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宜西坝,不该错过的风景

行走的橡树

<p class="ql-block">  通常,人们说万宜水库,基本上是奔两大主题去的,一是东坝的六棱形火山岩,另一个就是去浪茄湾。而作为万宜水库的主坝——西坝,一个安静悠闲的美妙境地,却往往被略带而过。</p><p class="ql-block"> 我自己以前就是,多次路过,看到 风景都好好,心里总想着什么时候停下来玩玩,却总是没有停下来游玩,原因不外乎两个:当我从西湾亭方向到万宜水库,一路有太多风景消耗时间和体力,过了东坝,从心里到身体都走不动了,就开始等路边车回城,西坝就成了“路上”风景;当我乘车从沿麦理浩径去万宜水库景区,那就是约定俗成的,会先到东坝,想着待会儿回来的时候还可以看看,但真回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体力再下湖区去玩,更何况多数时候,也是直接从另一方向出去,西坝又成了“什么时候都可以来”却都不容易来的风景。直到2022年,我下定决心,在西坝停了车,才真真正正欣赏到万宜水库西坝,而不只是“窗外一瞥”的风景。朋友们看来我微信上发的图片,感叹西坝是“不该错过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万宜水库西坝,面向牛尾海及粮船湾海,长2470呎,高333呎,一边副水塘,另一边则是万宜水库。</p><p class="ql-block"> 西坝,除了自然风光,还有两个主题区域,一是副水塘及附近是康文署管辖下创兴水上活动中心;另一个是耗资300万港元兴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天文公园。</p><p class="ql-block"> 相信到过香港的朋友,都对紧邻尖沙咀香港艺术馆和尖沙咀钟楼的太空馆有印象,万宜水库西坝的天文公园也是太空馆的一部分,是全港首个以观星设施为主题的公园,公园集古今中外具代表性的天文仪器及设备,为公众提供一个适合观星及学习天文与中国古天文仪器的场地,且全年24小时免费开放。</p><p class="ql-block"> 水上活动中和天文公园,都属于康文署管辖下,也就是说,这两个机构(场地)都是官办。</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01、万宜水库西坝,长2470呎,高333呎,一边是万宜水库,另一边副水塘,紧邻副水塘的是粮船湾海域。</p> 02、万宜水库工程完工纪念碑。碑上文字:<div>万宜水库工程完成荷蒙香港总督麦理浩爵士主持结幕典礼 爰泐贞珉以纪其盛<br>工务司谨识<br>建設工程师<br>宾尼组合顾问工程师<br>香港工务司署水务处<br>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div> 03、万宜水库西坝,麦理浩径第八个标距柱 04、在万宜路徒步,永远都不会寂寞,时不时会有山友与你擦肩而过。 05、不少人牵着狗子、领着孩子,全家出游。 <p class="ql-block">06、偶尔还会看见警车停泊在路上。橡树我2013年第一次来还不熟悉路,就是在这附近咨询了“警擦叔叔”的。</p> 07、不过,现在的我还是挺喜欢独自行走在坝上,被凉风吹拂的感觉,静心欣赏周遭一切大自然的赠与。 08、我会驻足于路边不知名的野花。 09、我会与闯入我视线的一只离群独飞的鸟儿,相互对视。 10、万宜水库取水塔 11、作为功能性建筑,取水塔是全封闭的。多次路过,从未见有管理人远进出。 12、对于游客,它只是一个景点。 13、湖蓝。无需赘述。 14、水库边,有一大片白千层(原产于澳洲的水边树木),树荫下面是年轻人节假日安营扎寨的好地方。 15、爬上附近名叫“大蛇顶”的荒山丘,远眺万宜水库西坝,又是另一番景致。 16、西坝副水塘 17、换个角度 18、距离越近,水的颜色越深。 <p class="ql-block">19、与任何欣赏道路一样,西坝也建有休息凉亭,坐下来饮一听自带啤酒,真的是不错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20、副水塘上有个凉亭,这样艳阳高照的日子,觉得在亭子里休息休息,体会下与欧阳修老先生说的,与明月清风同坐,那感觉,应该很不错吧。</p> 21、下副水塘的路边,见康文署宣示主权的标志 <p class="ql-block">22、感谢老天,我到达的那天,天气特别给力。</p> 23、湖水在阳光下的色彩,千变万化 24、自然的色彩的细微之处,可能是绘画大师以及摄影后期都很难做到的。 25、 <p class="ql-block">26、很奇怪,位于副水塘的这个凉亭,却是被围起来,不给人进去的。在香港,类似情况不多。</p> 27、不让进,就远远拍摄吧。 28、水上活动中心的房舍,当时我不知道游客不可以进入。我从西坝坝底小路一直走过去,没有围栏没有标识,就直接进入拍摄了照片。当管理人员,看见我堂而皇之的走过去,都忍不住笑了,他指指“私人”的牌子,示意我赶紧离开。我自然也不好意思再停留。 29、从正门出来,拍摄张“闲人免进”的创兴水上活动中心的门楼。 30、旁边便是天文公园。 31、天文公园白白的圆顶,与位于尖沙咀的太空馆建筑一脉相承。 32、那里是喜欢星空爱好者中意的是,公园不仅设有5台可转动的20×80双筒望远镜供参观者夜间观测天体,外加10个望远镜柱墩,供自备望远镜与赤道仪的参观者作脚架使用,并且有两个简易手动赤道仪供自备相机的参观者接驳用以追踪拍摄星野之用;同时也设有数张斜背观星座椅,供参观者躺坐舒适地观赏星空。此图来自康文署网站 33、这么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谁想曾经(1989年至1998年间)还是一间高度设防越南船民羁留中心。 34、野牛,在香港被称为森林之宝。在塔门篇介绍过,它们的前辈是耕牛,后来人们放弃农耕,就将它们放归山林。 35、前牛辛苦,后牛乘凉,看它们在风景如画的万宜水库,吃饱喝足,正享受阳光浴呢。 万宜水库风景优美,关键交通也很方便,从北潭涌到过来,仅五公里平路。风景5星,行山难度1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