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酒一标

敬亭书斋

<p class="ql-block">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爱上了葡萄酒。玲珑剔透的葡萄,经过采摘、加工、酿造、储藏,成为梦幻一样的葡萄酒,这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为有了葡萄,才有了这尘世的瑰宝;也因为有了葡萄酒,才让人世间多了一份神奇和浪漫。</p> <p class="ql-block">我常常会迷醉在葡萄园,迷醉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人世间,许多东西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只有葡萄酒,由实实在在的葡萄,转身就变成一份亦真亦幻的神采,让人看不透,读不懂,说不明白。</p> <p class="ql-block">初见的感觉,就像这款干白葡萄酒。颜色浅淡,味道干净。这一丝浅淡的绿色,很像去了皮的玫瑰香葡萄,去掉浮华的外表,甘于沉寂,甘于隐藏,甘于一份安静的修行,让自己超凡脱俗,做最美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不著尘垢。如何才能做到不著尘垢?水太清则无鱼,亦无荷花。人可以清高,不做随波逐流的落叶,做淤泥中的一朵清莲。人又不能太清高,太与人分明,独善其身必将乏善可陈。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也无非就是一块来自山间的石头。</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智慧,或许还是“糊涂“二字,“愚拙迂昧”,潇洒不累。</p> <p class="ql-block">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爱酒吧?学一点酒的醇厚,学一点酒的豪爽。在一种似有似无中体会酒的精神,在一种或浓或淡里实践爱的力量。不管是扑鼻的浓烈,还是缥缈的清香,只要能触动心弦,那一份感动就是最美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历史,是文明文化的历史,是诗和酒的历史。从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到陶渊明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再到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从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到李清照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可以说,诗因酒而神韵,酒因诗而传承。</p> <p class="ql-block">人说流年似水,一去不返。我说流年似酒,历久弥香。人的一生也恰如葡萄酒,从少不经事到体悟通透,期间必经历了成长与重生。这里面有阳光,有风雨;有坚持,有沉淀。</p> <p class="ql-block">专家说,葡萄酒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风格不同。真正的专家,一定是充满爱与包容的人,一定是深刻理解葡萄和葡萄酒的人。风土,地域,小气候,以及林林总总的或天气或人为的干预,都使得葡萄拥有了自己的基因密码,这是葡萄的标签,也是葡萄酒的个性。法国葡萄酒品鉴协会会长满仁厚先生在品尝了昌黎的一款红酒之后,没有用简单的好与坏来做评价,而是说:“我在这款酒里面喝出了砂砾土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千般饮酒,万种心绪。酒的浪漫就在于,它能很好的与喝酒的人产生情愫上的互动。苏轼说,诗酒趁年华。这年华是诗人的年华,也是酒的年华。必须要在对的时间,遇到一款对的酒,再跟一个或几个对的人举杯畅饮,才能担得起这个“趁年华”。</p> <p class="ql-block">“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柳永的词,总是特别纯粹。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皇帝钦点,并发号施令“且去填词”的词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对爱如此,对酒亦如此。其实,人的疏狂,很多时候与酒无关。但人们愿意把这份疏狂归功于酒,与酒分享。</p> <p class="ql-block">宋人把词抬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许多的词牌名,本身就是一段与酒有关的故事,浪漫而深沉。当我拿起笔为葡萄酒写标签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些词牌的名字,或者词里的句子。那些个场景,那这个美好的情感,都把一种瞬间变成了永恒。比如相见欢。愿人间多一些相逢时的喜悦、愉快和兴奋,少一些悲愁和离散。美酒何其美,让美酒扮靓美丽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若定有分别,也要好好的说一声再见,说一声珍重。把最美好的祝福传递出去。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约一场酒,为你送行。“但愿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即便明年花开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也希望能“两地不同栽,一样开。”</p> <p class="ql-block">陶渊明在花间独酌,李白在月下举杯,我更喜欢与好友一起嗨。不管是新知还是故友,都一样需要一瓶酒把气氛点燃。三十多年的老同学,还一直保持着”想见就见,想约就约“的自由散漫,这份情应该对应一款什么样的酒呢?青春的记忆永远是生命中闪耀的光与暖。</p> <p class="ql-block">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慢进键,舍弃了很多也放下了很多。幸运的是。儿子冲破重重困难,跨越万水千山,读了一个博士,凯旋归来。我准备了一款酒。叫”归来“”,取陶渊明“归去来兮”之意,并搭配杜甫的“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祝贺儿子学成归来。也祝愿儿子能在祖国的大地上找到属于她自己的土壤,扎根,生长,绽放青春,实现梦想。</p> <p class="ql-block">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不疯狂?青春是创造辉煌的资本,青春也是承载梦想的方舟。愿我的儿子“白日放歌,青春作伴“,不辜负属于他的青春年华,书写属于他自己的青春记忆。</p> <p class="ql-block">花朝节,农历的二月,百花的节日,花神的生日。古代的少女们过节,简单而美好,游春扑蝶、种花挖野菜、制作花糕,都跟这个节日一样美好。</p><p class="ql-block">花朝节自然是要喝酒的。“花朝百花生日庆,城南花巷桥踏行。行至杏花村十里,画中酒旗飘。”</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神成了女人的代名词,原本是三八劳动妇女节被人们过成了女神节。女人一生如花,女人不同花不同。不管是“牡丹真国色“还是“苔花如米小“,都有各自的精彩绽放。女人需要被爱,更需要爱自己。</p> <p class="ql-block">七夕节,乞巧节。被人们过成了中国的情人节。秦观的一首《鹊桥仙》把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演绎到淋漓尽致,荡气回肠。美,总是戴着镣铐,而人类对美的追求却不曾止步。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团聚之时一定要喝酒的吧。就喝这组“鹊桥仙“吧。饮尽相思之苦,饮醉这天人合一的爱情。浪漫的故事里没有酒驾,只有那鹊桥仙路,燕尾成行。</p> <p class="ql-block">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秋节,是中国人的节日,月亮,是头顶上夜夜悬挂的神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像中国一样尊崇月亮,深爱月亮,与月亮掏心掏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有一年中秋节,我突发奇想,让不同国家的几个亲朋,帮我拍照当地的月亮。那一年。我收到了最珍贵的中秋礼物,就是一个月亮集。当他们遥望月亮感叹“月是故乡明”的时候,我在老家的小院里,坐着马扎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国庆节的时候,我特意用红纸写了一个“生日快乐”。祖国万岁,盛世龙腾,最爱中国,振兴中华。并祝愿伟大的祖国海清河晏,国泰民安。</p> <p class="ql-block">今年夏天,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圆了我的一个多年夙愿——住在葡萄园。晨昏之间,感受葡萄的成长,跟葡萄聊天。短短的三天时间,我读懂了葡萄,读懂了葡萄酒。</p> <p class="ql-block">我终于懂了那一句“玩玉赌石,买酒择庄”的话。那一系列跟葡萄酒有关的名言金句,也终于豁然开朗起来:</p><p class="ql-block">“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p><p class="ql-block">“葡萄酒的第一车间在葡萄园”。</p> <p class="ql-block">靠科技加狠活种出来的葡萄,靠各种添加剂调配出来的平衡指标,会产出优秀的葡萄酒吗?这样的酒会带给我们如古人一般的浪漫与诗情吗?</p><p class="ql-block">富兰克林说,“好的葡萄酒证明了上帝希望我们幸福“。</p><p class="ql-block">因此,毋庸置疑的是,只有好的葡萄才能酿出好的葡萄酒。因此,对每一个热爱葡萄酒的人来说,学点关于葡萄酒的常识和文化是非常必要的。找一个靠谱的葡萄园,笃信一个有人品的酿酒师吧。因为人品即酒品。人的境界决定了酒的境界。</p> <p class="ql-block">迷人的色彩,神秘的情思,柔和醇香的红酒饱含了鲜活的生命原汁。不同的葡萄品种,经历不同风土的洗礼,发酵而成不同的颜色、香气、滋味,是人类对于自然馈赠充满智慧的发现,而并非是发明。打开一瓶葡萄酒,氧气将酒液从沉睡中唤醒,这正是我们感受生命变化的过程。</p><p class="ql-block">酒如人,人亦如酒。在这个意义上,酒的成长,更像是一种修行。正如耿氏酒堡展览室的那一副对联:修叶修花修正果,酿今酿古酿人生。</p> <p class="ql-block">一酒一标,是我的突发奇想。</p><p class="ql-block">美国作家 威廉·杨格说,一串葡萄是美丽,静止与纯洁的,但它只是水果而已;一但压榨后,它就变成了一种动物,因为它变成酒以后,就有了动物的生命。</p><p class="ql-block">所以,我固执的相信,每一瓶酒被打开被品味被啜饮的时候,都是它一生的绽放,是它的高光时刻,靓装登台。它需要以一个最贴切的身份和最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实现梦想,成就今生。</p><p class="ql-block">当然,我的每一款酒,都是我的私藏。是我最信赖的朋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