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秋天的零零碎碎

梅子

<p class="ql-block">中秋前后,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雨天。喜欢户外运动的我,着实有点讨厌这样的天气-到处是雨水,洗过的衣服也总是潮哒哒得,更过分的是,突然温暖的天气渐冷,衣服由薄变厚,整个身体突然臃肿了(这对于爱美的女人们来说有点难以接受哦)。</p><p class="ql-block"> 难得周末有一天阳光灿烂而且没有工作的缠绕,开着车去了一处同事口中的乡村景点。在那里看到了久违的金灿灿的水稻。蓝天白云倒映在稻田边的水里,有点稻城亚丁的感觉,只是少了远处的雪山!</p> <p class="ql-block">农村土生土长的我,水稻本不是什么稀罕之物。但是这些年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兴旺,记忆中的家乡,大片的水稻田变成了高楼。年轻人们都外出打工,留守家里的老人孩子没有能力去种植和收割水稻,然后再在稻田种植别的庄稼。再加之这些年气候变化无常,有时会涝,有时会旱,很多稻田就变成了好打理的经济作物。那种金灿灿的颜色变成了记忆。景点突然出现的稻田,让我甚是惊讶!走过去,蹲下来,用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那沉甸甸的稻穗,感受那种久违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喜欢薰衣草的我,也没有忘记随手拍下那片喜欢的紫色!曾经的我,喜欢各种紫,也尝试买一些紫色的衣服和裙子,但是因为自己的脸色偏黄,又不常化妆,高雅浪漫的紫色在我的身上黯然失色,只好作罢!近些年,因为失眠,除了药物调理,也买了一些装在紫色袋子里薰衣草的种子放在床头或者枕边,也许是那种淡淡的香味舒缓了紧张的神经,也能常常甜甜地入梦了。</p> <p class="ql-block">芦苇也算是秋天的一份记忆吧!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偶尔会和同学结伴去汉江边的那片芦苇荡。那时候的芦苇荡,绵长而茂密,在那里偶尔会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所以,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几乎没有什么印象。这些年,形象工程酣然兴起,县城周边的河滩逐渐出现各种芦苇,甚至还有那种好看的粉黛子(作为拍照的背景确实美,很衬人呢)。</p> <p class="ql-block">最近去了西安未央宫遗址公园。虽然这个季节,那里大片的地方还是绿色,但那些小枫叶树,还是挺招游人们的喜欢,成了拍照打卡必物。偶然走进了一片银杏树林,被黄绿交叠的树叶吸引了,沿着崎岖小道缓缓而行,举起手机记录下来,做成了视频,配上应景的音乐,便把那份秋色永久地留了下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