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知青点探访,游黄田古村落。

朱世平

<p class="ql-block">  1968年我和另两位同学插队在安徽泾县的浙溪公社,南阳村生产队。两年后招工到县城的工厂。后来去当兵,转业后回芜湖市工作。</p><p class="ql-block"> 从2001起,每隔几年就去生产队看看,去寻找当年留在那里的脚印,去看看乡亲们日子过得怎么样。去的时候,从家里带些肉和蔬菜,酒,和村民吃一餐饭。</p><p class="ql-block"> 这个月的11号,开车与两位好友(同在泾县下放的老同事)从芜湖家中赶到村里。这是与村里已88岁高龄的老会计的合影。每次来他都说:你下次来恐怕就见不到我了。我说:你保重身体,我每次来都要看得到你!</p> <p class="ql-block">与沙春宝夫妇的合影。我还把写的美篇书~我的知青生活送给他。</p> <p class="ql-block">回来做了个小视频</p> <p class="ql-block">  与王能尾家老太婆的合影。十多年前我去时,遇见王能尾砍柴回来,身体还好好的。如今王能尾去世已多年,留下他爱人一个人自己过。这次我带了些点心,每个孤寡老人给了200元。他们要留我在村里吃饭,因我们还要去黄田游玩,只好和他们告别。离开村子回头看他们还在远处挥手!</p> <p class="ql-block">  王能尾家老太婆是村里人把他从地里给叫回来的。她听说我来了,特地换了件好看的上衣,照相时我说:你今天好漂亮啊!</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村里老房子里。55年前这间老屋堂间是村民开会,学习的地方。那时村里没有电,是靠煤油灯来照明,买煤油还要凭票。</p><p class="ql-block"> 堂屋一边是王能尾家,一边是章小牛家。今天小牛不在家,上次来小牛还拿出我过去给他们拍的照片给我看。</p> <p class="ql-block">  这是在尹昌水家新房子外景。以前几次来都是在他家吃饭。这次来前打电话联系他,他在外地打工,要说赶回来,我没让他回来。四年前来时,他家正在盖新房,屋子里全是打的桩,就像地道战似的。听他爱人说装修房子用了80万元。</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同事在尹昌水家参观,尹昌水爱人好高兴!</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到黄田古村落游玩。这是在景区门口的合影照。我们已满70岁,门票给免了。</p> <p class="ql-block">在黄田景色门口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俺老朱。大概是69年黄田还是公社,那里要搞农村集贸会。我们几个同学赶过去,记得我还买了个小的折叠剪刀。</p> <p class="ql-block">黄田的导游图</p> <p class="ql-block">我在取景拍照</p> <p class="ql-block">我走在黄田古村落的小路上。</p> <p class="ql-block">从观景台俯瞰洋船屋的全貌。洋船屋有300年的历史,有小河从老民居流过,村头建筑成船的形状,名字才叫~洋船屋。</p> <p class="ql-block">满山的茶园</p> <p class="ql-block">我在观景台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位好友。</p> <p class="ql-block">小溪~有鸭子在戏水。</p> <p class="ql-block">远看洋船屋~照片左侧能看到尖尖的船头形状。</p> <p class="ql-block">远处的群山~有海拔1000多米。</p> <p class="ql-block">徽派建筑</p> <p class="ql-block">幽静</p> <p class="ql-block">老友在拍~大江大河电视剧的剧照。该电视剧有多个镜头是在黄田拍的。</p> <p class="ql-block">古树</p> <p class="ql-block">在红卫镇公社门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为拍电视用改造的老房子。</p> <p class="ql-block">在有300年历史的古树前留个影。</p> <p class="ql-block">有村妇在洗衣服。边上的那个棒子你猜是干什么用的?</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古民居吃的饭。</p> <p class="ql-block">沿着村落外的石板路走一圈。</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语录~好多年没看到过了。</p> <p class="ql-block">这条小河见证古村落的兴衰。</p><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赶回芜湖,结束这次泾县之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