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塘栖的缘由

渔夫

<p class="ql-block">塘栖古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有着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是杭州市内最具代表性的古镇之一。</p> <p class="ql-block">塘栖是我孩提时代记事起第一个知道的地方名,也是第一个被记住的地方,只是因为缘起塘栖甘蔗。</p> <p class="ql-block">我祖母,父母兄弟姐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出生于双职工家庭,父母忙于工作,因此我们兄弟姐妹仨人均有祖母一手带大因此我们仨与祖母感情笃深。祖母是个典型的中国传统家庭妇女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的同时还得侍候体弱多病的祖父,因此袓母总是忙忙碌碌而且从不有半句怨言。或许就是三从四德的礼教束缚吧?</p><p class="ql-block">祖母生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家庭殷实而又富足,小时进过私塾学堂后又到洋学堂接受新学教育。祖母曾经裹过小脚后受新思想影响放弃了裹小脚,因此祖母有一双半大不小的脚。</p><p class="ql-block">祖母笃信佛教,初一月半是吃素斋的。平时操持完家务的空闲时间总是正襟危坐捧着《金刚经》嘴里念念有词的唸着。常年累月听久了的我直到现在还能背上几句呢。祖母空闲时间除了唸经还会背上几段三字经,千字文等古文篇章。祖母可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哦。</p> <p class="ql-block">兄弟姐妹仨</p> <p class="ql-block">在我刚记事时祖父就去世了。大概是隔了一年祖母就去了杭州灵隠寺烧香了,或许是为仙逝的祖父操度了吧?没几天祖母从杭州回家了,她小心翼翼的打开蓝色的包袱布,从包袱里拿出用大方手绢包裹着的东西放在桌子上,然后打开大方手绢说着"来吧!吃塘栖甘蔗",于是兄弟姐妹仨每人一段嚼起来了。从此我牢牢记住了塘栖甘蔗,直到我懂事了才知道塘栖是个地方那儿出甘蔗。随着时间的推移但我心里总念记着去塘栖看看吃吃塘栖甘蔗,特别是当甘蔗上市的季节看见路边的卖甘蔗的摊头,心里总在想是不是塘栖甘蔗呀?</p> <p class="ql-block">我与胞兄及祖母合影</p> <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转眼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工作原因经常去杭州出差。去杭州出差我一般都是下班后去苏州南门轮船码头坐杭州班去的。杭州班是苏州傍晚5:30开船到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到杭州。到了杭州白天办完事傍晚再坐杭州班轮船回苏州。当时杭州班客轮有“沧浪号”“寒山号”“虎丘号”等。坐杭州班客轮最大的好处是不耽误时间又能随身托运货物而且离单位和家都挺近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冬季又坐上了杭州班客轮去杭州出差了。冬季的江南经常会起雾特别是空旷的河面上。那次夜间总觉得船队走走停停,人也睡的迷迷糊糊突然几声具响被惊醒了,赶紧起身向窗外张望只见外面漆黑一片偶尔会有灯光摇晃着。此时船舱里一阵躁动都在打听轮船怎么了?是搁淺了?是船与船相擦了?只听舱外有说话声,大嘅是船老大与邻近的船上的船工在对话。后经打听得知运河上起了点雾再加上靠岸边装货的船只又多船道有点堵。看看手表已是凌晨4点了,船又开始慢吞吞的挪动起来了,此时听见岸边装卸工在叫嚷嚷着什么,借着船头的探照灯隠隐约约看见民工挑着担在装卸货物。此时正好有船工路过船中间的走廊有旅客在问发生了什么事,船工回道:是塘栖的运甘蔗货轮堵了半条河船与船碰擦了。</p><p class="ql-block">原来如此这杭州班是要路过出甘蔗的塘栖的呀。此时我睡意全无了,不停的往外张望,岸边偶尔有盏路灯虽然不算很亮但还是能看出来有挑的有肩扛的把一梱梱甘蔗往船上装。从此往后每次去杭州出差时总会想到凌晨是否会在停靠塘栖,实际上收甘庶都是快临近冬季了是霜降过后的农事。</p> <p class="ql-block">如果要问我世上什么东西最无情,那我只有一个回答是“时间”。时间如同流星般的匆匆在我身边划过。如同人们常说的时光任冉犹如白马过隙,儿时买甘蔗给我们吃的祖母都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现在买甘蔗给孙辈的人已经换成我。但儿时的念想却越来越深总想去趟塘栖买根塘栖甘蔗嚼嚼儿时的味道,也算是了儿时的念想吧。</p><p class="ql-block">因此网上订了车票来到塘栖古镇走走看看,看塘栖究竟长啥样,看看塘栖是否还有塘栖甘蔗。</p> <p class="ql-block">到塘栖公交下车时遇见甘蔗摊</p> <p class="ql-block">说来也巧,从杭州市区搭公交车到塘栖古镇刚下车就遇到一个卖甘蔗摊,于是我问了摊主这是本地产的吗?他说是的,现在种植甘蔗的人越来越少了即便种了也就自己吃了很少拿到街上卖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问了当地老人得知现在塘栖很少种甘蔗了,丁山湖甘蔗基地也都改种起枇杷了,因为枇杷价值高种甘蔗赚不到多少钱,目前浙江德清还有种甘蔗的农户。这一切都原于时间的变化一切都在变化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里塘栖真的很不错游客并不多,塘栖不像西塘和乌镇一到晚上满街都是酒吧的喧哗与骚动声,他如同早睡的老人很是安静~</p><p class="ql-block">该睡了明天早起拍几张清晨的古镇加入美篇也算是完成了此行的主要内容。</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18日深夜</p><p class="ql-block"> 完稿于塘栖古镇 渔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本次塘栖古镇的掠影~</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2023.10.18晚~10.19早</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