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欧震的诗《来归何处》

北方

<p class="ql-block"><b>来归何处</b></p><p class="ql-block">作者:欧震 </p><p class="ql-block">诵读:枫影(北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诗剧《月亮·烟火》中李白的一段独白。在如酒的月光下,诗仙狂饮高咏,李白的一醉,浪漫了千年的传说;李白的诗歌,如璀璨的星光照耀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p><p class="ql-block">——欧震 )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p><p class="ql-block">奔流到海不复回</p><p class="ql-block">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p><p class="ql-block">朝如青丝暮成雪</p><p class="ql-block">人生得意须尽欢</p><p class="ql-block">莫使金樽空对月……</p> <p class="ql-block">月亮升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月亮升起来了……</p><p class="ql-block">这朗朗的月光哪是什么月光</p><p class="ql-block">它分明是一条大河啊</p><p class="ql-block">它流淌,流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是风里的一叶远行的孤帆</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水里的一块流浪的石头</p><p class="ql-block">这朗朗的月光如飞流直下三千尺</p><p class="ql-block">它在我的脚丫上流淌、流淌……</p> <p class="ql-block">是风</p><p class="ql-block">它吹来了故乡的气息</p><p class="ql-block">是水</p><p class="ql-block">它飘来了故乡泥土的味道</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哪?</p><p class="ql-block">是在安西重镇碎叶?</p><p class="ql-block">那里黄沙直上白云间</p><p class="ql-block">浑浊了我的目光</p><p class="ql-block">那里是看不到长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哪? </p><p class="ql-block">在难于上青天的蜀道深处?</p><p class="ql-block">那里刺破青天的崇山峻岭也会挡住我的视线</p><p class="ql-block">让我看不见长安的宫殿</p> <p class="ql-block">我从哪儿来?</p><p class="ql-block">我不就是一只鸟衔来的种子</p><p class="ql-block">我不就是一阵风卷来的沙砾</p><p class="ql-block">我不就是一道闪电划出的火光</p><p class="ql-block">我不就是一壶酒泡出来的思想</p><p class="ql-block">我从哪儿来?</p><p class="ql-block">我从来处来</p><p class="ql-block">那么,我往何处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会不会是乘风的白帆破浪去蓬莱</p><p class="ql-block">我会不会是涅槃的凤凰展翅在火海</p><p class="ql-block">我会不会像一片月光令今夜的大梦清清白白</p><p class="ql-block">我会不会就是一个酒嗝让香气冲天紫气东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往何处去?</p><p class="ql-block">哈哈哈哈……我往去处去</p><p class="ql-block">五花马,千金裘</p><p class="ql-block">呼儿将出换美酒</p><p class="ql-block">与尔同销万古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