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湿软的柳荫下……

河洛先生

<p class="ql-block">多情自古空余恨,和她最后一次离别,是在文化大革命的火红年代。</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那一天,她作为军队干部的女儿,无奈地随着父母离开家乡,离开少年时代的学校,登上了直通万里边疆的列车。从此,痴情的我,再也没有看到她的身影,只是在朦胧的记忆中一直保留着,她手扶教室门边,对我回眸一笑的瞬间。而且这样的记忆,一直保留到高中、大学。</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男女授受不亲,她似乎一直没有感觉,有个男生在暗恋,我也往往自卑地躲在一边。她的离去,我像失去了灵魂,万般无奈之下,回望天空,暮色沉沉,仿佛这个世界都被撕碎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听说她到新疆以后,直接就参加了工作,没有再上学。实际上,在即将离别的时候,两人都是心有灵犀,她以为我没有吐露挽留,我以为她没有意思回头。</p> <p class="ql-block">  多年之后,随着时光的流失,不知不觉步入暮年,过去那种刻骨铭心的激情,已经渐行渐远了。每每想起曾经的她,失去的悲苦也逐渐疏淡成一片片烟云。</p> <p class="ql-block">倒是当初口头河岸,和口头小学的点点记忆,常常使我在无边的寂寞里,幻影出会心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自己漫步在柳荫拂面的小路上,常常忍不住地向路旁的林中凝神痴望。在享受着记忆中美好回忆的同时,也希冀着她奇迹般的出现。</p> <p class="ql-block">也许在那湿软的柳叶之中,重新闪现那熟悉的身影,如果再看不见,这一生仿佛就错过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