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回家——李娟散文《燕子归来》简析

笔融(董淑范)

<p class="ql-block">  李娟,鹤岗市图书馆馆长,大家都亲切的称她娟馆长,《燕子归来》是娟馆长创作的一篇散文,这篇散文取材于她的真实生活,每当娟馆长和朋友们谈起小燕子在她家筑巢时的情景,都兴奋的像个孩子,有时还手舞足蹈地给朋友们讲小燕子是如何在她家筑巢的。她的这篇散文题材很有新意,语言自然朴素,清新淡雅,表现出娟馆长是一个善于观察生活的人,是一个聪明睿智,对生活充满了情趣的人。</p><p class="ql-block"> 唐代诗人刘禹锡诗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古时候人们认为,燕子喜欢在那些达官贵族的家里做窝,而不会到寻常百姓家栖息。燕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吉祥鸟,因此,燕子进家是吉祥、好运的象征。归来的季节总是让人感到春天来了,会给人带来一种生命力和活力,让人充满了希望。燕子是有灵性的,燕子筑巢是要找好人家的。娟馆长用“熟悉”和“动听”两个形容词写出了小燕子已不是第一次回家了,今年春天又来到自家门上筑巢了,又能听见小燕子似情侣间的温言细语了,也抒发了盼望小燕子回家的喜悦心情。燕子是聪明的建筑师,两只小燕子“在网线上搭个临时的栖息之地”,小燕子在网线上像音乐家一样,亮出最美的歌喉。还要像家人一样每天接送娟馆长上下班,这是何等高规格的待遇?娟馆长说小燕子“不知不觉中小燕子已融入到我的生活,每天清晨听燕子歌唱,看小燕子在走廊飞翔”,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画面,小燕子和人和谐相处的景象生动传神,小燕子俨然成了娟馆长的家庭成员,在和小燕子相处中,娟馆长受到了深沉的感情浸染。</p><p class="ql-block"> 燕子归来,是一种美妙的自然现象,它们在漫长的迁徙中,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坚持不懈的向前飞翔,就是为了回家。当娟馆长偶然忘记了小燕子在自家筑巢的时,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一天早上我听到了敲走廊窗户的声音.....我忽然明白了,我家的小燕子回来了,我赶紧开门出去打开走廊窗户,让小燕子回家”燕子用生命敲打窗户的旋律,让娟馆长忽然醒悟,是“我家的小燕子回家了”,朴实的语言,是发自作者内心深处吟咏,像是母亲迎接远行的儿女归来。</p><p class="ql-block"> “燕子归来寻旧垒”,在娟馆长的企盼中,小燕子如期而归。“我终于听到了小燕子欢快的歌唱,看到了小燕子回家后一如往昔的飞翔”语言与想象的巧妙融合,成为娟馆长盼望小燕子回家的重要契机。燕子的歌声是大自然美丽的旋律,我们在为娟馆长和小燕子的缘分时拍手叫绝时,又不得不佩服小燕子惊人的记忆力,这可能是和眷恋它的老巢和老主人有关吧,又有几人有这样的运气?</p><p class="ql-block"> 我们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小燕子一定会衔着春泥,飞入故人家。</p><p class="ql-block"> 好的散文不会让读者感到与作者生熟,而会增进作者和读者心灵的共鸣。娟馆长散文《燕子归来》用运用朴素的笔触,娓娓道来的叙述用贴近日常生活的语言,充沛的情感抒发了对大自然造物的感悟。这篇散文, 借助了比喻、拟人、象征等手法,营造了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意象。通过对小燕子回家的描写,告诉人们小燕子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表达了人类要和鸟类和谐相处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符:《燕 子 归 来》</p><p class="ql-block"> 文/李娟</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听到门口叽叽喳喳的叫声,那么熟悉和动听,我知道盼了很久的小燕子终于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在五楼,网线在大门右上角穿入室内,网线不是很粗,但是小燕子从前年开始就来我家门上筑巢了。每天早上4点多就开始唱着欢快的歌,和我的生活节奏很一致,我也很喜欢清晨就能听到小燕子的呢喃细语。</p><p class="ql-block"> 第一年来的时候,两只小燕子筑的巢很简单,只在网线上搭个临时的栖息之地,没有衔太多的泥土。每天开门就能看到两只小燕子并肩站立看着我,晚上下班欢迎着我。</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中小燕子已经融入到我的生活,每天清晨听小燕子歌唱,看小燕子在走廊飞翔,我也养成习惯每天定时打扫走廊的卫生,让小燕子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下愉快地生活。</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忽然想到小燕子每天吃什么呀?我用小碗装了些小米放到走廊,几天过去了,小燕子都没有吃呢?我感觉挺奇怪,就问孩子,我儿子告诉我:小燕子吃昆虫,而且吃活的,它是人类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由于天气冷,我家走廊窗户没打开,也忘了小燕子的事了。一天早上我听到敲走廊窗户的声音,一时没反映过来,敲了很久,听着听着,我忽然明白了,我家的小燕子回来了,我赶紧开门出去打开走廊窗户,让小燕子回家。</p><p class="ql-block"> 早晨上班时,两只小燕子并肩站在简单的巢穴上注视着我向我报到,我也微笑着表示欢迎。晚上下班回家再看小燕子的巢穴,不得了了,小燕子的巢穴变样了,小燕子的巢穴完美筑成了,这个巢穴借用很细的网线和墙角两侧的支撑,在我家大门的右上角形成半弧形,弧长大约10厘米左右,结结实实的完全用泥土垒成,是什么样的智慧和速度让两只小燕子仅仅用一天时间完成这么大的工程,对小燕子来说它们的家很奢华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小燕子回来完全把这里当成家了,依然每天能聆听到小燕子欢快的歌唱,但是看到小燕子的时候并不多,它们经常躲在巢穴里不出来,我也不明白怎么回事,我依然坚持着每天打扫好走廊卫生,看看小燕子的家,象家人一样陪伴着关注着它们。</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终于发现了小燕子的秘密,它们在忙着繁衍后代,小小燕子诞生了,巢穴里多了成员,它们在抚养小小燕子了,一家人在快乐的生活着......</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中小燕子带着它的一家人飞走了,小燕子南飞了。早上也听不到叽叽喳喳的歌唱了,我忽然感到很失落,生活少了一些滋味,很长时间才适应过来。小燕子从北方飞到南方,需要飞很久,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耐力,祝福它们一家吧,不知道明年可否再见?</p><p class="ql-block"> 自从小燕子飞走后,我家走廊的窗户一直开着没关,冬天冷的时候,邻居给关上了,我就找到对门大姐,告诉她想打开走廊窗户,我怕小燕子回来找不到家,邻居大姐一家也很喜欢小燕子,也看到了小燕子在我家筑巢,我们两家配合着,等待着小燕子归来。</p><p class="ql-block"> 燕子归来也是北方最美的季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蕴育着北方人的热情与豪迈。</p><p class="ql-block"> 今年北方天气比较冷,再加上新冠疫情,我担心着小燕子能不能如期而回,是否还记得北方的家。</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我终于听到了小燕子欢快的歌唱,看到了小燕子回家后一如往昔的飞翔,感觉生活充满了乐趣和渴望。</p><p class="ql-block"> 小燕子千里迢迢从南方飞回北方,不畏艰险带着对生活的希望回到北方的家,为北方的家增添了新的生活气息,也装扮了北方人的梦想和希望。</p><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2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