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岁月(刑警往事36)

幸运来敲门

<p class="ql-block">   扬眉剑出鞘</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21世纪初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治安形势也日益严峻。其中流窜犯罪、团伙犯罪比较突出。2002年9月,我县公路沿线,一伙歹徒设置路障,拦截过往车辆,连续抢劫犯罪,手段恶劣,打伤多名司乘人员,抢走现金及物品价值3万多元,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反映强烈,各级领导批示限期破案,公安机关压力山大!</p><p class="ql-block"> 县局立即成立了五人专案小组,开展破案攻坚。 这是我当年负责的第5个专案小组,所以我把它称为“利剑005专案”。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均为二十岁左右年轻人,外地口音。作案时四五人或五六人,分工明确,手段残忍,稍有反抗,便持械伤人。连续作案后快速逃离现场。稍事潜伏,再次连续作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当时破案手段单一,通信技术相对落后,信息交流共享不畅,侦查工作困难重重。一是逐一询问受害人,因为是夜间无法提供明显的体貌特征,大致确定为南方口音;二是全县清查旅馆及娱乐场所,但当时实名登记不全,收效甚微;三是最原始的办法,开展巡逻守候,力争抓获现行!就是一时破不了案,也不能再次发案。巡逻由公路沿线派出所实施。我带领专案组人员白天调查,夜间蹲守。一连几天没有发生同类案件。四是向湖南、四川等省市兄弟单位发出协查通报,开辟线索来源。</p><p class="ql-block"> 案件不破,不能收兵。一连几天,我和专案人员连回单位的底气都没有。别看侦查员平时威武神气,但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如果没有进展,你根本就不能回单位!有时连续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时间,一直在外奔波。偶尔想回去一下,只能现时破一些小案,抓获一两名轻微违法嫌疑人,借着办理审批手续的名义回到单位,再顺便回一趟家。刑警是公安的拳头和主力,他们永远奋战在破案第一线,永远在追逃追赃的路途中,家就是一个临时旅馆。从事这一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如果心中没有信念和执着,你根本无法坚持,更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侦查人员!</p><p class="ql-block"> 连续一周时间案件依然没有进展,甚至没有线索可以继续调查。县局开展的破案竞赛,其他小组捷报频传,连破大案!005利剑专案组的同志情绪低落,郁闷之极。怎么办呢?(各位读者暂停片刻,支支招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给大家加油鼓劲,一边扩大侦查范围。我们带着协查通报到临近的县刑侦部门和几十个公路沿线派出所逐一走访、通报。几天中,人歇车不停,我们轮换在车内休息,不敢有片刻松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相距百里之外的两个派出所发现类似的案件报警!因这两起案件案值较小,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但我却如获至宝,兴奋异常!说明这一伙流窜人员没有消失逃离,他们还象幽灵一样游戈或隐藏在附近某个角落,有可能继续伺机作案!我立即赶到上级刑侦部门汇报案情,请求联合侦查和开展全市统一清查!一张天罗地网悄然铺开!</p><p class="ql-block"> 当夜,市火车站派出所在清查中,发现5名湖南籍可疑人员!我和专案人员立即将嫌疑人员带回审查!经及时突审,确认这一系列案件就是他们一伙人所为,同时带破外省市十几起同类抢劫案!但主犯王某好象提前预感要出事,已于两天前借故离去。来不及分享成功的喜悦,我们星夜兼程驱车奔赴千里之外的湖南湘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乌龙山崇山峻岭,山高路远!我们翻越婉延曲折的盘山公路到达王某居住地辖区派出所。所长说己接到配合指令,等候多时了!虽然全国公安是一家,我还是感动不已!为了不打草惊蛇,黑夜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了十几里地。达到王某家时,吠声响起,我们踹门冲入屋内,犹如神兵天降,将已起身欲逃的王某死死摁住,当场从枕头下面搜出两把凶器!至此,六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一看时间,己是子夜零时,我立刻拔通了大队长的手机,把这个喜讯告诉他。大队长大声说:“太好了!我和局长一直在办公室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局长接过电话说:“祝贺你们!这下我们终于可以杨眉吐气啦”!并特别批准我们顺便去红色旅游胜地韶山毛主席故居参观学习,作为对我们005利剑专案组的最高奖励!我激动不已,百感交集,泪水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经查这伙犯罪嫌疑人均为湘西籍人员,他们结伙犯罪,先后流窜三省五个地市疯狂抢劫作案。其中主犯王某被判处极刑,另有两人判处无期,其他三人均判处十年以上不等重刑!</p><p class="ql-block"> “危难之处显身手”!这只是电影电视和书上的场景和语言。其实我们没有那么伟大,在冲入抓捕那一刻,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有也只能是挺身而出!那是职业和人性使然!用“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更加贴切,也更加真实!等待我们的有鲜花和掌声,但更多的还是新的漫漫征途!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