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国培,共生共长。-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钦州市统筹教师培训项目钦州市小学骨干班主任综合能力跟岗研修

木有枝

<p class="ql-block">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伴着和风,满怀期待,2023年10月19日(第三天)我们相约在美丽的南宁市安宁路小学跟岗研修。</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南宁市安宁路小学1957年建校,校园总面积10593平方米,教育教学设施良好,专用教室、功能室齐全。其校训是沐浴阳光,共生共长。其校风是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其教风是仁爱博学,合作进取;其学风是乐学善思,求实创新。学校以“让师生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享受生命”为使命,以“书香安宁绿色安宁 科技安宁”为办学目标,以“共同学习 共同成长”为引领,汇集了一支有爱心、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和谐学校、自治区绿色学校、南宁市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进入校园,安宁路小学的校领导及老师们便热情欢迎接待我们。该校分管后勤的韦副校长在学校文化长廊,向我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提出了跟岗培训要求及活动具体安排。气氛热烈而融洽,让我们对后面几天的跟岗学习充满了期待和信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随后,在韦副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艺术长廊学生的手工作品展,书法展,绘画展……此外他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学员们纷纷被学生的作品给吸引,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 </p> 学生手工作品展 学生绘画展 变废为宝作品展 创意作品展 校本课程 <p class="ql-block">  紧接着,由韦副校长、学校小小解说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安宁园,水稻种植园,所种植的花草树木农作物等,相信播下希望的种子定能收获丰硕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安宁路小学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别具一格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着“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功能,学校的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成为隐形的课堂,发挥着育人的功能。</p> <p class="ql-block">  “采他山之石,纳众人之长。”上午,由陆敏副校长和禤洁羽老师为我们作报告。</p><p class="ql-block"> 首先陆敏副校长为我们作《沐浴阳光共生长,德育之花遍地开》学校德育工作专题报告。她从德育工作内容,新时代德育工作着力点,学校的办学理念等方面向我们展开阐述。学员们认真聆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把常规工作做到极致才会优秀;要守正创新才能超越。而我们年年送旧人,岁岁迎接新兵,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p> <p class="ql-block">  随后禤洁羽老师为我们作《创新激励,赋能成长》专题报告。她从每周一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等内容为我们一一讲述了她德育工作的故事与妙招。听完报告,大家频频点头,纷纷点赞。</p> <p class="ql-block">  下午,我们参加了韦春玲老师《有效开展主题班会,落实立德树人》专题报告。她说:凝练班会主题,宜小不宜大;目的要有指向性,目标讲究适度性;素材具有生活性;班会场地灵活性……夹叙夹议,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得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收获成长。</p> <p class="ql-block">  随后,我们观摩了一节 《祖国发展我成长》主题班会课。通过多媒体融合,情境创设,让学生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爱国情怀,促使学生种下梦想的种子。我们相信安宁路小学在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里未来会更精彩。</p> 第四组教师总结 <p class="ql-block">  姚燕春:我很荣幸参加本次骨干班主任进校跟岗培训学习。今天参观了安宁路小学的校园,了解了学校文化特色,聆听了几位领导老师的经验分享,收获颇多,感触颇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学习,努力工作,实现做班主任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谭小春:这次培训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南宁的老师们结合当地展开特色德育教育,以学生为主体,不止让学生学到了知识,也让学生更了解生活,学以致用。班会源于生活,教育融入了感情!这次的学习,将影响我的教学之路。</p><p class="ql-block"> 刘雪青:这次培训让我受益非浅,不仅扩宽了我的视野,更让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感谢南宁市安宁路小学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空间,也感谢国培为我们提供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后,我将把我在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点应用到教学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p class="ql-block"> 杨晓燕:今天有幸来到南宁市安宁路小学,参观了学校的特色文化,聆听了几位老师关于德育工作方面的专题讲座以及主题班会课展示,感触颇深:主题班会是班主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班主任开展教育的重要途径。在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方面,学校把育人工作结合主题班会课进行,使我深刻认识到主题班会的重要性,开展主题班会课题材:宜小不宜大、目的要有指向性、素材具有生活性,使班会的开展真正具备教育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杨泽梅:今天有幸参观了南宁市安宁路小学的校园环境,了解了学校的文化与办学特色,听了学校德育工作成果的介绍和“有效开展主题 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主题班会讲座,还观摩了一节主题班会课,收获满满。通过韦春玲老师的主题班会讲座,我了解了班队主题宜小不宜大,主题素材具有生活性,班会才有鲜活性。希望自己能学会智慧教育,学以致用!</p><p class="ql-block"> 吴维梅:这次培训对我来说,不仅是理论的学习,更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一次心灵的洗涤。今天有幸听了南宁市兴宁区安宁路小学韦春玲老师的《有效开展主题班会,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讲座。从专题讲座中,我深感教师这个职业是无比的光荣神圣与任重而道远。在班级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能折射出深奥的教育思想。班主任工作要认真执着,对每件事要认真进行反思总结,才能不断进步。只要我们对教育痴心不改,对学生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p><p class="ql-block"> 吴霞:今天我有幸听了几位老师的专题讲座,还和老师进到班级参观,使我从理论实践上重新认识班主任的内涵,更从一些优秀班主任的案例实践上给了我班级事务的启示,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方法来进行工作,不断学习、反思、总结,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p><p class="ql-block"> 周培楠:很荣幸能参加这次“国培计划”钦州市统筹教师培训项目——钦州市小学骨干班主任综合能力提升进校跟岗研修活动。专家们妙语连珠,令人叹服。收获如果仅仅用“受益匪浅”四个字,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幽默的言谈中闪烁着智慧的光彩,精辟、独到的见解令人折服,对班主任工作的钟情和热爱溢于言表,从他们的报告中,让我看到,原来班主任也可以做得这么出色,这么成功。这次骨干班主任培训对我来说,不仅是理论的学习,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p><p class="ql-block"> 陈美丽:沐浴阳光共生共长,今天有幸来到了南宁市兴宁区安宁路小学跟岗参观学习。该校注重培养孩子的德育教育,让整个校园的德育之花遍地开。德育工作是我们各级各类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教育的核心。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我们既要重视智育,更要重视德育。通过今天的培训学习,从陆敏副校长的讲座中,我提炼到了我们在班主任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常规工作,还要学会守正创新,这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p><p class="ql-block"> 王秋菊:<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有幸参观学校文化长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聆听了几位优秀教师师的专题讲座,并进到班级参观,触动很大,并深受启发,使我从理论,实践上深刻认识班主任的内涵与价值。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生共长。</span></p> <p class="ql-block">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本次的跟岗培训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一直陪伴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不断地学习,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做反思型、智慧型、研究型的教师!</p><p class="ql-block"> 掬一捧秋色,怀一腔热忱;</p><p class="ql-block"> 以国培为媒,以成长为介;</p><p class="ql-block"> 研教学之径,探教育之美。</p> <p class="ql-block">撰稿:王秋菊</p><p class="ql-block">初核:吴霞,吴维梅,周培楠,陈美丽</p><p class="ql-block">杨泽梅,姚燕春,杨晓燕,刘雪青,谭小春</p><p class="ql-block">终审:方裕武</p>

班主任

班会

安宁

我们

学习

教育

主题

小学

学校

南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