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路朝西

平淡从容567

<p class="ql-block">  青海“一省跨三区”,它包括西北干旱区、东部季风区和青藏高原区。我这里所说的青海往西就是西北干旱区,柴达木盆地,一路是围绕国道315的区域部分,这里有众多的高原湖泊,有广阔无垠的戈壁滩,有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有富饶的石油及有色金属等。下面分享我途经国道315的所见所闻,与大家共享,还请大家多多指导!</p> <p class="ql-block">  早听说茶卡盐湖,只知道很美。但一直未见它庐山真面目,在我意识中,盐湖不大,还有一个谜,人们是怎么站在湖中拍摄倒影呢?雨过天晴,恰好天公也做美,我来到盐湖,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时,感到非常的震撼,也非常的漂亮,湖水晶莹剔透,蓝天白云,用再多的形容词也描写不完它的美。四周被雪山围绕,好像雪山的孩子静静地躺在母亲的怀抱,享受着安静和温暖。整个湖很大,景区面积有34平方公里,改变我的潜浮的认识。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东沿,平均海拔3000多米,湖水透彻而平静,能反射出天空的蓝天,像镜子一样被可爱的称为天空之镜。慢步在湖边,如行走云端之上,水映天,天连地,雪山环绕,人在湖面走,宛如画中游,美极了,仿佛步入仙境。</p><p class="ql-block"> 通过百度知道,茶卡盐湖底部为石盐矿床,自形成以来化学沉积相对连续稳定,一般4~8米,最厚可达10米,所以人们站在湖中可任意玩耍、尽情拍照。我来时的疑虑也随之消失了。</p> <p class="ql-block">茶卡盐湖之天空之境</p> <p class="ql-block">  走中国最咸的路,赏青苹果的景——茫崖翡翠湖,他位于茫崖市尕斯湖东部边缘,面积26平方公里,湖面开阔,碧波荡漾,一边倒映着雅丹地貌油沙山,一边倒映着昆仑雪山,山与湖水相交相应。湖水颜色丰富多彩,淡青、翠绿、深绿的湖水使之如同镶嵌在戈壁上的翠玉。较之茶卡盐湖,这里可谓大美,也被誉为天空之镜!</p> <p class="ql-block">茫崖翡翠湖——走中国最咸的路,赏青苹果的景</p> <p class="ql-block">西台吉乃尔湖</p> <p class="ql-block">国道315从西台吉乃尔湖中穿过,天湖一色</p> <p class="ql-block">台吉乃尔野奢小镇</p> <p class="ql-block"> 2023.9.10——9.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