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画第一季……🎨

画中有话

<p class="ql-block">最近,尝试了一种绘画形式,叫《读书随画》,随意选一本藏书,随意翻阅,随意画几笔,这种边读边画边记的方式,对我而言,是加深记忆,也是练手练眼的方法,还有助打开眼见拓展思路……🎨</p> <p class="ql-block">《白石老人自述》一书,山东画报出版社2000年出版,辛巳年冬购买收藏,经常翻阅,2011年详读时画过,今又读又画,合成读书随画一幅……🎨</p> <p class="ql-block">《镜花缘》……🎨</p> <p class="ql-block">为了编写《大观园的前世今生》一文,我再次翻阅了《俞平伯年谱》……🎨</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藏书中,有好几本是戴敦邦先生签名赠送的画册,常翻阅,图为某日读戴先生画册,边读边临武则天一图……🎨</p> <p class="ql-block">小辰光有一种玩具,叫车木玩具,我有一本书叫《车木造型艺术》,三十多年前,我去嵊州见过此书作者……🎨</p> <p class="ql-block">前两天,出差两天跑了宜兴长兴湖州黎里四个地方,路上与同事聊了关于动物的话题,今晨课,翻阅我的藏书《动物画参考资料》,画了幅“读书随画”,此书1973年出版,定价:0.20元……🎨</p> <p class="ql-block">《唐璜》上下册,(英)拜伦著,查良铮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11年翻阅,画了画,2014年又翻阅,又画了画,2023年再翻阅,再画了画,三次翻阅,画成了一幅“读书随画”……🎨</p> <p class="ql-block">在我藏书中有好几本丁聪先生的书,今读《丁聪老漫画》一书,随意临画几幅,二十多年前,我在枫泾遇见过丁聪先生,并合影,当时还和方成先生也合影了……🎨</p> <p class="ql-block">《李叔同美术广告作品集》……🎨</p> <p class="ql-block">这两天,读了两本书,《李叔同美术广告作品集》和《克里姆特》,边读边画了两幅“读书随画”……🎨</p> <p class="ql-block">《巴金诤言》……🎨</p> <p class="ql-block">周日休息,翻阅两书,画两幅“读书随画”,《巴金诤言》一书中巴金说,要是作家心里没有火,作品怎么能使读者的心燃烧……,《世界五千年》一书,1991出版,1997购于青浦,今天翻阅,惊喜发现,是我老朋友编著的……🎨</p> <p class="ql-block">读书随画,边读边画,一书一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