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

徐耀强

<p class="ql-block">  可能有的人会说,棉花不是花,可是它在我心中比花还要美丽,比花更可爱。诗人左河水在《咏棉花》写道:“不恋虚名列夏花,洁身碧野布云霞。寒来舍子图宏志,飞雪冰冬暖万家。”</p><p class="ql-block"> 棉花虽然没有荷花那样亭亭玉立,但是它纯净;棉花虽然没有月季花那样婀娜多姿,但是它无私;棉花虽然没有牡丹花那样雍容华贵,但是它坚强;棉花虽然没有玫瑰花那样绚丽多彩,但是它团结。棉花并不在乎外表美,从不争宠</p><p class="ql-block">它拥有一种纯朴的美,坚定持久的美,善良温柔的美。</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大多数开花植物,在同一棵上很难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棉花却不一样,在开花的时候特别好看,能在同一棵上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有纯白的、粉白的、粉红的、紫红的……各种各样的花骨朵儿。棉花真的是与众不同的,棉花在一生中能够花开两季,而且花开不同质,花容更是各不相同,这也是它不同于其它植物之处吧!“五月棉花秀,八月棉花干。”夏日里绚丽多彩的棉花尽情的展现着青春的靓丽,秋天里雪白的棉花透着成熟和稳重。</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夏日里五彩缤纷的棉花充满了勃勃生机,我更喜欢秋日里棉花像一片白云铺田间,天做被子,地做床的广阔,抚摸着柔软洁白的棉朵拥有初恋时的心跳和纯美。诗人叶千华赞美棉花诗云:“花开不为人赞美,花放不求谁闻香。只是献花送温暖,只是用花作衣裳。”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捡棉花,妈妈说捡好了给我打新棉絮盖,过年做新衣服穿,还可以卖钱钱交学费,还能够跟商贩换苹果梨子吃。棉花在我幼小心灵里便有了丰收的喜悦,旧貌换新颜的期待,梦想成真的幸福。“金秋玉立喜田丰,一片冰心自暖融。莫道花开如雪海,人间有我免寒穷。”棉花是温暖的花,善良的花,有如母亲一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