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什群峡历险记

蔡羊倌(蔡鑫)

黄河边上美丽家园—循化姊妹篇 1972年夏初,我来到了黄河边“康扬文化教育农场"。那里羁绊着许多青海省文艺界教育界名人、元老,均因诸多“历史问题”遭遇下放。我们八个十七八岁的小伙,由文化系统按名额轮值在那里,种植起蔬菜瓜果,其实,就是三个月的生活体验和度假。 农场里看家护院的5只狼狗都是公安淘汰警犬,受到过公安正规训练,我们很快就成了好伙伴,早晚形影不离。他们的名字有:蒂娜、赫鲁、晓娜等,每到午饭铃声响起,由蒂娜领头,每只狗口衔铁碗,排着队向食堂进发。 食堂的阿姨都是我们文化系统的老同志,对我们特别的和蔼可亲,下饭菜都是自种的黄瓜、西红柿、扁豆、茄子无污染级鲜嫩,吃凉面就着瓜藤下的手指黄瓜,那一个香啊! 夜晚,黄河边,浩瀚的星空下,懒散躺在草席上,警犬三两卧在四周;话剧院演员王稔每晚一集开讲《基督山伯爵》悠扬顿挫的声线中,爱德蒙·唐狄斯坎坷命运震撼了我们,为他传奇式复仇和报恩而感动。至今:all human wisdom is summed up in these two words, −− Wait and hope. (人类的全部智慧就两个词来概括 - 等待和希望)深深刻印在脑海里。 农场悠闲宁静的田园生活,使人忘记了世间的纷扰;尽管中美破冰伊始,史无前例尚未结束,红色狂潮笼罩下,有多少文人志士苟延在乡村农场,屈服在极端的“政治挂帅”之下。然而农村的质朴、简单尚能寻求到些许的平和,大自然溶解稀释了种种极端,黄土地敞怀拥抱着每一个生命,不管是左还是右亦或所谓的好人坏人。 我脑海里常常浮现出滚滚黄河边、黄土高坡上,远处传来“担来了黄河的水呀,我家在循化;身穿白汗褡呀还有青夹夹…”小曲伴着一声声杜鹃的鸣啼,那是何等的令人陶醉。 <p class="ql-block">久闻循化古什群有黄河峡谷,那里崇山峻岭,陡壁如削,荫天蔽日,山势险要。峡谷河道狭窄,礁石暗伏,滚滚黄河水飞湍造漩,咆哮轰鸣,蔚为险绝壮观。&nbsp;</p> 择日午饭后,怀揣30斤全国粮票(当时全国粮票1斤可兑换4颗鸡蛋)徒步4小时翻越甘都峰和查汗都斯山来到古什群峡谷,一条羊肠小道在峭壁盘山而凿,高2米宽1米50(一半水渠一半土路)最窄处必须双手扶着岩壁侧身通过,如不小心坠落深谷,两米直径的黄河漩涡瞬时将你吞没。山谷中枝繁叶茂,轰隆的河水震耳欲聋,仰望山涧一座烧毁的木桥遗迹赫然在目,据传是国民当溃败时烧毁的。 出了羊场小道,已是夕阳西下,庆幸天没黑就走出了峡谷,要不真不知如何迈步走夜路;注定今夜是无法回去了,夜色朦胧中一处寂静的村落显现眼前。顺着土路拐进村,月光下竟看到两条黑影躺在路边,顿时我不敢再往前走了,喝一声:“看木的日?”两黑影起身,原来是看瓜地的守夜人,问清了撒拉朋友马克里木的家,我摸黑向前。 <p class="ql-block">开门的是马克里木,此时他们一家都已睡下了。点起钢笔墨水瓶改制的柴油灯,昏暗里看到土坑上还趴着两个浑身赤裸的小男孩,瞪着眼珠在瞅我,我赶忙从背包里抓出一把水果糖分给他们。说明来意,马克里木端来白面錓锅就着茯茶(咸茶水)吃了晚饭,打着饱嗝扒光衣裤钻进被窝,感觉躺在了烟道里,真担心天亮后自己会不会成一块熏肉。5、6小时的赶路实在太累了,刚进梦乡,全村的土狗在狂吠,院门被砸的咚咚响。马克里木披衣开门,顿时冲进三人两狗,同农场伙伴(刘良)对着睡意未醒的我:你竟然在这里睡下了!农场出动好多人再找你呢!这时,同农场的伙伴,带五只警犬提着马灯翻过两座大山(峡谷绝不敢走)找到这里,大伙告别了马克里木返回农场,此时天边显现出一片鱼肚之光。</p> <p class="ql-block">马克里木是我徐步桓老师认识的一位撒拉族村民,常常向他兑换些许农特产如鸡蛋、核桃等,他在村里有一座篱笆小楼;记得,第一次去他的院落,小心翼翼地生怕窜出一条大狗,阳光下,庄廓里麦秸堆垛整齐、农具码放有序、墙上晾晒着串串红紫的线椒、台阶上摊着刚打下的青核桃;喊了几声无人应答,进屋只见马克里木面朝西墙,匍匐拜毯,上一脸虔诚正在做礼拜,方知此时已三点多了,清真寺传来的“邦克”(宣礼)我竟然没听见!</p><p class="ql-block">主人招呼我登二楼上炕,喷香的錓锅、热腾腾的焦巴炜土豆,就着加了青盐花椒的茯茶,这是大城市里绝找不到的“下午茶”!一尘不染的土炕上我靠在窗口,闻着阵阵沙枣花香,心想结枣时伸手就可以摘着吃呢。</p> <p class="ql-block">马克里木的媳妇不轻易在生人前露脸,一直躲在厨房的灶蹚前,农村的媳妇看不到人只看到房上屋内,草圈牲口棚就知道有多么勤劳的,可惜伊斯兰妇女身份十分谦卑的。告别时,我偷瞄到了她,在黑色盖头下,白净的皮肤、长长睫毛大大眼睛,褐色的眼珠忽闪忽闪,在春夏秋冬艰辛劳作下,竟然能保持这样的容颜,岂不让整天靠化妆品护肤霜养颜的城市“美女”情何以堪。</p> <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黄河峡谷中的小村庄如今已不再存在了。2006年公伯峡大型水库建成,筑坝后黄河淹没了小村庄与栈道,当年的乡亲也四处安置无处寻觅 。一切一切都封存在了水中和我的脑海里, 岁月不居,天地苍黄。黄河流淌不息,山峦层叠入云,古什群美丽的小山村惊险又传奇的故事,我留给了大家分享。</p> <p class="ql-block">循化山水间曾经留下我们年轻的足迹,生命的热情眷念着高天厚土。再次祝福记忆中美丽的循化一切安好!越来越好!&nbsp; &nbsp; &nbsp;&nbsp;</p> <p class="ql-block">点击下方视频,这是循化宣传片,朗诵是由原青话演员,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夫妇联袂配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