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私奔"

每日一文

<p class="ql-block">作 者 : 每日一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世纪六十年代妈妈担任单位中层干部,30多岁的她,正是风华正茂、干劲十足的时候。从我懂事的那时起,只看见妈妈总是天色朦朦亮就去上班,晚上是繁星点点时才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童年,妈妈为了加深与我的感情,有段时间把我从江苏昆山外婆家那里领回来,白天把我放在妈妈厂里的幼儿园,由她天天接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傍晚,我经常翘首以盼地等呀等,她总是歉疚地最后一个接我回家。为了补偿我,总会带上单位食堂买的我最喜欢吃的肉馒头。</span></p> <p class="ql-block">▽童年时与妈妈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因为单位到家除了中途要乘4站22路电车外,两头都要走一段路,途中单程大约要近一个小时,本来妈妈就很晚下班,我们到家就更晚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我6岁那年,在幼儿园有个很要好的小女孩,她妈妈叫陆凤珠,与我妈妈一样也是单位里的中层干部。那天妈妈说晚上有会要开,可能会晚些来接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下午家长来接孩子的那段时间,我对小女孩说:"我妈和你妈都要开会,不知什么时候来接我们,我们一起自己回家吧?"她说:"好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我们擅自溜出幼儿园,手拉手徒步走回家。那天爸爸做中班不在家,走到家肚子饿了,怎么办?我打开厨门一看有冷饭,于是两人站在小板凳上炒起了蛋炒饭。饭后,妈妈还没有回家,等啊等,我们坐在楼梯旁睡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朦朦胧觉得有人在叫我名字,睡眼惺忪地睁眼一看,原来是我大舅妈宋慧莉在叫我,她正好出差到上海,来我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疑惑地问我:"怎么睡着了,旁边的小姑娘是谁呀?"我把下午回家的情况对她说了一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舅妈听后,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她担心妈妈找不到我会着急,于是赶紧带着我们返回妈妈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说两位妈妈开完会议后,到幼儿园来接自己的孩子,发现人不见了,问幼儿园阿姨,也说没看见,她以为我们早就被接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家这下慌了神,赶紧四处寻找,从园内寻到园外,又从厂内找到厂外,就是不见我们的踪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时已是快晚上八点钟了,我们从22路电车下来后,朝厂区宁国路方向走的一条岔路旁,只见两位妈妈对着一卷卷竖在那里的钢筋,在呼喊我们的名字。</span></p> <p class="ql-block">▽在长阳路上行驶的22路电车</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听到我们在不远处呼叫妈妈时,她们回头一看是我们,先是一愣,接着惊喜地赶紧奔过来,紧紧地抱着各自的孩子喜极而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再找不到我们,她们真要崩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返回路上妈妈用沙哑的喉咙问我:"怎么会想到带着小朋友一起回家的?"我煞有介事地说:"我们去结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说童言无忌,不知说话轻重,妈妈听后真是哭笑不得,可是在一旁的大舅妈却哈哈大笑,与妈开玩笑说:"侬好做现成阿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这件事在妈妈单位内传开了,当同事们了解了来胧去脉后,戏谑地向妈妈讨喜糖吃。幼儿园阿姨也因看管失责,受到园长的严厉批评和处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事后爸妈考虑到把我留在身边的具体困难,经再三权衡,最后还是决定让我去昆山由外婆看带着。正好大舅妈要返回昆山,几天后我就又回到了外婆身边。</span></p> <p class="ql-block">▽60年代妈妈单位厂门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