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书高中篇(九)

一隼冲天

<p class="ql-block">若涵:</p><p class="ql-block">今天爸爸翻看“美篇”,发现上一次给你写信已经是2022年11月的事情了,这将近一年的时间不知道都干了什么,居然没给你写过一封信。</p><p class="ql-block">分析写信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我主观上懒惰,懒是一种慢性病,一旦犯病很难治愈,还可能越拖越严重,所以很多事情我们越不想做越不做,越不做越不想做,如此便是恶性循环。二是你渐渐长大,接近成人,我感觉能帮你的地方越来越少,学习上的事情我几乎不能帮你,在你面前我就是个“差生”;思想上的问题,我发现还得你自己去想通,我的说教反而效果不佳,因为解铃还须系铃人;我能关心你的更多是生活。三是客观上讲,今年的确有些忙。</p><p class="ql-block">我们到底忙了些什么?下面,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吧。我想,经历生活并通过文字回味生活,也许就是我给写信的意义吧,因为这一切原本就属于我们。</p><p class="ql-block">(一)、疫情</p><p class="ql-block">去年国庆假期一结束,疫情便把我们锁在家里。开头的一个月你在姥姥家,我和妈妈妹妹在咱们家,后来我把你接回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以核酸为伴,每天都在长长的队伍里等待,看着人们的衣服逐日增厚,开学却没有消息。</p><p class="ql-block">再后来,核酸不做了;再再后来,“羊”真的来了。在人们与羊共舞的日子里,谁都不想早阳,可谁也难逃羊口。大家都在各个群里谈论着谁阳了,有什么样的症状,吃什么药。你们也在同学群里谈论着这些,从谈羊色变,到坦然接受。你们娘仨躲在家里,我一个人外出购物,可是我还是感染了。2022年12月18日,我病倒了,全身疼痛,从皮肤到骨髓的那种疼,感觉腰快断了,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任凭高温灼烧,除了躺着似乎什么都不能。接着是妈妈,再接着是妹妹,最后是你,无一幸免。好在你和妹妹的症状稍微轻一些,持续时间也短。爸爸的嗓子疼了一个月,中间还输了液;你妈咳嗽了两个多月。</p> <p class="ql-block">(二)、网课</p><p class="ql-block">说起网课,真是成也萧何败萧何。从去年10月初到今年1月初,我们上了足足三个月的网课,你听课,我和妈妈讲课,妹妹玩耍兼偶尔干扰。每天从早到晚,任务排得满满的,看着你坐在电脑前的样子,我真的有些心疼。网课是疫情期间教学上的最好补救,网络让我们重新走进“课堂”;可是,网课也有它的弊端,比如影响视力,比如老师不太容易监督学生,一些自制力差的学生成绩下降明显,等等。你们老师也是很着急,开过几次网上家长会,想了不少调动的方法,包括让我给你们写信。</p><p class="ql-block">从上学期开始,我们重新回归校园,网课,再见!</p> <p class="ql-block">(三)、过年</p><p class="ql-block">全家“杨过”之后,离过年也就不远了。远在村里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还没有阳,为了保护他们,我们决定在塞北过年。“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将近,咱们家也要准备“新桃”了。这些年一直坚持自己写春联,不是买不起,更不是自己的字写得漂亮,我的毛笔字也就是用软笔写硬笔字,行家一眼就能看穿。但是,书法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得传承下去,更何况书写的过程本身就充满欢乐,它是庆祝的一部分。看,妹妹也有模有样地学你写“福”字,画兔子,一家人说说笑笑,写写画画,整个上午,我们的笑声都笼罩在暖阳里。春联贴上,彩灯挂上,年就真的来了。除夕夜,万家灯火,烟花绽放,我们一家人在阳台上看着空中绽开的花朵,心里也乐开了花。饱含硝味的烟雾渐渐散去,三年疫情的浓雾也随之而去。</p> <p class="ql-block">(四)、伤病</p><p class="ql-block">五月中旬的一天早上,你们老师打来电话,说你跑步摔了一跤,把嘴磕破了。我一边跟老师联系,一边开出去看你。路上得知老师带你去了医院,医生给包扎好伤口,说伤得不太深,没有缝针,我焦急的心才稍微放松一些。等我赶到学校门口,看到你肿起来的嘴巴,还是很心疼。就在接回你的第三天,我又意外受伤了,打篮球的时候被防守人打碎眼镜,划破了眼角,还缝了三针。我自己还琢磨:你没缝针,我还给补上,真是无语。</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们一家人跟医院打了不少交道。姥爷做了大手术,爷爷做了小手术,奶奶住了一段医院,姥姥陪姥爷住了很长时间医院。一家人先后都阳了,还闹了不少小毛病。希望接下来我们都身体棒棒的,争取不跟医院打交道。</p> <p class="ql-block">(五)、仪式</p><p class="ql-block">今年有两个小仪式,一个是你的成人礼;一个是妹妹的幼儿园毕业典礼。</p><p class="ql-block">疫情过后,家长能够再次走进校园,感受你们的生活。妈妈去参加你的成人礼,见证你的成长。尽管你只有18虚岁,但参加完仪式你就是大人了。18岁,花一样的年华,多么让人羡慕的青春岁月;18岁,朝阳似火,激情燃烧,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大踏步前进;18岁,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再出发的号角正在吹响……明年,你就真的18岁了,那时候你将走进大学的校门。</p><p class="ql-block">你那个小不点妹妹,幼儿园毕业了。毕业典礼上,和同学们一起舞动,一起歌唱,一起泪别,一起和老师们拥抱并挥手说再见,她第一次懂得了人生也需要告别。现在,她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而你念一年级已经是11年前的事了,你还记得吗?</p> <p class="ql-block">(六)、亲近自然</p><p class="ql-block">没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等于就远离了自然。</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踏着薄薄的雪,我们来到了塞北广场,虽是隆冬时节却充满节日的喜庆,踏雪观灯,别有一番滋味。四月初,春风拂面,柳芽新绿,我接上你,在学校附近的河边看春水荡漾,听鸟儿啾鸣。五一,春意盎然,得闲半日游万柳,湖光春色照家人,我的美篇记录了这一切。暑假,送你途径滨河路,看见黄色的蜗牛在花草丛中散步。十月一,夜游假日绿岛,地上灯光璀璨,天上圆月朗照,人与自然和谐统一。</p><p class="ql-block">和妹妹无心种瓜终结瓜,和你有心捞鱼却很少,但我们都在亲近自然。</p><p class="ql-block">快一年了才写了这一封信,不为别的,只为记住昨天,憧憬明天!</p><p class="ql-block"> 老爸</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