地主或者富农,而母亲本人和我们后人就要低人一等,往后数十年都要受到社会的挤压和不公正的对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曾经居住过的闺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吊脚楼上母亲曾经的闺房之中,窗外即是箭板古镇的母亲河—龙溪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箭板古镇龙溪河码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龙溪河,下游又称箭板河,发源于屏山县老君山,自南向北流经屏山县、沐川县、犍为县、宜宾市叙州区,在叙州区、犍为县交界的龙溪口汇入岷江(右岸)。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曾与父亲从南溪坐船沿长江逆流而上到宜宾,接着换船又从岷江到龙溪河口,然后沿着龙溪河步行十多里,方才到达母亲的老家。当时的龙溪河水清澈,风平浪静,一群群鱼儿在水中游戈,近处冰臼圆洞和礁石在水下闪闪发亮,晶莹斑斓。这是一条没有航线的天然河流,两岸林木茂盛,它单纯、质朴、自然的美,恰如山区不加修饰的少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想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未,我第一次回到母亲的故乡,站在母亲曾居住过的小屋,俯视着龙溪河,河水清澈见底,游鱼、礁石历历在目。转眼之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龙溪河遭受了上游造纸厂的严重污染,虽经多年治理,现河水依然混浊,让人不忍目视。然而周边山水相依、竹海葱茏,自然景观仍然十分美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箭板古镇,历史上曾修建过三宫十一庙这样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尤其是以禹王宫、万寿宫、玉皇宫组成的三宫最有名。不过这些建筑至今一座完整的都没保留下来。只能在一些人家的后院隐隐约约看到些断壁残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禹王宫遗址正殿上有四根巨型石柱,石料用的是灰白色石英质细沙岩,并非箭板本地青灰色砂岩。在巨型石柱前面居然修建有“小桥流水”,水池四周有大量精美石刻,只是现在被毁严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出生的地方是故乡,有她才有我。思念故乡,思念母亲故乡的小木屋;思念故乡,思念母亲故乡的古榕树;思念故乡,思念母亲故乡的青石板路;思念故乡,思念母亲故乡的亲人。我赞美小草,是因为它有母亲般坚强不屈的精神;我赞美小花,是因为小花如母亲一般美丽;我更要赞美母亲,是她费尽了千辛万苦把我养育成人,如今我却无法回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母亲的微笑和给予我的温暖,我想不管天堂是否真的很美,但此时此刻我依然对母亲充满挂念,愿母亲在天堂里快乐平安,一切安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