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难,芒草蛮——2023再续大南山拉胡线

粥粥吱吱😴

<h3>‘又见芒花白了头,才知季节忧伤深秋’然而并不!—— 惠东大南山上的芒草花开,更像在路上秋天的一场无声的约定;一抹世间的秋色,漫山是童话。</h3> <h3>传统营地大王庙已被商业队“霸占”,去年的龙岩寺平台也是车来车往,彻夜未眠。于是强烈建议以及要求换个营地;车行山路,发现了半程一村边现成的团建营地,于是小伙伴们愉快的决定就地扎营。<br>铁打的887,流水的小伙伴!于我,此行队伍一半老友一半初次见面。于是早早的带上笨笨贴心带的降噪耳塞钻进帐篷,屏蔽掉一切噪音。但是不耽搁大家伙对着秋风举杯夜谈,欢饮至深夜。<br>微风与繁星,宿营在秋水边,对岸稚童欢语,言笑晏晏,恣意而欢畅。在尖锐的童音中隐隐入睡,不知饮酒的伙伴们几时入眠。 <br></h3> <h3>秋天,晨风送达更多的寒意给早起的人儿;在凌晨四点钟醒来,摘下降噪耳机,虫鸣鸟叫,水声潺潺。 享受了一把早睡早起,虽然只是区区四个钟头,却已让多年户外就失眠的我倍感满足。并不敢随意走动,怕惊醒正在帐篷中熟睡的小伙伴,于是只能翻来覆去在帐篷刷起了小说。图中从左到右依次帐篷是:龙行、冰姐、吱吱、笨笨、大轰哥!其他小伙伴在右上角的平台式宿营。</h3> <h3>晓风残云,乌云盖住了苍穹,繁星退隐进黎明的黑暗之中。我听见帐篷那边传来了大轰哥的一声咳嗽,一看时间已经是五点,于是我摸黑去平台的水龙头悄咪咪的刷牙洗脸,可能无人发现吧?!<br>东边渐渐泛白,我溜达在营地的四周,穿过不知名的溪水,若隐若现的朝霞戏谑般稍纵即逝。猜想,山的那头,应该是没有日出,那么我就放心了——哈哈哈,我看不到,你们也看不到啦!<br>我有心在堤上给此行的小伙伴拍个合照,奈何大家伙忙着干早餐去了,于是只能作罢,只能独自欣赏着秋水潺潺。只有冰姐与笨笨配合我!</h3> <h3>在同一个国度,由于纬度的不同,植物也是两种姿态。——国庆旅行在湘地,稻田里只剩下收割完的稻杆丛。而广东的水稻因为对秋天的眷恋,晚熟的绿意盎然,只有稻穗的末端沾染了一点秋的淡黄,似乎在诉说着对夏天的眷恋与不舍。<br></h3> <h3>在路上特色早餐:西红柿鸡蛋面or香菇鸡蛋面;这次田田采购,买的是青菜鸡蛋面!!!<br>可是我不爱吃挂面,大家又不熟,我又不能反对,于是我默默的啃起了三明治,还有泡了一小杯公仔面!<br>图为:临水干饭的笨笨,其他人我忘记掏个手机拍照了</h3> <h3>旧庙新妆,去年今日此山门,古朴的寺庙似乎重新修葺,雕梁画栋,色彩鲜艳。香火缭绕,香客盈门。虫子大哥虔诚的朝着大殿行了礼。家里教导,在外若无事先准备香火,过庙门而不拜,所以每每我只是心怀敬畏之心而成过客。</h3> <h3>此处略过很多小伙伴的英姿,因为我压根没精力掏出手机拍照!</h3> <h3>实力演示什么叫上山一条虫!其他小伙伴蹭蹭蹭的往上跑,我气喘吁吁磨蹭着步伐慢悠悠的挪上去。<br>太久没运动,下车没热身就直线爬升,表情毫无波澜,内心一直想着要不下撤找司机彬哥在山脚下等小伙伴算了。<br>还好冰姐跟笨笨一直鼓励我,不然我真下撤不干了</h3> <h3>其实背包除了自己需要的三瓶矿泉水以及一颗苹果几包辣条几捻柚子肉,其他食物冰姐跟笨笨都已经分摊了;但是我依然状态差的连水都懒得卸包喝一口。特别是冰姐背包里,除了水,还有冬枣、苹果、圣女果、法棍、香蕉以及等等!一直到上了第一个垭口平台,后队变前队,一段平缓的山路才让我恢复过来。</h3> <h3>沿途除了风景,最不可理喻的是那些丢垃圾的“垃圾人”!那些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沿途丢下的食物塑料包装以及各类饮料塑料瓶,洋洋洒洒在草丛中,树底下,丢垃圾的时候就像丢掉他们自己的脸面一样不要脸;他们的行为就像在制造一幕幕悲剧,亲手将自然美丽的画卷,撕毁给过客看。</h3> <h3>我预计花费了两个钟头登顶机耕路,前队的已经在顶上歇息畅聊,偶遇昨晚共同在营地小溪对面扎营的小空以及他的小伙伴。走了几步,887着急的卸下背包往回跑,说腰包落在刚刚补给喝水的半路上了,由于虫子体能好跑得快,也帮忙跑回去帮忙寻找。于是我跟冰姐笨笨还有大雄就原地等候,其实我实在体能不行,顺便有理由休息一下。顺便帮笨笨拍一张酷炫的网红姿势照。刚刚开始怎么拍都不对劲,借用虫子的草帽一戴,那效果拉满。</h3> <h3>还好沿途也没有人上来,887与虫子巡回腰包跑上来;于是我顺势拦了一辆路虎越野,可怜兮兮的说,我能坐你们车上去吗?不想走机耕路?!车主是一对可爱的夫妇,我没想到他们非常热心的让我们上车,于是我跟冰姐以及笨笨丢下887、虫子、大雄上车绝尘而去,惊喜的是车上还有一条可爱的柯基,名曰:布丁!实力知道什么叫做会讨宠,一路上从我身上挪到笨笨身上,又慢慢挪到冰姐身上!机耕路坎坷,但是没想小轿车现在也能开上来。<br></h3> <h3>车行到机耕路尽头观景台附近,我们谢过顺风车主人,跟小布丁挥手道别,冰姐带着我们从观景台的左手边一条小路往水底山前进。</h3> <h3>萋萋原野,茫茫草地,只有我们仨徐徐走过!山风拂面,秋草招摇。</h3> <h3>在登顶的拐道上,笨笨惊奇的喊着:居然有人卖矿泉水跟可乐!!!我跟冰姐还在说笨笨你别唬我们!柳暗花明拐上去,见到这个简陋又无人看守的“自助饮水机”还是蛮惊奇的!摊主应该是开越野车将水品带到水底山观景台,然后再搬上来的!有点遗憾不是冰冻的,要求就有点高了!山上无信号,购买全靠自觉,拍下二维码下山扫码支付!</h3> <h3>11:00am,搭顺风车的我们仨先到达水底顶常规休息地,碰见小空他们已经在营地休息,于是我们摆出背包里的各种食物准备享用顺便等下后队徒步上来的小伙伴!</h3> <h3>日月交替,星辰斗转!年复一年,又至大南山,风景似乎成了次要的;仿佛大南山登高赏芒花成了重阳前后的仪式感!</h3> <h3>  (˘͈ᵕ ˘͈❀)走入芒花中,便也成了秋山如画中的景!</h3> <h3>共赏一次芒花是缘分,年又一年共赏却成了情义!有一种相识叫做相见如故!!!</h3> <h3>闲庭信步,小径踏秋!微风拂面,芒花似在招手!</h3> <h3>冰姐忙着与拉胡正穿而来的老友叙旧,赶我跟笨笨先走,但见旧人笑,那闻新人哭T﹏T我跟笨笨默默的往前走了!<br>还好有sirius,因为我连轨迹都没有,笨笨也是第一次用轨迹,加之路线很成熟,所以我们仨溜达溜达往前走了!<br>天空阴沉沉,甚至有点闷热,偶有微风,完全没有掏出手机拍景的欲望!没有风景支撑的我挺累的,就想快点走到断崖,支持我走下去的念想!</h3> <h3>冰姐不要我跟笨笨,叙旧去了!</h3> <h3>由于我们在前头,翻翻照片补上后队的小伙伴们!</h3> <h3>这回眸一笑的有点像我们的大轰哥!<br><br>今天当官做协作,一路上很嚣张,所以改名:嚣风——嚣张的“南风”<br>确实嚣张了,以前给我带八块钱的苹果,现在只带五块钱的了!</h3> <h3>芒花摇曳,蓝天隐隐白云后!</h3> <h3>擦肩而过的其他爬山者,有独行的,有结伴同行的,也有商业组织的!<br>我是一个莫得感情的打招呼路人甲!</h3> <h3>行至断崖边,许多人在崖边逗留,貌似刚刚上来,稍作休息!</h3> <h3>回想,突然发现,几十米的九十度断崖是这次全程我最爱的一段,带着手套,一路顺溜下来,特别´_&gt;`酷,但是没人给我拍照哇,遗憾遗憾!<br>笨笨没有带手套,溜的有点废手,纤纤玉手,下到崖底都变黑溜溜的了!</h3> <h3>溜到崖底,小树林边,云边传来冰姐急切呼喊我跟笨笨的声音!<br>冰姐不知道sirius跟我还有笨笨一起走,担心的叫我们等着她,不要走了!<br>于是我们就找了个空地,拍拍照摆摆pose!<br>给你们秀一下( ̄(●●) ̄)六块腹肌!我只有一块,不敢秀🙄</h3> <h3>我出个背影跟剪刀手</h3> <h3>敲黑板,划重点!!!<br>笨笨徒手掰苹果来了!不仅掰成了二等份,又掰成四等份!此时的我满眼冒着羡慕的星星!兼职不要太酷了!<br>可以掰成四等份没有抓拍到!</h3> <h3>小树林与冰姐,大轰哥,虫子,天空集合!笨笨表演徒手掰苹果的时候,冰姐腿部抽筋了!还好很快缓过来了!沿路走来许多深圳商业队的队员!相对于我们这班浑身登山鞋,皮肤衣,帽子,登山杖齐全的“土包子”!他们大部分时尚极了,时尚板鞋加潮牌衣裤;询问之下全程也不知谁是领队,谁是协作;有些甚至连终点在哪里都不知道?!更有甚者,说终点在大王庙!我没有概念就算了,冰姐跟虫子都惊呆了,惊呼说这是要走到天亮不成?!!!</h3> <h3>道不同,擦肩而过,只是全程深深的为他们这个号称百人大团的“驴友”担忧!不知几时起,“驴友”从一个结伴出行,志同道合,积极向上,爱好旅游的背包客褒义词,成为了网上一个让人戏谑的贬义词,也许就是多了许多这种户外登山不做周全安排,装备不齐,户外意识不强莽撞行为的登山者带来的负面影响!</h3> <h3>由于冰姐新鞋子不合脚,脚指头间歇性抽筋,于是她喊我们先走,大轰哥陪她稍后几步!剩下我、笨笨、虫子、Sirius、天空五人继续前行!余下便是高高的芒草丛以及此起彼伏的山脊!芒草似镰刀直接冲着脸部来,还好用魔术包住了脸部——不够美,但是也不能再丑了!在最后下山口,遇见了三位穿着花红柳绿,着装奇特的年轻人,以及一位时尚的背心加拖鞋靓女!实在是惊呼不已!按照此时他们的速度就算走到龙岩寺也得凌晨了,劝过跟我们返下拉胡村!可是他们意志坚定说坚持不下撤——行叭!成年人有自己的志气!!!只是很好奇他们后面如何了……</h3> <h3>与几位“时尚”的年轻人擦肩而过之后,我们便开始了让我痛苦的下坡!轨迹显示到拉胡村终点尚有七八公里——膝盖隐隐作痛,鞋子太松了,两个脚拇指也在隐隐生疼!虫子说的:自己约的山,哭之也要走完!虽然一直在调侃需要帮着背包,其实从来也不敢交出自己的背包,毕竟半山腰上,谁也没有义务帮你!虽然大家还是相亲相爱的损友!</h3> <h3>所以为了表达虫子上山那会儿没有帮我背包,以下描述,绝对不带有“私人恩怨”,🤭我要划重点提出来——虫子带我们走错路了!下到一块标志性的石碑垭口,笨笨拿着轨迹右转直下,路面人际少至,石阶上青苔满布,杂草挡路;鉴于山上偶遇的几十号人,虫子直觉不对,几十号人走过的路不可能一点痕迹都无!一顿操作猛如虎,带着我们往左边路口走了几百米!我真的不是故意提出来的,在喂饱了几十只蚊子,加之他探路之后,确定轨迹确实该右转直下之后,我们又返回石碑路口!笨笨说打个电话问问887呗!虫子说:这种小事需要打什么电话!还嘱咐我们,回头集合的时候低调点,不要说出去!之后在紧赶慢走直下,才发现大雄以及小草等人居然已经在我们走错路口之后悄无声息的跑到我们前头去了!更让人意外的是,在准备进入机耕路的小溪水上,发现了冰姐跟大轰哥也已经遥遥领先了!此时我已经是一个没有表情的吱吱,累的做不出任何表情!万幸剩下的只是平缓的机耕路了!</h3> <h3>杂草丛生的机耕路,可见这条路线已经几年无人穿越!</h3> <h3>5:20PM,走到拉胡村口与彬哥集合!看到彬哥“肉流满面”我终于可以不用走了!——原住村民皆已搬走,只剩下水厂的工作人员以及柠檬果园的果园工!借了一户粤V的老乡洗手间洗了个热水澡,换下一身的狼狈与疲惫!什么都好,就是蓝瘦、香菇、脚起了水泡泡!听说,虫子带着田田山上没走尽兴,又压了几公里水泥机耕路!我心里万分感概下,实在心生佩服,佩服!!!——走错路口,跟大部队分道扬镳了!后续剧情貌似是彬哥开车接回来的!可惜的是,有些恍惚,此时的拉胡村已经不再是彼时的拉胡了!那年的稻田变成了成片的柠檬树,漫山的树木变成了一座高大的“水厂”,清澈的溪水变成了工业污染过的浊水!冰姐一直在感慨,那年,我们在溪边嬉笑清洗一身疲惫的场面!可是时光荏苒,有些回忆始终不可再现,沧海桑田,“今夕复何夕‘’共此旧风光!</h3> <h3>同行者:james887、冰姐、笨笨、虫子、南风(大轰哥)、方向、Sirius、龙行、小草、周、范儿、孤独旅行!拉胡线已过一周,腰不疼了,腿不痛了,终于想起来粗略记录一下了,只是此行好几位同行朋友还来不及熟悉便已匆匆告别!下次有缘再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