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分享

张谊

<p class="ql-block">以下摘自乔布斯1995年接受Bob Cringley采访时所说的原话:</p><p class="ql-block">1.什么是一流人才?</p><p class="ql-block">乔布斯:</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找到了真正有天分的人才。不是二流、三流人才,而是真正的一流人才。</p><p class="ql-block">当你在高强度的工作过程中,千辛万苦找到五个顶尖人才,并把他们聚在一起时,他们会真的喜欢一起工作,因为以前从没有这样的机会。这个时候,他们就不想再想和二流、三流人才共事了。这又继续演变成一种自我约束行为,他们也只会想聘“顶尖人才”。</p><p class="ql-block">假如你找到的是真的非常棒的人才,他们会知道自己很棒。你不需要悉心呵护他们的自尊心,真正重要的是工作表现。他们也非常清楚,最重要的是工作表现。</p><p class="ql-block">我想,你能替他们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告诉他们哪里还不够好,而且要说得非常清楚,解释为什么,然后把他们拉回正轨。</p><p class="ql-block">但是说话的方式,你要注意不能让他们觉得你在质疑他们的能力,同时你也不能留给他们太多空间来解释为什么东西不够好。这很难,所以我一直用最直接的方式,如果你访问和我共事过的同事,有些人会告诉你他们的确痛恨这种方式。但是那些真正杰出的人,他们会觉得这个方式对他们有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时会骂某人的工作成果像狗屎,这通常只意味他们的工作成果像狗屎,有的时候是我说错了,但通常情况下,那意味着他们的成果离“很好”还差得很远。</p><p class="ql-block">我想,若问麦金塔团队成员他们的感受,很多人会说他们不曾如此卖命过,有些会说那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不过我想所有人都会说,这肯定是他们人生中,最刺激也最珍贵的经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会制造噪音的团队,才会磨出美丽的石头</p><p class="ql-block">乔布斯:</p><p class="ql-block">每次刚开始策划新产品时,我们会有很多很棒的想法,整个团队都对他们自己的想法深信不疑。这一刻,我总会想起小时候的一幕:</p><p class="ql-block">我在街上遇到一个丧偶的男人,他已经八十岁了,我记得他花钱请我帮他除草。有一天他说,到我的车库来,我有东西给你看。接着,他拉出老旧的磨石机,架子上只有一个马达、咖啡罐和连接两者的皮带。我们到后院捡了一些石头,都是普通、老旧、不起眼的石头。我们把石头丢进罐里,倒点水,加点粗砂粉,把罐子盖起来。他打开马达说:“明天再来看看。”</p><p class="ql-block">我第二天过来,打开罐子,拿出来的是令人惊艳,美极了的石头!本来只是寻常不过的石头,经过互相摩擦、互相砥砺,发出些许噪音,结果变成了美丽光滑的石头。这件事我一直记在脑海里。</p><p class="ql-block">在我心里,这个比喻,最能代表一个为理想奋斗的团队的样子。它集合了一群才华洋溢的伙伴,他们互相冲撞、争执,甚至大吵,制造一些噪音。但是,在工作过程中,他们会让对方变得更棒,也让点子变得更棒,最后的结果,就是产出“美丽的石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什么是伟大的愿景?</p><p class="ql-block">乔布斯:乔布斯:</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在《科学家》杂志读到过一篇文章,说的是科学家研究地球上各物种的运动效率,有熊、黑猩猩、浣熊、鸟类和鱼类,测量它们行走每公里需要花费多少大卡,人类也在这个测试中。结果是兀鹫胜出,它是最有效率的物种,而自命不凡的人类表现不怎么起眼,排名也就在前三分之一的位置。</p><p class="ql-block">不过有人很聪明,测量了一下人类骑自行车的效率,这就让兀鹫落了下风,从而称霸整个排行榜。</p><p class="ql-block">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我谨记:人类是工具的建造者。我们所创造的工具,可以大幅增强我们的能力。早年在苹果真的有这样的广告,说个人计算机是心灵的自行车。我衷心相信,在人类所有的发明中,计算机的排名一定高高在上,日后必定如此,它是我们发明过最棒的工具。</p><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能够躬逢其盛,能在硅谷亲眼目睹它的成形。一场太空旅行,出发时失之毫厘,到了太空中便差之千里。我觉得我们仍在航道的开始处,假如能够朝正确的方向航行,它会发展成更好的东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