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

税海一匹狼

<p class="ql-block">  栀子花开呀开又是一年一季栀子花开的时节,妻弟相约去富田摘栀子花,妻子是满心欢喜,约上几姊妹,还拖上舅舅舅母一同前往,丈母娘听说了也吵着非要去,星期六一大早,一大群人就开着车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但天公不作美,雨一直下个不停,到了富田也只好等雨停了,还好,不到十点雨终于停了,大家争先恐后地朝山上走去,才到山脚就见公路两边的山上已是开满了怒放的栀子花,雪白雪白的,就像刚下过雪,树枝上挂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花,更像是一只只的白蝴蝶站在栀子上,迎风起舞。山边有一个不大的村庄叫江背村,那可是一个有名的将军村,少将刘昂就出生在这里,满山雪白的栀子花也许是对这位久逝将军的怀念。我一直都对栀子花情有独钟,不仅因它的花叶四季常绿,秀美翠色,花开时,花朵洁白玲珑,芬芳素雅,若有似无,妙香久远。碧绿色的外缘包裹着雪白的花蕾,犹台玉琢琼雕,弥漫着沁入心脾的芳香,清丽可人。</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在小时候,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母亲总要上山采一些栀子花做菜吃,但由于当时没油吃,母亲总是先将栀子花用开水焯得很烂,这样就用不了好多油,也许在那样的年代,栀子花就是我们用来填饱肚子的口粮。栀子花由于色泽白皙,美丽动人,所以栀子花有着美妙的花语,“永恒的爱、一生守侯和喜悦、等待的爱情。”。著名主持人何炅就唱过一首叫《栀子花开》的歌,那是一首献给毕业生的歌曲,轻轻的音乐淡淡的描述着离别的心情,简单的音乐节奏让人在聆听时能感受到空气中轻盈地飘出栀子花带来的阵阵清香,朗朗上口且清新自然的曲调和歌词,具有非常浓郁的校园气息。</p><p class="ql-block"> 大家开始忙碌起来,双手不停地在花从中挥舞,就像是在山上采茶,一会就已是满满的一桶了,小侄子不停地在花丛中穿行,时而闻闻花香,时而逗逗正忙着采蜜的蜜蜂,看到好看的也不时摘上两朵,还不时地叫唤着:“快来啊,这里好多!”我来到一片花丛中停下手来,望着一朵朵带着雨露的栀子花,清冷浓香,淡逸而出。宛若夏日蓝天上悠悠浮动着的朵朵白云,轻灵而淡然,快乐自省。我再也不忍心摘下这些洁白美丽的花朵,静静地欣赏着、品味着、赞美着,来自心灵深处的快乐也如花般绽放,我仿佛倾听到了花开的声音,在这一片绿色的地方,倾刻间有了宁静,在宁静的地方也有了歌声,不知是谁在唱: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动人深情的歌声仿佛把我带回了青春燥动和爱情萌动的学生时代,记得那时,快要毕业了,马上都要各奔西东,天各一方,心里的滋味是不好受的,女生是抱头痛哭,男生也忍不住热泪盈腔。也正如歌词中所说,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 </p><p class="ql-block"> 晚上,做了一盘韭菜炒栀子花,吃着自己采的野菜可香了。这也让人明白一个道理: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才是最幸福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