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君心似西江水

墨香

<p class="ql-block">  提起唐代诗人,恐怕大家马上会想起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之类吧,但是我今天要说的是一个女诗人,她虽然是一介女流之辈,但她出众的才华,渊博的知识,惊人的美貌,离奇的命运无不让人唏嘘感叹,她出身卑微,幼年丧父,命运坎坷,二十七岁香消玉殒,她是温庭筠的徒弟,她是妩媚多情的女道士,短暂的一生犹如夏花绚烂,她的才情流传千古,她就是唐代四大才女之一的鱼玄机!</p> <p class="ql-block">  鱼玄机,晚唐诗人,字幼微,一字蕙兰。幼时就以才情出众而名满京城,十一岁时她以一首《赋得江边柳》打动了大诗人温庭筠,从而收她为徒,诗歌创作上指导她,生活上接济她,在朝夕相处中,情窦初开,缺乏父爱的鱼玄机对比大她三十多岁的温庭筠暗生情愫,极尽仰慕之情。而温庭筠呢,虽然他放荡不羁,风流成性,但他固守师徒情分,对这个年轻貌美的女弟子频频投来的火辣信号,一直视而不见,选择回避,恪守底线,始终没有辣手摧花!鱼玄机在《卖残牡丹》中写到“临风兴叹落花频,芳意潜消又一春。应为价高人不问,却缘香甚蝶难亲。红英只称生宫里,翠叶那堪染路尘。及至移根上林苑,王孙方恨买无因。”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牡丹惊艳动人,马上都快凋谢了还没卖出去,为什么卖不出去呢?不是因为花不好,是因为它太贵了,普通人买不起,它应该是生长在皇宫里的花啊!其实鱼玄机在这里是以花自喻,把自己的心高气傲,骄傲自负刻画的淋漓尽致:我不是嫁不出去,而是普通人根本配不上我啊!</p> <p class="ql-block"> 怎奈何,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出生寒微的她根本无法通过满腹才华来扭转自己的命运,后来温庭筠把她介绍给了状元郎李亿,果然,她对有才华、有地位、一表人才的李亿一见倾心,李亿也对这个美艳动人,才华横溢的女子一见如故,两人迅速坠入爱河,你唱我和,甜蜜浪漫,难舍难分。那段时光应该是鱼玄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最快乐的回忆。然而好景不长,很快李亿的老婆知道了鱼玄机的存在,虽然在古代三妻四妾很正常,虽然鱼玄机为了爱情愿意低到尘埃里委身为妾,但是李妻还是不接受鱼玄机,她娘家后台过硬李亿又无可奈何,最后李亿只好把鱼玄机送到了道观,并且山盟海誓,许诺很快就回来接她回家。</p> <p class="ql-block">  可惜自古以来都是痴情女子负心汉,这一等就是三年,鱼玄机日日想夜夜盼,终究都没等来她的情郎,在此期间鱼玄机写下了很多炙热的情诗,表达对李亿刻骨的思念,两人隔江而住,却终究没能再见一面,玄机在《江陵愁望寄子安》中写到“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什么意思呢?就是我的心上人啊你知道吗?我对你的思念犹如那滔滔江水,永不止歇,流水有多长,我的思念就有长!这首里我们不难想象出鱼玄机曾在多少个黄昏时分面对着那西江水黯然神伤,失魂落魄,默默流泪的样子……读到这句诗时,我相信很多喜欢诗词的粉丝姐妹会觉得这句诗好熟悉,似曾相识,可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南唐后主李煜在《虞美人》中的那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水向东流”,如果你认为是鱼玄机在抄袭模仿李煜,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恰恰相反,是后来者李煜模仿借鉴了鱼玄机的创作手法,所以说鱼玄机的才华和对后代词人的影响自是不言而喻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个时期我还要提一提《春情寄子安》,这首诗极尽柔情,表达了鱼玄机对李亿的念念不忘和对未来的向往,她说“莫听凡歌春病酒,休招闲客夜贪棋。”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心上人啊,你不要总是天天喝酒听一些靡靡之音,也不要总是熬夜和一些无聊的人下棋,你要多多保重身体啊!在这句诗里展现了玄机的柔情似水,温柔体贴。但是你认为仅仅鱼玄机仅仅是在担心李亿的身体吗?不,冰雪聪明的玄机其实是在委婉的提示李亿:曾经那个与你把酒言欢,和诗对弈的人是我啊,难道你忘了我们曾经的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了吗?接下来玄机炽热的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如松匪石盟长在,比翼连襟会肯迟。虽恨独行冬尽日,终期相见月圆时。别君何物堪持赠,”意思就是说,只要我们的山盟海誓还在,哪怕晚一点也没关系,我坚信,冬天已经快过去了,春天就要来了,月圆之夜就是我们的团圆之时!</p> <p class="ql-block">  多么痴情的女子啊,多么天真的姑娘啊,她的一往情深,苦苦等待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然而终究感动不了薄情的负心汉,李亿带着老婆去扬州赴任,甚至招呼都不打一声就走了,我推测在李亿的心里玄机再美再有才毕竟出身寒微,而老婆虽然不喜欢但毕竟出身很好,我想大概能在仕途上助他一臂之力吧,这才是男人啊,理智而现实,利益超过感情!被抛弃的鱼玄机内心是怎么的翻江倒海,悲痛欲绝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那个温柔,纯良,痴情的她再也不见了,悲惨的童年,老师的拒绝,情郎的背叛,让接下来的鱼玄机彻底黑化了,她出家做了道士,变得惊世骇俗,纵情声色,及时享乐……</p> <p class="ql-block">  她在《赠邻女》中写到“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可以看出她的幽怨和失望,她说“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表示出她对男人的彻底失望,发出了女人们争取自由、尊严、独立、幸福的最强音。在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这首诗真的足够大胆足够气魄!自此,她彻底的沦陷了,纵酒放歌,夜夜笙箫,很多达官贵人,文人墨客趋之若鹜,想要一睹这个才貌双全的女道士的风采。后人因为她的这段经历评论她为“荡妇”,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评论有失偏颇,因因为鱼玄机豪放大胆,不拘小节,却并不淫乱,她只和喜欢的人谈爱情,她只和有品位的人吟诗对赋,她随意却不随便,豪放却不放荡!</p><p class="ql-block"> 如若她真的看透了红尘,敢于不顾封建礼教的束缚,勇敢的活出自我,此去经年倒也逍遥快活。可惜她依然渴望真爱,依然对男人抱有幻想,在众多的追求者中她又对乐师陈韪动了情,偶然有一天,外出回来的她看到陈韪正和她的侍女卿卿我我,她上前斥责,没想到侍女出言不逊,让她顿时失控,怒火中烧,失手打死了侍女。</p> <p class="ql-block">  读到这里,我想大家肯定会觉得鱼玄机狠毒吧,但是我想那一刻她应该是崩溃的,失去理智的,一个如花似玉的弱女子怎么可能活活打死一个人呢?那一刻她应该是忘了她打的是人了吧?我想她打的应该是自己的坎坷命运,打的是男人的薄情寡义,打的是一次又一次被心爱的人背叛,打是自己的满腹的委屈……所有的不满和辛酸就在那一刻突然爆发了,尽情的发泄着,一直打一直打,直到她发现那是一个人,可惜一切都来不及了,侍女死了,她被捕入狱了。按唐朝法律,打死家仆罪不至死,判刑一年而已。可鱼玄机却被腰斩了,对于她的死因后人众说纷纭,据说是当时的审判官曾是她的追求者,鱼玄机曾无情的拒绝并羞辱过他,于是他公报私仇,说她是红颜祸水不可留。也有说闹到了皇帝那里皇帝正好心情不乐就给了死刑……在这里,我不想纠结她的死因,因为毫无意义了</p> <p class="ql-block">  一代才女就这样香消玉殒了,享年二十七岁,正是花一样的年龄,三次爱情终归是爱而不得,“易得无价宝,难求有心郎”,是她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成了她的千古绝唱,但她的才情她的诗歌直到今天还广为流传,“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是她和温庭筠的遗憾;“忆君心似西江水,日夜东流无歇时”是她对李亿纯真的爱恋;“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是她身为女儿身不能考取功名的无奈……常常想,如果温庭筠当年不选择逃避,给她一个家,那鱼玄机可能就会幸福一生,为我们留下更多佳作;或者说鱼玄机如果没有才华,可能也会平凡到老,尽享天伦!。可惜没有如果,只有结果!斯人已去,才华不朽!可敬,可叹,可怜,可悲……</p><p class="ql-block"><u>后记;因为个人喜好,认知,阅历不同,对古诗词的鉴赏角度肯定也会不同,而且可能会有意无意的融进个人感情色彩,所以让各位诗词高手见笑了,欢迎共同探讨学习。</u></p> <p class="ql-block">墨香,曾经的一级教师,如今的灵魂舞者,一场疾病夺走了她行走说话的权力,一根手指书写人生,竭力实现“成就自己,启迪他人”的梦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