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渐远

<p class="ql-block">  下雨了,经过这场雨秋就更深了吧?</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喜欢秋天,也喜欢雨天,秋雨嘛,也是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  那时还小,秋雨时节大人们就不出门了,便邀约在一起聊天打牌或是做手工,小孩子们也不用出门扯猪草割牛草了,我也可以闲闲地坐在门槛上看雨滴从天空落下。我家门口有块不太宽的地坝,地坝边有几棵半秃果树,树下面是我胡乱种的一些花花草草。秋天了,很多的花都巳经衰败了,这情景在雨中难免萧索了些,但在那时的我眼里那也是绝美的,或许仅仅是因为雨天不用做事而有了随心所欲的闲情罢。</p> <p class="ql-block">  后来离开家上初中了,莫名地更喜欢秋雨了。那时我并不明白上学于我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学习就不那么紧迫,但终究我还是喜欢读书的,可是秋雨时节,无论多么重要多么精彩的课,我都身不由己地走神: 眼睛始终会瞄向窗外的雨雾,耳朵里始终会钻进清凉而细柔的若有若无的滴答声,最喜欢的莫过于课间时分站在走道上呆呆地看校园里在雨中静默那棵古老的黄桷树和黄桷树下来来去去的五颜六色的伞花,安静,疏离,竟然生出丝丝缕缕的莫名愁绪,或许也不过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罢了。</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长大了,工作了,结婚了,有孩子了……总在忙,天晴,下雨;总是太匆匆,忽略了时间,忽略了季节。偶尔也会想想:等忙过这段,等秋天了,等秋天下雨了,煮一壶茶,窝在沙发里或是读一本书,或是发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半百,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下雨,然而对秋雨却有了不一样的情绪:爱是爱的,只是觉得那种萧萧雨丝伴着些许落叶飞舞的境况显得清冷了些,是一壶茶也很难暖过来的清冷,于是对秋雨就少了几分期盼,或许是因“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下雨了,秋更深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