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老毛病 ”》微型连环画(小人书)

梵人(修地砖家)

<h1>  每个人都应该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可能令自己不胜烦恼的“毛病”。当然,我也不例外地存在着一些不可思议的毛病,下面就向大家讲述众多毛病中的一个困扰了我数十年的“老毛病”。</h1><div><br></div> <h1>  数十年前,拥有中学二年级学历的我被成为了刚进入中学时就非常期待着的“ 初中毕业生 ”,随后,在中央的号召下和许多我这样因“动乱”辍学而亳无知识可言的“ 知识青年 ”一起,义无反顾地来到了饿着肚子也能欣赏到绚丽美景的“ 广阔天地 ”里,成为了“ 修理地球 ”的砖业户。</h1><h1> 伟大的战略转移成为了我人生中记忆最深的转折点。我和我们整整这一代尝遍人间酸甜苦辣的“ 知青 ”们,遍布 ”广阔天地 ”以后便形成了“ 农村包围城市 ”的大好形势。不久,在中央再一次的冲锋号令下,我又和其他大多数“ 知青 ”一道像战场上不屈的勇士欢呼着奋不顾身的冲向心目中的“ 制高点 ”,亳不犹豫地“ 佔领 ”了各自原来的城市,即应招进入了城市里的各种工作岗位。 </h1><h1> 从城市去到农村,又从农村回到城市,经过一番折腾后似乎又回到了“原点”,这一过程感觉真的是太富有戏剧性了。这也是我在进入现实社会初期上的人生笫一课,在这个陌生的课堂上我经历了许许多多,也充分的理解了人生之路原来是那么的艰辛和曲折。这确实是我人生中永远也难以抹去的记忆。 </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 在工厂里我成为了月入16.5元的无上光荣的工人阶级中的一员。(学徒工第一年每月生活费15元,另加1.5元的粮食补贴,第二和第三年分别再加2元)。</span><br></h1><h1> 其实,刚进入工厂时的日均“工资”和乡下每日几毛钱的工分值相差也不是很大。当时,支撑着我,并让我迫不及待的急于返城的信念是 : 怀揣着对工人阶级这个特殊领导群体真挚、崇高的敬仰,同时也有着要为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更大贡献的梦想.....。</h1><p class="ql-block"><br></p> <h1>  数十年前从农村应招来到工厂,由于一心想着不辱工人阶级的崇高使命,为企业、国家多作贡献,成为合格的工人阶级中的一员。曾经废寝忘食的学习钻研,竭尽全力的“ 搬砖添瓦 ”,没想到过度的精力透支让我的身体逐渐的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疾病。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就是:吃饭前肚子饿得心慌意乱,难受极了,而饭后往往又肚子胀得不舒服。肚子饱胀自己勉强还能忍受,那饿得直流清口水的经历却让我痛苦不堪。并且这些症状日日周而复始的始终没个完,当时的感觉真的是恐怖极了。幸运的是这种疾病好像对自己的生命并不构成实质性的威胁,而且对自己日常生活的影响也不是特别的大,因此,得过且过的我并没有将其完全放在心上,仍旧日复一日、兢兢业业的“ 搬砖 "..... 。就这样在身心痛苦和心灵煎熬的伴随中不知不觉的一晃就是数十年。</h1> <h1>  真的是“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数十年这看起来似乎相当漫长的岁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从我生命的长河中溜走了,我也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磨励得更加的“ 成熟 ”起来。人们都认为:“ 退休,意味着下半辈子自由、幸福、快乐生活的重新开启 ”。当时我也想到了即将退休、还想到了自由、惬意的生活,更想到了长期困扰我的“ 老毛病 ”,于是找到了比较要好的医生朋友,想对几十年前就有的疾患作个了断。医生朋友非常仔细的询问了有关的病情和症状,还进行了详尽的诊断检查后严肃坦诚的对我说:你这毛病是胃(位)子上的问题.....。医生朋友的谶言尚未讲述完毕却让我如坠云雾之中,一时不知其所以然.....。由于误会我当即愤而悄然离开了医生朋友的诊室.....。</h1> <h1>  当医生朋友告诉所患疾病的病根时我尚不十分明白,回家仔细琢磨后恍然大悟:这确实是“ 位子 ”上的问题。因为一般世界上伟大国家的领导人大多是年纪越大其参与管理国家的层次就会越高。例如,特朗普、拜登等,他们都是在接近八十岁时才成为伟大的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我现在从年纪上来说已符合进入管理国家的较高层次,只是因为那些“ 伯乐 ”们也许眼神有点不济才导致我目前仍旧庸庸碌碌地苟活着.....。残酷的现实虽然让我有点沮丧,但当时也确实很无奈。此时,不得不让我重新对我这位医生朋友的专业水准和深邃的洞察力佩服得五体投地。</h1> <h1>  我也不纯粹是那种得过且过之人。 为了让自己心里更踏实一点,于是我决定去求助更加专业的医学专家,毕竟医学专家的专业水准可不是普通医生所能比拟的哦。医学专家们热情耐心地接待了我,明白了我的来意后专家们可一点也不敢马虎,纷纷行动起来。他们对我的病情和症状重新进行了繁杂的检查、诊断和研讨最终形成了让我心理彻底崩溃的结论:该疾患目前为医学上的不治之症。当得知专家们的结论时我顿时傻傻的呆了约半分多钟,随即深深的陷入了空前的绝望之中。因为我自由、幸福、快乐的下半辈子才即将开始啊,谁愿意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将其放弃了呢!身旁几位怀着怜悯和爱心的专家们目睹了我万分沮丧的现状很受感动,他们随即简短商议后建议我去寻求那位广负盛名且德高望重的 ”阎先生 ”来诊断一下,或许无所不能的他能有办法来对此疾患进行适当的处置。</h1><p class="ql-block"><br></p> <h1> 在我的记忆中似乎只有大名鼎鼎的“ 高医生 ”才是当之无愧的 ”百病通治 ”者。实际上“ 高医生 ”对无可救药的患者采用的 ”救治手段 ”几乎千篇一律,即首先采用科学方法让其躯体和魂灵万念俱“ 灰 ”,“ 灰飞烟灭 ”后的遗骸即入土为安,其魂灵则腾入漫漫云霄之上由五彩祥云簇拥着飘向虚无渺茫的极乐世界.....。 </h1><h1> 长期从事人生“ 最终救治服务 ”的“ 高医生“,他们的工作太重要也太伟大了,其采用 的 医治手段不但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还确实让不可救药者的家属们感受到了温馨和关怀,以致于屡屡当面的受到了痛哭流涕的患者家属们的大力点赞和衷心感谢。无数被宣告失去救治价值的患者经过“ 高医生 ”精心的处置均得到了有尊严的善终.....。 </h1><h1> 这时,我脑洞大开的思索起来 : 难道这世界上还真的有比“ 高医生 ”还更加伟大的医学奇才?我随即反复查找相关资料,果然发现了这位不图名和利而长期低调隐匿在黑暗之中的“ 阎先生 ”。传说中的他的确非常的不简单,他既不精通中医,也没学过西医,但却能运用一些非医疗手段来决定世间生灵的命运。”阎先生 ”直属“上面 ”领导,并被授予主宰世间一切生灵命运的特权,因此他自命不凡,常常以“ 王者 ”自居。“ 阎先生 ”虽然位高权重,但是执起法来却铁面无私、公正不阿,无论是小民百姓,还是商贾财阀,甚至高官国戚在他面前均不得享受任何法外开恩的特权而被一视同仁。他一生中唯一的一个小污点便是:曾经有一只不知天高地厚的“泼猴”擅闯办公大殿用武力逼迫 ”阎先生 ”修改了他自己在“ 生死薄 ”上的寿命数据。好在 ”阎先生 ”一是被迫,二是没有从其中获利,因此对他的身誉也并没有造成什么大的负面影响。反而是那只胆大妄为的“ 泼猴 ”则在历尽了万般的艰难险阻后最终成就了 ”正果 ”。</h1><h1> “ 阎先生 ”的能力虽然让我十分的钦佩,但是向 ”阎先生 ”求诊首先需“ 跨界 ”,这可不是像出境那样随随便便就可以办得到的哦,并且自己作为生活中的小小百姓一直都在非常拮据的经济状况下舍命挣扎,根本不适合较奢侈的医疗费用支出。因此,心力交瘁的我向 " 阎先生 ”求诊之事还是迟迟没有提上议程。</h1><p class="ql-block"><br></p> <h1>  几年前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让困扰我的“ 老毛病 ”有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转机。新冠病毒虽然残忍无情,但是它确实可以改变我们的一切。现实中真的是“ 世事难料 ”耶,也就是说世间什么事情也都完全有可能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发生。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长期封闭在家期间,整日饱食终日而无所事事。一段时间后我突然发现困扰自己数十年的“ 饭前饿 ”顽疾竞然奇迹般的消失了,整日里肚子都呈饱鼓鼓的状态,这真的是让人太不可思议了。</h1><h1> “ 饭前饿 ”曾经比“ 饭后胀 ”给我带来了更多的烦恼。如今,它的及时消失让我不禁喜极而泣,真心的感觉到积极的参与到抗击新冠疫情中去是多么的正确和必要。非常感谢积极的抗击新冠疫情中采取的各种措施,因为它让困扰我数十年的顽疾在不治的情况下也能自愈了绝大部分。也许随着抗击疫情取得彻底的胜利,还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奇迹出现,例如,我最后的心病“ 饭后饱胀”也有可能不治而愈.....。当然,我也十分期待着这一天的尽快到来。“ 顽疾 ”的不治而逐渐自愈,这也就是我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根本没有想到的最大获益之一。</h1><p class="ql-block"> </p> <h1>  夕阳西下,柔和的霞光洒满了大地,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瑰丽的辉煌。夕阳终究会沉入地平线的,但它在恋恋不舍的退出之前也没忘记给世界留下美好的回忆;</h1><h1> 几乎光秃秃的枯树桩披着布满块状干裂的深紫色袈裟,伫立在暮霭之下静静地聆听着霞光汨汨滑破空气的噝噝声,它在默默地等待着再一次的萌发出新芽的那一刻;</h1><h1> ”群鸦争晚噪,一意送斜阳 。”几只黑色,千瘦的寒鸦在夜暮降临之前沐浴着晚霞叽叽喳喳的交流着当日觅食的艰难和愉悦。它们也在日复一日的为自己和家庭创建着新的生活;</h1><h1> 那位 临近耄耋之年的老者, 在弥漫着淡淡的橘黄色霞光中轻抚着古老斑驳的枯树桩深情的遥望着远方,他似乎正沉浸在过去的艰辛和快乐之中,又好像是满怀希望地憧憬着未来自由、惬意的晚年生活.....。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痕,浑浊的双眼则亳不掩饰的流露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渴求.....。</h1><h1> 迟暮之际的他(它)们仍然乐观、淡定的面对着眼前的一切,因为大家都知道:明天将会是更加的美好。</h1><h1> 注:“ 高医生 ”名称的来历:我们当地提倡“ 火葬 ”的初期由于条件限制,殡仪馆焚化遗体采用的燃料一般为煤或液体油料,这就容易造成较大的汚染和异味。因此,遗体焚化炉都配套建有一根较高的排烟筒来将烟尘和异味进行高空扩散和稀释,那高高的烟囱就成为火葬场的标配。因为人们的任何病痛和烦恼都会在这里彻底的结束,所以人们就将火葬场称作无所不能的“ 高医生 ”。</h1><h1><span style="color: inherit;">(本次讲述的这个小故事就到此结束。本文纯粹为自娱自乐而拙,其中部分情节为虚构。望阅者见凉。)</span><br></h1><p class="ql-block"><br></p>