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

李颖宏-新疆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走路上下班,横穿迎宾路后就是长长的大连街,绕过三棵树再走一段校园路,就到了我工作的地方。街道宽阔,绿树成荫,步道幽静,街两旁商铺林立,难能可贵的是还有一家幼儿园,每日路过,听着那些童声稚语,煞是会心。这段路不长不短,步行大约半小时,足够我每天的看景、听音和胡思乱想。</p> <p class="ql-block">  眼下的这个季节是这段路最出彩的时候。来不及打扫的落叶铺满人行小道,慵懒的阳光从稀疏的枝叶间洒落下来,路边间或有几处爬墙虎叶面,红彤彤的连成一片,很是养眼,若是头顶再有几声雁叫,妥妥的一副秋日盛景。</p> <p class="ql-block">  叶落的有早有晚,踩在脚下也就有了不一样的质感。落的早的负责制造音效,落的晚的负责柔软,一样的金黄,不一样的体验。行走在这样的“黄金大道”上,心情不是一般的爽,依当今笑匠、农村卡哇伊宋晓峰的台词: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自古逢秋悲寂廖,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首《秋词》刚好就契合于此。磅礴、飘逸,直接引爆心中起伏的序曲。</p> <p class="ql-block">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历经春种、夏耕而到秋收,各地瓜果飘香,随处谷物纷呈,那是应该喜庆的。这几年各地兴起的各类节日如葡萄节、红枣节、枸杞节等等,一是为了喜庆丰收,二是为了展示文化,三来则是广交朋友,扩大商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吆喝一番。</p> <p class="ql-block">  秋天又是一个感伤的季节,寒冬将至,万物凋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青春不在,韶华已逝。尤其是像我这样年过半百的,就更容易勾起伤感。知命之年,一事无成,回望人生来路,几多懊悔;展望人生去路,已无波澜。若再平添几个不可逆转的病痛,教导无方的竖子……那就只能李白到秋浦:白发三千丈,缘愁是个长……</p> <p class="ql-block">  回想这一年来,俄乌战争、巴以冲突、台海危机……大事也发生了不少,可和自己也没太大的关系,只是因为观点不同而拉黑了几个同学,认知不同而交恶了几个朋友,一年将尽,想想也是划不来。万物自有它自己运转的法则,种什么因,结什么果,妄谈妄议,徒增笑尔。</p> <p class="ql-block">  如此一想,又开悟了不少。说起开悟,最近又听了一个段子:所谓的开悟就是明白了一些事理,和你开悟前后的成像没有任何关系。比如你是一头拉磨的驴,揭开蒙眼布后,你还是一头拉磨的驴,不会就此飞升,也不会变成龙虎之类。只是看清楚了现状,你还会心甘情愿的去做一头拉磨的驴。</p> <p class="ql-block">  算了,扯远了,还是以我新近的一首顺口溜做个结尾吧:计数岁月渡星河,几番成败尽蹉跎。又至秋风犁庭处,一杯浊酒叹廉颇。</p> <p class="ql-block">图片均来自百度图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