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菊绕阶墀

春風话雨

<p class="ql-block"> 文/林子涵</p> <p class="ql-block">  窗外清风徐来,明媚的阳光照在那盆白菊上,尽显深秋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望着那盆白菊,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曾共山翁把酒时,霜天白菊绕阶墀。”重阳节,外面白霜满地,白菊铺满了台阶,那天大唐诗人李商隐与友人把酒共饮;而我是“菊花残,满地伤”……</p> <p class="ql-block">  “这里怎么又乱了,你是把家当成花园了吧?!”母亲的话在我耳边荡漾。我十分喜爱花,就把这些娇贵的小生命放在阳台上用心呵护。可是泥土似乎想挣脱这样的环境,总会跑到地板上。母亲恼羞成怒,要求我立刻把这些花全部扔掉。</p><p class="ql-block"> 我独自一人站在公共垃圾池旁,手里只剩下那盆最喜爱的白菊了。</p> <p class="ql-block">  抬头望向布满乌云的天空,我的泪水悄无声息地滴落下来。天像一只野兽,阴沉沉的低吼着。我盯着公共垃圾桶:周边散落着花朵和碎花盆。我终究还是把那盆白菊放在中间,——它孤单单地立着,似乎在为我做最虔诚的祈祷。</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落下了豆大的雨珠。那围着一圈的白菊花,在墨绿的叶子衬托下,宛如一个个超凡脱俗的花仙子,而今是它最后聊以慰藉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雨一直下,它们像是一把把利刃,刺破我的胸膛,划伤了我的心脏。“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淌……”周杰伦嘶哑的嗓音从窗外传来,我已分不清脸上是泪,还是雨。</p><p class="ql-block"> 一连几天,我都没有出门。有些悲伤无法描述。或许,那株白菊被风儿吹散了,或许,它依然顽强的生长在别的地方,“花已向晚/飘落了灿烂/雕谢的世道上/命运不堪”,我的白菊啊,它如此娇嫩,还能继续生长吗?</p> <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我又走到了遗弃白菊的地方。雨水冲刷过后的地面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 一个女孩正四处张望,她问我:“姐姐,你知道这盆花是谁家的吗?”她指了指身旁那株依然耀眼的白菊。我愣了,一动不动,结巴道:“是……是我的……”</p><p class="ql-block"> “是吗?太好了!”她笑了,我也跟着笑,像是被她感染了。“那天我来丢垃圾,看到这盆白菊。那是我见过最美丽的花儿,于是我就把它带了回去,一直养着,现在,物归原主!”</p> <p class="ql-block">  我接过那盆白菊,信步回家。脚步似乎轻盈了,微风袭来,带着一丝太阳的味道,甜甜的,暖暖的。“霜天白菊绕阶墀”,花盆上李商隐的那行诗句正泛着温柔的光,那是亘古不变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我凝视花瓣,她应该是堕天使,是我灵魂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作者系滨淮中学八年级学生)</p>

白菊

那盆

绕阶墀

满地

霜天

那株

美丽

李商隐

花盆

把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