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宋词三首江城子秦海日出等

葛大勇

<p class="ql-block"> 江城子 秦海日出</p><p class="ql-block"> ( 十 三 )</p><p class="ql-block"> 夜秋松下路无踪,挑春灯,北龙行。足立独崖,围浪戏耳庭。陕豫岛人拍剪影,月弯笑,喜星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晨出闺照那边红,旭东升,海天彤。日地牵绵,一线聚交融。你我万途思共梦,再相见,血相凝。</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30920秦皇岛</p><p class="ql-block">注释—— 1 江城子宋词牌名又名江神子 双调七十字 前后阕格式相同 五平韵一韵到底 2 十三我的第十三首江城子 3 挑春灯 春我的名字打开我的车灯 4 北龙行 指北戴河北京老龙头三地也指像龙样子弯弯曲曲的路 5 陕豫人 指西安和开封 我自驾携同我西安的一奶胞姐哥以及开封的胞姐夜往北戴河一个叫做海天一色的地方观日出 6 后阕 海天日相融 牵绵 共梦 海日出时血相凝都是借景抒情 7 你我万途思共梦 你我指天地日海之间很远的距离,能看到日出的地方就能看到它们共融在一起,也指我们兄弟姐妹能像海日一样常相见 8 血相凝 指日出时天地时相凝在一起的那种血红 也指我们兄弟姐妹的血源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城子词律格式上下阕相同73345733 —— 73345733</p><p class="ql-block">中平中仄仄平平韵,仄平平韵,仄平平韵。中仄平平,中仄仄平平韵。中仄中平平仄仄韵,仄平仄,仄平平韵。</p> <p class="ql-block"> 浪淘沙 秋 沟</p><p class="ql-block"> ( 三 )</p><p class="ql-block"> 坡绿满山遛,今又秋沟。轻风沥沥冷嗖嗖。窗外潺潺溪水响,龙瀑飞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涧化炎愁,独享清幽。谁人不醉梦巾头。雨送情人春去也,难舍西楼。</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30827秋沟</p><p class="ql-block">注释—— 1 浪淘沙 宋词牌双调 五十四字 平韵 又名 卖花声 2 标题下(三)是我的第三首以浪淘沙命名的词 卖花声词已经写十一首 3 秋沟 地名南太行山脚的避暑山庄 4 情人 我已经爱上秋沟 5 醉梦巾头 陶醉于那里梦做枕巾头 6 春 这里指我的名字 7 西楼 我在那里食宿的地方 西苑山庄 8 上阕写景,下阕抒情</p><p class="ql-block">浪淘沙词书写格式上阕54774 下阕54774 上下阕相同</p><p class="ql-block">中仄仄平平韵,中仄平平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韵。</p> <p class="ql-block"> 秋波媚 再相逢</p><p class="ql-block"> ( 一 )</p><p class="ql-block"> 簇盘食府小楼梯,来者雪依依。呐堂哄笑,酒花飞起,雾帐迷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舞童摇曳情歌里,重返儿时期。人生苦短,盼来日聚,浸泪拥惜。</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180728于汴</p><p class="ql-block">注释—— 1 秋波媚 宋词牌双调四十八字 又名眼儿媚 小柬干等 2 词下一 为我第一首秋波媚 3 簇盘 相拥着环绕上楼 4 来者雪相依 在此借用雪(发丝)比作我中学同学人生旅途已到仓年 5 人生苦短 苦于人生太短 6 以此作为欢聚那时日留念</p><p class="ql-block">下面为秋波媚词格式 上下阕</p><p class="ql-block">字数相同75444注意平仄有别</p><p class="ql-block">上阕</p><p class="ql-block">中平中仄仄平平韵,中仄仄平平韵。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韵。</p><p class="ql-block">下阕</p><p class="ql-block">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仄平平韵。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