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重阳】小小烹调家

现代愚公

<p class="ql-block">  大儿子小学四年级时,班上举办“小小烹调家”评选活动。要求每个学生亲手制作一道食品参加评比。</p><p class="ql-block"> 儿子参赛欲望强烈,可我家除了会做家常便饭外,别无所长。我想这不是技校烹调大赛,主要是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和动手能力,鼓励创造能力。我给他讲了一个《秀才请客》的故事:几个秀才轮流做东请客,宴席一个比一个高档,最后一个穷秀才根本请不起。穷秀才冥思苦想,终于计上心来。穷秀才把朋友请到一个公园里,趁大家赏花观景,吟诗作对之时,他把带来的简单的菜肴摆好,请大家入席,大家看着很简单的桌面,面面相觑,穷秀才揭开第一道菜,一个大碟子排着韭菜,上面点缀着两瓣蛋黄,“两个黄鹂鸣翠柳”。秀才们互相看了眼,接着揭开第二道菜:一个青色碟子上排着一行蛋白,“一行白鹭上青天”。大家似乎明白了,当第三道菜揭开时,大家摇头晃脑地吟诵到:“窗含西邻千秋雪”,只见大碟子是筷子组成窗的形状,中间蛋白和少量蛋黄拼成雪山模样。“门泊东吴万里船”在大家的吟诵声中第四道菜露出真容:大汤碗中漂浮着四瓣蛋壳。大家互道高明、有创意!</p><p class="ql-block"> 最后大家就着几碟下酒干菜喝酒、喝茶,谈天说地,几天大鱼大肉后这样的感觉特好。</p> <p class="ql-block">  我叫儿子有想出一道别出心裁的与学生有关的食品来。</p><p class="ql-block"> 周末早晨,比赛开始,教室的桌子在四周围城一圈,空出中间,讲桌就是评判台,班主任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当评委。坐在四周的学生依次端着食品来到评判台前,报出美食名称,讲清制作过程 ,评委老师打分。我儿子上出场了,他把碟子放在评判桌上,“食品名字叫一百分,煎好两个荷包蛋,再煎三根细长的辣椒,在盘子上拼成’100’分”。评委脸上露出笑容,数学老师抬着碟子绕场一周,让大家欣赏,并祝福大家都考一百分。最后儿子获得“小小烹调家”称呼。</p><p class="ql-block"> 事后,儿子写了篇作文《我是小小烹调家》,被选登在学校大门口的黑板报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