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遵化:又见遵化“小漓江”

风中云

<p class="ql-block">  每年这个季节,好似跟老朋友有个约定。“遵化小漓江”就这样又一次与你如约而至。她披着或黄或绿色彩斑斓的外衣,微伸双臂,似与你相拥……</p> <p class="ql-block">  顺着沙河水平口段向下蜿蜒十几里,这里群山环抱、绿水萦绕,山之娇、水之湄,一派北国漓水风光。一汪清水凝聚在平安城寺下庄村村南,自然形成的天然小小湿地,宛如遵化大地镶嵌的一颗明珠,上学的孩子,洗涮的妇人,拍打水珠的野鸭,岸边蛋黄色的杨树,美丽的倒影,构成这里独特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我去过不少风景名胜之地,虽然看过之后有为之心动的震颤,但都没有达到念念不忘的程度,更谈不上铭心刻骨,也许不是家乡美景的缘故吧……这次,再次来到“遵化小漓江”,她便像我久别的爱人,温暖着我的心扉,让我难以割舍、欲罢不能。那日,自己驱车河边慢游,充分调动感官,让身体的每个器官都接触自然,呼吸大自然独特的味道,很熟悉、很刻骨。自古以来,中国的青山绿水,总是流泻着无尽的缠绵写意,走马观花,人云亦云,是享受不到这个福分的,思念成景,细细品味才是真谛……</p> <p class="ql-block">  顺着水平口湿地向下走,从堡子店、东新庄一直到平安城地界,岸上的景致在我的视野里开始蠕动起来,很慢很慢,慢得让人几乎察觉不出,如影随形,一簇簇发黄的杨树和岸边的毛草一直无声无息地依偎着岸边的堤坝。岸边,停靠着渔人的小船,桨叶半身地插在水里,船头的一只失群的鸟儿,左顾右盼着。忽然遇到一棵柳树,她袅娜的发丝美丽飘逸,垂于水面。自编的顺口溜也在此时蹦出我的脑海:“鹅色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黄丝绦。秋风又落漓江岸,孤雀渔船半浆镐”,晚秋的景色,真的别有一番风味。</p> <p class="ql-block">  大约走了半个小时,眼前顿时豁然开朗,“遵化小漓江”再次展开一幅动人心魄的画卷。这里的水清得失去了自我,除了倒映山与树木的轮廓,其余全部用来包容两岸的色。仿佛所有秋的五色彩衣都被她淘气地拽下来,浸泡在她的灵性里。水的清澈通透,以至于可以看见水草在水底里幽幽起舞,因为相望的两岸如此亲近,形成了水域的不阔。贴着水流沉缓的怀抱,端详水细密的呢喃,突然觉的有个深沉的呼唤,将心拉向水底……偶尔惊扰河边的水鸭,啪啪啪的在水面疾驰,脚底激起晶莹的水花,跑的老远还不忘回头张望,好像在说“走开,别打扰我的清梦”,想着想着,我的灵魂已是温润如酥……</p> <p class="ql-block">  站在岸边,看着打鱼的农夫逆水而上,你会发现在水的影子里,山的弧光里,瞅见如梦似幻的风景。如果,灵魂可以出窍,云端里的另一双眼,就会看见这样一幕情景:一条薄薄的彩衣,不知被天宫的哪位仙女遗失,飘落在了这片神奇的山谷,逶迤十几里,于是,一幅自然写意的山水画,秀成了如今遵化“十里小漓江”。</p> <p class="ql-block">  水里的风景在岸上,岸上的风景在水里。最可爱的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水面鸭鹅点点,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淌过来,真有“分明看见青山顶,车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  “千姿小漓江,遵化彩霓裳”这样形容遵化山水准不会走眼吧?可我觉得这十个字实在太低估和俗气了些。我觉得,遵化小漓江是一首诗,一首让人“一见钟情”的爱情诗;遵化小漓江是一幅画,一幅“山清清,水碧碧,青山绿水韵依依”的中国画。要我说,遵化小漓江是个奇迹,是造物主创造的集美之达成的一个奇迹,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一个绝好的不可多得的神奇礼物。</p> <p class="ql-block">  游览遵化小漓江全程两个多小时,观山、戏水,自由呼吸,我几乎忘掉了一切,几疑置身物外,岂不悠哉游哉!</p> <p class="ql-block">  面对轻灵婉约、精致如画的美景诱惑,离开遵化小漓江时,鼻子竟酸溜溜的,陡然心生别离之痛。或许是爱得太深,或许涉入尘世太久,或许久居无山无水的闹市,所以我才一直孜孜不倦地追寻着一片安逸的净土,就好比面对一个纯洁的天使,那不受任何污染的景致总让我看到想哭。</p> <p class="ql-block">  真妒羡生活在遵化小漓江边的人们,若能和他们一样,一辈子居住在这里该有多好!我暗暗下了个决心——“有朝一日把这美景背回家。白天看,晚上看,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p> <p class="ql-block">  现在想想,我的决心只是一个虚无奢望罢了。很早就听人说过,山水是大地的文章,文章是案头的山水。可如今就连想把她真实的一面用文字予以复述,我就觉得好难好难,因为遵化小漓江之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